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風靡歐美的「禪繞畫」是什麼?睡前畫能減壓及助眠,一筆一紙即可開始,9大QA帶你認識

深受焦慮所苦嗎?不妨試試近年很夯的「禪繞畫Zentangle」幫助放鬆、減壓,由受到認證的黃詩澐出版新書中,更能透過舒眠音頻導引,帶領讀者進入安穩睡眠狀態。

Photo/三采文化

風靡歐美的「禪繞畫」是什麼?睡前畫能減壓及助眠,一筆一紙即可開始,9大QA帶你認識

每天深受工作、生活多方壓力導致身心喘不過氣,即便入寢後腦子仍停不下來?這個許多現代人有的文明病,或許能靠「禪繞畫Zentangle」幫助放鬆!這個近年風靡歐美的心靈藝術,究竟是什麼?藉由這篇完整QA帶你認識。

由美國催眠協會認證催眠師、美國禪繞畫認證老師Kalihuang 黃詩澐出版的《舒眠禪繞畫:走進讓人安放身心的禪繞日常》,提供超過100種的禪繞畫圖形,並結合聲音導引,以及附上控筆練習本、推紙筆,是台灣首本「音頻舒眠禪繞畫」著作。隨時隨地都能開始,沒有好壞、沒有對錯,餔需要任何門檻就能幫助靜心,值得你我嘗試看看。

點我去玩「現在的你,適合哪一幅禪繞圖」心理測驗

Q:「禪繞畫」是什麼?有什麼特別之處?

Kalihuang 黃詩澐(以下簡稱A):禪繞畫就是透過一個畫畫的方法,讓你能夠進入到禪定的狀態,畫作比較著重在技巧上面,比較著重在藝術品上,藝術品的呈現上;禪繞畫不著重這個,它著重的是,在你畫的過程中,得到的那份寧靜感。

Q:簡介「禪繞畫」背景歷史故事

A:禪繞畫成立於2004年,大約2008~2009年開始對外教授禪繞教師認證課程,所以我們都可以在zentangle 的官方網站上找到相關的認證課程訊息。我在2015年4月去美國,當時已經是第19期,台灣當時大概只有2~30個人左右取得美國的認證吧!我應該算是比較早的那一批台灣人,到美國拿禪繞認證的教師。

Q:「禪繞畫」有什麼功用?適合怎麼樣的人?

A:透過這樣簡單的方法,就能讓我們可以進入平靜狀態,現在的人壓力都很大,只要一隻筆一張紙,什麼筆都可以什麼紙都可以,當突然很煩躁,譬如說老闆或主管交付一個任務,你感到莫大的壓力、造成情緒波動,可以透過一隻筆一張紙,回到內在的平靜裡。

另外可以每天有一個小段的時間去畫禪繞畫,好比靈修的人每天靜坐,這個過程能進入到潛意識狀態,能去梳理思緒,在靜坐過程中突然茅塞頓開、靈光乍現、覺醒,畫禪繞畫也一樣有這功能,每天都一小段時間去做,就是每天給自己一個機會,回到內在的安定狀態,其實就可以啟動潛意識內在的療癒。

什麼樣的人適合?純粹紓壓或想要靈修禪定、培養興趣、獲得成就感都可以。透過睡前進入到α波好入眠的腦波、平靜安穩入睡,對於想要一夜好眠睡覺品質的人也很適合。

不同的年齡層也有不同的好處,譬如小孩子喜歡活蹦亂跳,可以藉此平穩下來或陶冶性情;老年人能找到生命重心,外國很多上年紀的人彷彿找到另外一個春天,感覺到對生命又重啟了那種熱情與活力。青壯年的人則能透過禪繞畫重獲喘息機會與時間。

Q:「禪繞畫」跟「潛意識」的關聯是什麼?

A:畫著畫著進入到的那種感覺,跟靜坐或催眠進入到潛意識的空間狀態的感覺是一樣的。它們有一個共通點叫做「專注又放鬆」,當我們很專注很專注的畫禪繞畫,跟很專注的觀照我們的呼吸或者我們在催眠的時候,很專注的聽著催眠師的引導,而在那個同時,因為我們很專注的聽或畫,然後避開頭腦的評估判斷,這時候我們的身體就自然而然地進到一種放鬆的機制裡面去。

改變潛意識的方法,就是重複、重複、再重複,所以你想要好的生活,就要給潛意識好的信念,你可以重複重複再重複的告訴自己,對你自己很棒的言語或思想,這就是一般我們在講的「如何心想事成?」當我們心心念念都在想著同一件事,這件事一定會發生。回到禪繞畫,當我們重複畫著圖樣,因為它有步驟,所以重複畫著就讓我們進入到潛意識的空間裡。

禪繞畫跟潛意識的關聯,基本上就是一個靜心的工具,當你安定的狀態,你的小我意識就跑掉了,他不會干擾,那麼接管的就是你的潛意識,就是你內在的神性,就變成內在神性在畫畫,在畫的過程當中就在做療癒跟清理。

Q:「禪繞畫」有分類嗎?圖案有什麼涵義?

A:禪繞畫的分類,簡單來分有兩類:幾何圖樣與有機圖樣,幾何圖樣屬於左腦、邏輯思考、理智腦;有機圖案就是花花草草,屬於我們的潛意識頭腦、右腦、感性腦。禪繞畫也會在潛移默化之中,整合我們左右腦的平衡。

平衡點是動態的,所以在畫畫的過程當中,可能剛開始你會有一些偏好,譬如說特別理性的人,他可能就會比較喜歡幾何圖樣。他們會覺得用邏輯思考去猜解圖樣的步驟特別有成就感,但是比較感性的人就會頭腦打架想不通怎麼畫

比較感性的人就喜歡有機圖樣花花草草,所以他的柔軟度與線條感是好的,所以在畫那些花草系列的圖樣,他就能夠表達出線條的美感,但是理性的人,他看到那種花草他就頭大了。

這裡要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一個人無論是太感性或太理性,都是不平衡,我們可以從外境來改變我們的內在,透過禪繞畫的練習,就是改變外境,內在潛意識也會跟著改變,

比較理性的人,慢慢地加入,去畫一些花花草草的柔軟,漸漸他就會越來越平衡;太感性的人,不平衡的表達,也會畫起來像一堆雜草,就是感情太氾濫了,所以加入比較理性的幾何圖樣達到平衡。

Q:完全不會畫畫的人要如何開始?

A:一張紙一隻筆就可以,因為很簡單,你們可以從我的書中,任意翻開來看,你看到哪一個圖樣特別喜歡,就從那個開始吧!按照那個步驟開始畫,甚至可以同一個圖樣一直重複的畫,畫到你不想畫為止,你發現這個圖樣的步驟你已經完全記住了,以後你隨時隨地拿出一張紙一隻筆就可以畫出來,就是這麼簡單就可以開始。

用順手的方式來畫圖,小張紙張可以360度的轉動,從行為去改變我的內在,當我們按照自己的本意,不用配合別人,我們就能感覺到舒爽,其實就是照顧好自己,每個人都能夠照顧好自己世界就太平了。

任何時候都可以畫,只要有一個很好的平台,可以拿出一張紙一直筆開始畫,很忘我、進入到一個和諧平靜的空間,只要你想要讓自己放空、放鬆、安定,你就可以畫。

Q:完成一幅「禪繞畫」大約要多久的時間?

A:取決於你想要處在潛意識空間的多寡,並沒有說,畫一幅圖一定要畫到完才可以結束或者是說我可不可以多畫幾張再結束,其實都可以的,重點是你想要自己浸泡在潛意識的空間裡有多久?

通常完成一張8.9公分×8.9公分的紙磚,最好的速度是一個小時內完成,不會太快也不會太慢,畫得太快代表我們的生活的步調太過緊湊快節奏,容易焦慮,所以透過禪繞畫讓自己放慢一點,但有些人一個小時內都畫不完,就代表他對事情太過認真太過仔細,也會讓這樣的人學習放過自己。

Q:「禪繞畫」只有線條,為什麼都是以黑白為主?

A:所有的圖都是線條組合的,這世間所有的風景圖像,都是透過線條,所以禪繞畫也回到圖的最基本的元素,就可以很簡單的去組合一些美麗的圖樣。

為什麼以黑白為主?也是在避開頭腦的選擇,簡單的紙跟筆就可以畫圖,如果又要選顏色,又會造成一些困擾,因為紅橙黃綠藍靛紫,七個顏色七個選擇,甚至有些還更複雜,很容易又會影響情緒。黑白就是一個很單純容易的進入到禪定的選擇!因為最高竿的選擇就是「不用選擇」。

Q:「禪繞畫」為何能助眠?對身心靈有什麼正面的幫助?

A:睡覺的腦波會從Beta到Alpha到Theta然後Delta就睡著了,畫禪繞畫就是讓我們的腦波從貝塔到阿爾法到希塔波,這就是潛意識的狀態,所以睡覺前開始畫禪繞畫,感覺到要打哈欠就可以直接去睡覺,因為就會直接進到Delta睡眠波,能助眠就是這個道理!

在畫著那一筆一劃步驟時,整個頭腦意識就被窄化、很專注再被窄化的過程,身體自然而然就會進入到一種放鬆的狀態裡,這是人體的一個機制。讓頭腦在睡前有事情做,就不會想東想西,透過畫畫放完電,身體自然而然會進入到剛剛說的Delta睡眠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