LIFESTYLE閱讀

年齡不可怕歲月空白才可怕,即使結局不如人意,在歲月面前因為有著從容而美麗

隨著年紀增長,很多方面都變了。從問「這東西好吃嗎?」到「吃這個健康嗎?」;從問「你愛我嗎?」到「你能跟我踏實的過一輩子嗎?」;從盼望「等我長大……」到設想「當我老了……」;從有些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到見好就收;從為了一個人遍體鱗傷,到還是愛自己最重要。

文:大世文化 圖:大世文化、Pexels

年齡不可怕歲月空白才可怕,即使結局不如人意,在歲月面前因為有著從容而美麗

過年時,表妹翻出舅媽的一條舊裙子,試穿之後覺得不錯,便打算穿到學校去。舅媽說:「穿這條裙子多顯成熟啊!」表妹說:「成熟好啊,回去我還要學學化妝呢!」我的一位女同事經常被送水的大哥稱呼為姐。她憤憤不平的說:「他看上去那麼老,憑什麼我叫姐?難道他的年紀真的比我小嗎?」有一次,她實在忍無可忍,逮住送水的大哥問:「你年紀多大?為什麼叫我姐?」對方一臉無辜的看著她說:「這不是尊稱嗎?」

大學期間,我們廣播社團高年級的同學喜歡稱低年級的同學為「孩子」,而那些「孩子」也很知趣的叫著學姐或學長。可能我的情商比較低,一直認為年紀差不了幾歲,直呼其名就好,未涉及尊老愛幼時,叫哥哥姐姐反倒顯得生分。年紀越大,年齡這個數字就越讓人敏感。倘若你按部就班的畢業、戀愛、結婚,成為辣媽或奶爸倒也還好,但那些到了一定年紀且自認為不著急找對象的人,在別人眼裡卻成了眼光高一族。

打開社交平臺,很多人不是發修得認不出樣子的結婚照,就是批量上傳孩子的日常生活照;同學聚會上,過去談理想和追求,現在變成聊家庭日常生活瑣事、柴米油鹽,那些已經結婚的人,開始圍追堵截你的感情生活;公司裡,也不知道哪來那麼多熱心的同事,爭先恐後的給你介紹相親對象。家裡,父母一邊催你抓緊婚姻大事,一邊抱著別人家孩子不撒手。你不由得百感交集,就像小時候必須交出一份滿意的成績單,要向所有人證明,你有能力,是個正常人,夠懂事、孝順。

當然,面對這些窘況,男生還能以「先創業後成家」為由,繼續尋覓幾年。而女生……室友跟我訴苦,現在最怕回家,家人每三句話必催促她趕快找對象。我很羡慕到什麼年紀就做什麼事的人,與社會同步的節奏會滿足你與生俱來的安全感。可是,理想跟現實之間除了需要努力,求之不得的部分,又該怎麼辦?年少輕狂,幸福時光。經過社會的磨礪,你慢慢的說得少了,聽得多了,你開始害怕找不到一個聊得來的人。

從敢想敢做到害怕接受挑戰

你怕自己說的話對方聽不懂,也怕對方說的話自己不感興趣,更怕自己寧願藏在心裡,給電臺節目發短信,在私密帳號上記錄,也不願跟對方傾訴。你不怕跟對方促膝長談,或是一點點解釋,就怕把話掰成了渣,對方還是不懂。你不怕工作壓力大,人際關係複雜,就怕不被認可、不被理解,孤芳自賞、孤軍作戰。

隨著年紀增長,很多方面都變了。從問「這東西好吃嗎?」到「吃這個健康嗎?」;從問「你愛我嗎?」到「你能跟我踏實的過一輩子嗎?」;從盼望「等我長大……」到設想「當我老了……」;從有些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到見好就收;從為了一個人遍體鱗傷,到還是愛自己最重要;從敢想敢做到害怕接受挑戰;從大展拳腳、昭告天下到隨遇而安、得過且過。

某天深夜,我的一個演員朋友在微信朋友圈感慨,大學時交的女朋友結婚了,新郎並不是她喜歡的類型,但可能是適合過日子的。女人到了一定的年紀,會對生活妥協,不奢求能得到什麼,唯願不會失去擁有的。年紀大了,你不怕被騙,怕的是閱人無數後,連真話也半信半疑不怕飛蛾撲火、敢愛敢恨,怕的是做什麼事都習慣給自己留一條後路。

不怕遇到對手時殺伐果斷,怕的是遇到真心待你的人,你卻無意中傷害對方;不怕遇到的人不對,怕的是在最好的年紀遇到了等不起的人;不怕愛過、痛過、絕望過,怕的是留下「最後,我們沒有在一起」這樣美到令人心碎的遺憾。年紀大了,你曾經看得很輕的東西忽然變得沉重,不得不小心翼翼,生怕磕了、碰了、掉了、碎了;你曾經認為很重要的東西,忽然不那麼在乎了,覺得它可有可無。

歲月真的那麼可怕嗎?

我的外公現在七十多歲,他整天坐在沙發上回憶過往,動筆手抄一份份回憶錄和家史給兒女們,卻沒有幾個人細細閱讀。我中學時也寫過很多本日記,只是從未往回翻過。我只相信這輩子,只在乎此時此刻的感受,甜了就笑,疼了就哭,喜歡的就去追求,相愛了就在一起,想得到什麼就透過努力去爭取,把握住所有的時間、精力、希望。當你行動了、盡力了,即使結局不盡如人意,也一定會無怨無悔。

我想,那時的你在歲月面前,會因為有著無與倫比的從容而美麗。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