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不完美也是種完美!不用「好與壞」區分,試著愛上這個不好不壞的世界

一個人得花掉大把的時光,去追逐好的事物,甚至可以去喜歡帶著點壞意的事物,這樣走過大半輩子,才有可能接受不好也不壞的事物。

文:出色文化 圖:出色文化、Netflix

不完美也是種完美!不用「好與壞」區分,試著愛上這個不好不壞的世界

不好也不壞本是人們活著的基礎,像大自然一樣,你不能去說:一棵大樹是好的,而一株小草是不好的。人們不能認同這個事實和基礎,一心想要掙脫這樣的事實,讓生命在某些方面,呈現出所謂的好的意義來。

人們這樣描述和誇獎事物「沒有什麼東西是完美的。」表面上是引導人們去接受事物的缺陷,實質上卻在否認事物並沒有好與壞的事實,自欺欺人地說:「你看,它只是有一點點缺陷而已,你應該很滿意了才是。可是世上並無沒有一點點缺陷的事物,好與壞都是人們的偏見。我看到自己這樣子一路走來。

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無法改變,也無法戰勝自己的缺點;再後來,又發現原來接受它們就是戰勝了它們;到現在,當我完整地接受了它們之後,才發現自己根本不存在所謂的缺點。原來,人生最大的騙局竟然是:我身上有好與壞,我有優點,我也有缺點。獅子吃掉羚羊,誰有缺點?什麼是好壞?道理如此簡單,我竟如此愚蠢。

其實也不需要自責,我們從小就是被「好與壞」教育長大的。老師在期末的成績單上,總是寫著:優點…缺點…,然後我就帶上這些被烙印上的優缺點,活了大半輩子。

好希望現在的家長和老師,在面對孩子所謂的缺點時,可以告訴孩子:「只是你的個性讓你在做這件事上,沒有優勢。但是你也可以做到別人做不好的事。」這樣的話,如果說的人多了,真的足以改變這個世界。承認並接納世界的不好也不壞,恰恰可以呈現出一個生命的意義。我想人們都誤解了愛,愛的本質,首先是否應該是無差別地接納這個世界。

一個人如果沒有好與壞的視野,將看到一個怎樣真實的世界?什麼是善的,什麼是惡的?大自然裡,可否舉出一個案例來?生如果是好,為什麼被人們稱為苦難,為什麼說生下來就有原罪;死如果是壞,為什麼要說重生,為什麼要說輪迴?昨天是好還是壞呢?今天呢?明天呢?

你憑什麼去挑剔這個世界,並且還可以在好裡挑出更好來?是對於自己的好,還是對於大家的好,還是對於地球的好?大海裡有被淹死的魚嗎?牠可以挑剔岸嗎?北極熊可以挑剔夏天嗎?你可以挑剔陽光、雨和一場大霧嗎?你無法挑剔一朵花開得還不夠美好,你應該同樣無法挑剔一個生命、一段過往和一個人。

好與壞的挑剔,總是讓人與「壞」相遇,總是與殘缺相遇,與傷感、憂鬱和報怨相遇。愛在人們心中,是種無比真誠的感覺,它需要匹配的是一個真實的世界。沒有天堂,你找地獄給我看看。

不妨試試退出所謂以「好與壞」區分的世界,拿出一段日子,還原一下沒有好壞的自己,再開啟新階段,對於人來說,還原一個真實的自己,比升級更容易找到自己在這個世界的位置。如果你只從獅子追逐羚羊中看見殺戮,而看不見大自然的和諧和平衡,看不到平衡的意義,你看到的愈多,愈糊塗。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