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失眠、多夢易醒、老是睡不飽?77老大傳授助眠密技,擊破睡眠障礙、越睡越年輕

失眠、多夢易醒、老是睡不飽?《美麗佳人》2021年邀請到中醫師出身的百萬YouTuber 77老大來為大家解決各種疑問,這次就針對睡眠障礙來擊破!
失眠、多夢易醒、老是睡不飽?77老大傳授助眠密技,擊破睡眠障礙、越睡越年輕

直接看美麗佳人feat. 77老大來解除大家的睡眠障礙

裡面還有77老大親手示範自煮好眠茶。



「睡不好」只是統稱,其實分成這三種

你知道嗎?台灣有多達三成的人睡眠品質不好,反映在身體上就容易出現許多不適,像是心血管、大腦,甚至皮膚等問題。大家睡不好的狀況有很多種,像是難以入睡的失眠、即使睡著了卻很淺眠多夢、或是睡再多還是覺得睏,更苦惱的是,很多人其實是以上這些狀況都有,只是比重多寡而已。

Photo by Lux Graves on Unsplash.
Photo by Lux Graves on Unsplash.

77老大:在中醫上,失眠可以區分成幾個原因

1.失眠、難入睡的陰虛型

睡不著的人多半就是陰虛,這類的人晚上時會感覺身體發熱,但只有手心和腳心冒汗。通常外食族、平時飲食高油高鹽的人很容易陰虛,另一種則是快要進入更年期的女生也容易。

平時保養,可以多按摩腳上的穴道「三陰交」(內腳踝上面四指的地方)。飲食可以多攝取蛤蜊、鴨肉、枸杞,可以幫助睡眠品質比較穩定。

2.淺眠多夢的心虛型

入睡時反反覆覆做著夢,感覺睡再久都不飽,這種類型屬於「心虛」,也就是「心氣虛弱」。平時容易擔心、焦慮、思緒過多。

這樣的人可以多按摩「神門穴」(小指頭下面和手腕橫紋交會的地方),飲食上可以多吃金針、百合、蓮藕、白木耳等等白色食物。因為對中醫來說,補充心氣的東西多半偏白色。

3.肝鬱型

壓力大、易怒的肝鬱型,常常會胸悶、頭痛,其實這類人就是氣卡住了,也導致睡不好。

對肝鬱型的失眠,最好按摩的穴道就是「太衝穴」(在腳背上大拇指和食指中間往腳背方向的骨頭交界處。之前在緩解經痛這個主題時也介紹過這個穴點喔),長按可以寬心解鬱。至於飲食,對應到肝的是青色的食物,例如像檸檬、奇異果、酸梅等等。

延伸閱讀


Photo by Zé Zorzan on Unsplash.
Photo by Zé Zorzan on Unsplash.

睡前做這3件事,有助於睡得好

77老大:「睡前不要玩手機」太難做到,建議大家從簡單的事項開始。

1.睡前30分鐘可以泡腳

睡前泡腳有助循環。水的高度超過腳上的「三陰交」穴道就好,水溫約和體溫相等或稍高一點的40度左右就可以。裡面還可以加10g「酸棗仁」,泡個10~20分鐘就可以,全身暖暖得會很好睡。

2.用精油輔助

可以和基底油調和,按摩頸部附近,也可以加在擴香機裡面薰香,用香氣舒緩身心。陰虛的人可以使用薰衣草、心虛的類型使用岩蘭草、肝鬱型的失眠則推薦佛手柑。

3.睡覺前的二三小時前,可以緩和運動

睡前避免劇烈運動,但在預計入睡的前兩三個小時,是可以適度運動的,像是瑜伽、伸展、快走等等。最初可以從五分鐘開始,身體習慣後再慢慢拉長至30分鐘。運動後間個兩、三小時再入睡,也可以睡得比較好。

延伸閱讀


Photo by Loverna Journey on Unsplash.
Photo by Loverna Journey on Unsplash.

自製好眠茶

另外77老大,也提供了簡單材料就可以自己做的好眠茶,對前面提到的三種失眠類型都有幫助。材料需要:酸棗仁6g、生地6g、甘草3g,加入500c.c.熱水中,主要是安定心神,自然讓晚上睡覺時比較安穩。

Photo by Matheus Vinicius on Unsplash.
Photo by Matheus Vinicius on Unsplash.

網友提問

這次也特地在錄影前募集了網友的疑問,一起來看看網友們對「睡覺」有哪些問題:

Q1:為何睡覺時常常做同一個夢?

77老大:以醫學角度,這就很像心虛型的表現,可能很執著在某件事上,或潛意識中對某件事很在意,所以要先解決心虛型的問題,多夢的現象也會跟著好轉。

Q2:針灸有助入眠嗎?

77老大:可以喔。前面提到的穴道,按摩會有幫助,針灸也是同理,只是給予更強且更深的刺激。不過針灸帶來的畢竟是短暫效果,建議還是要從日常生活改善才會比較長久。

Q3:睡覺常被自己揉眼睛給揉醒?

77老大:基本上這就是淺眠期,這就是前面提到「心虛型」,所以需要加深睡眠品質。至於平常愛講夢話則多半是肝鬱型,所以氣不流通、感覺會很執著在一件事情上。

77老大總結:「正所謂『睡眠睡不好,人就容易老。睡眠睡不好,整組壞了了』所以大家一定要顧好睡眠,就會有更健康的人生。」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