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人生沒那麼多「應該變成什麼樣」,活得漂亮的判斷標準,是接受自己的每個樣子

自愛也是有限度的,所謂愛自己,不是盲目的相信自己沒有缺點,每個方面都是最好的,而是明知道自己有很多缺點,依然相信自己是很好的。

文:大是文化 圖:大是文化、tvN

人生沒那麼多「應該變成什麼樣」,活得漂亮的判斷標準,是接受自己的每個樣子

我們常常焦慮,而這種焦慮又很容易掃向自身。焦慮身材、焦慮容貌、焦慮性格、焦慮和別人的關係…「愛自己」對很多人來說,實在是做得很差的一件事。尤其是在真正認識自己之後,很多人往往會經歷失望:啊,原來我是這個樣子的,眼睛那麼小,鼻子也不夠挺,還有一點胖,感覺自我崩塌了。

但這不是很正常的現象嗎?根本沒有「自我崩塌」這一說,「好」中本來就藏著「壞」;「善」中也會隱遁著「惡」;「對」中也有相對的「錯」。而我們對自己不夠好甚至糟糕的一面,接納得是否足夠,決定了我們的內心是否平和。沒有人是完美的,如果你覺得自己樣樣都很完美,那才真的不正常。

我超好,我超棒,請念10遍

自愛也是有限度的,所謂愛自己,不是盲目的相信自己沒有缺點,每個方面都是最好的,而是明知道自己有很多缺點,依然相信自己是很好的。一個真實且成熟的人,本質上是知道自己不夠好,然後在寬容裡變得更好。肚子上有小贅肉又怎麼樣?喜歡減肥就減,不喜歡那就圓嘟嘟的也很可愛;腿型不好看,穿短褲會很醜吧,那是別人的評價,你如果喜歡穿,就可以穿;臉型不好看又如何,老天爺給你這張臉,是讓你和別人不一樣,不是讓你自卑的。

活得像開掛一樣(按:形容表現超乎水準),不是因為瘦了才開掛,而是你打從心裡愛自己;人生沒有標準尺寸,XS號的確顯得人清瘦,但是身高一百七十公分的人怎麼可能穿XS號,穿L號的你也很得體和漂亮;活得漂亮的判斷標準,是接受自己的每一個樣子,而不是只接受體重不超過五十公斤的自己。

你才是自己最大的希望

人生確實是一場舞臺表演,但最重要的不是臺下的歡呼,而是臺上的你對出演主角的自己有多麼肯定。聚光燈閃閃照著,整個舞臺都發著光,不是因為燈有多亮,而是因為你站在那裡才發光。人生沒有那麼多「應該變成什麼樣」,當你想要責怪自己時,想像一下,如果是你喜歡的人遇到同樣的事,你會怎麼維護他,然後就那樣去維護自己。

比如你因為失誤做錯事情,你很難過,想罵自己:你怎麼連這點小事都做不好。這時你把自己換成他,想想如果是他,你會用什麼理由來解釋這一切、你會怎麼安慰眼前這個難過的人、你會怎麼幫助他解決現在的問題,然後你就用這些方式來對待自己。

愛的方式總是很簡單,難的是我們總是忘記愛自己。日本作家松浦彌太郎說過一句話:「我發誓,無論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欠缺什麼,擁有什麼,我都絕不能討厭自己,要好好珍惜自己,到死都要繼續愛自己。」希望你明白,你才是自己最大的希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