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一週垃圾挑戰!攝影師Gregg Segal用反差影像紀錄一週的日常垃圾累積

根據世界銀行統計,人均每日垃圾產生量為1.1公斤,週產生量近8公斤。為了更具象表現此數據的份量,攝影師Gregg Segal請周遭人物累積一週垃圾並進行攝影,呈現出髒亂與美感的衝突畫面。

photos/Gregg Segal

一週垃圾挑戰!攝影師Gregg Segal用反差影像紀錄一週的日常垃圾累積

汽水罐、披薩紙盒、塑膠袋……你知道自己一週產生的垃圾有多少嗎?我們是便利生活環境裡的「受害者」,消費所帶來的垃圾危機迫在眉睫,大部份的人卻對此無感,因為用完就丟、丟了再買的習慣太方便,太難改,因為當所有人都這樣做時,好像無法特別挑出錯處。攝影師 Gregg Segal 花了一年在自家後院打造森林、海洋、沙漠等自然場景,再邀請周遭親友收集一週量的垃圾,拍出這系列〈7 Days of Garbage〉攝影作品。如果換作你與你的一週垃圾入鏡,畫面會是如何?


The Segal family

「身為這個企劃的構想者,我想親身參與是必要的,因此我與家人也做了拍攝。其實我們家平常就非常留意垃圾的製造,通常會選擇可回收、少包裝的產品,食物的殘餘也會回收成堆肥。我的兒子Hank答應入鏡的交換條件是巧克力杯子蛋糕,不過在拍攝過後的幾個禮拜,他突然說:地球很快就要被塑膠瓶淹沒了,我們必須蓋一座很高的塔來放這些瓶子,或許會高到月亮上!」


Jane and Sam

「這是我母親Jane和她的伴侶Sam,他們分別是一名文學教授兼創作者,以及一位越戰退役軍人。」


Milt

「Milt已經95歲了,我有些失望他沒帶更多垃圾來(難以相信他能只靠杯子蛋糕和威士忌過活)。照片中的他若有所思地,我滿好奇他是在思索人生,還是想著更多杯子蛋糕?」


Susan


「Susan是一名演員,同時也是瑜珈教練,我上她的課17年了。我問 Susan 有沒有適合的瑜珈姿勢能擺在攝影中,她便蜷縮成胎兒的樣子,彷彿在保護自己。」


Gaby

「我也是在瑜珈教室認識Gaby的,她在那兒打工,是一位學生兼演員。她說這次的拍攝就像角色扮演,和垃圾浮在水裡時感覺很超現實。」


The Siggins family

「Siggins一家共襄盛舉。媽媽Kirsten是作家、爸爸Miles是服裝設計師,另外是兩個孩子Alfie跟Ellie。Kirsten沒料到這樣的四口之家會製造這麼多垃圾,尤其是食材、食物上的包裝浪費。雖然身為消費者,食品要用多少包裝不是我們能掌控的,不過至少能決定購買產生較少浪費的產品,並且減少袋子的使用。這是拍攝結束後,Kirsten提出的全家努力目標。」


Tammy and Trevor

「Tammy是我的隔壁鄰居,是一名幼稚園教師和社工,她領養了自己患有學習障礙的孫子Trevor。這次的拍攝經驗很生動有趣,Trevor不斷地在垃圾堆中找到可以吃的東西,像品客洋芋片之類的。」


Mariko

「Mariko 是我過去合作過的模特兒,她對自己的一週垃圾量相當吃驚,裡頭有很多貓罐頭和汽水罐。這些飲料大部分都是她丈夫喝的,他本來也要加入拍攝,但最後還是只有旁觀。不過 Mariko 需要澄清,她丈夫才是大部分垃圾的『供應者』。」


「在〈7 Days of Garbage〉這個系列,我把拍攝拉到私人生活,從親友圈向外拓延,這樣才有別於找模特兒來與一推垃圾拍攝,收工了就走人。我想,藉此從生活出發,方能更確實的影響,並讓人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開啟改變的契機。拍攝過程有些人真的帶來了一週份量的所有廢棄物,甚至把蛋殼都先清洗乾淨、保存起來;也有人因為累積的惡臭太驚人,中途放棄,不過我想至少都讓這些朋友看見了自己能改進的空間。當我在檢視這些影像時,感覺像種當代考古學,不僅記錄了垃圾的廢棄,也記錄了我們生活的價值——而這個價值是可以在大大進步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