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防疫前線|專訪插畫家許彤,讓美勞陪你歡樂防疫~時中、唐鳳、副總統大仁哥模型自己做

三月中,FB開始瘋傳陳時中部長的紙模型。可愛的勞作出自「一 Tonn 防疫美勞教室」企劃,作者是插畫家許彤,用她的創意,為因疫情紛亂的台灣社會,帶來清新美好的氣息。

採訪撰文/林侑青 插畫/Crystal Kung 圖片來源/Tonn Hsu 許彤FB

防疫前線|專訪插畫家許彤,讓美勞陪你歡樂防疫~時中、唐鳳、副總統大仁哥模型自己做

今年一月23號,「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召開了第一場由陳時中部長親自坐鎮的疫情記者會,也是這一天,部長說出了「防疫視同作戰」的名言。自此,每天收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成為台灣人的小確幸。

許彤也是眾多收看記者會的小小民眾之一,她做了一個維妙維肖的立體紙模型,為阿中部長打抱不平,「因為部長在講話其實大家沒有真的在聽,所以對話框是空白的,讓民眾可以自己寫自己的防疫小語。」她把勞作設計放上粉專,開放民眾免費至超商列印或下載使用。之後又設計了發動腦波攻擊的唐鳳機器人、旅遊警戒標示,以及最新第四彈─白色盔甲前線戰士。

她的美勞作品廣受歡迎,很多人上傳成品照跟她分享,同時敲碗新作,「很多人希望我做一些別的人物,但我可能比較想做一個物件或是場景,希望大家可以注意不是要把某人捧得很高,而是整個防疫這件事。」這波手作風潮,適時調劑了社會瀰漫的焦慮,許彤想說的是,「以前美勞課都會被拿去考試,沒想到勞作也有出頭的一天,很開心美勞這件事可以讓大家感到快樂。」

Q:你經歷過 SARS 嗎?當時有什麼印象?

那時我十歲,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全家從美國搬回台灣,遇到SARS最嚴重的時期。我只記得天氣很熱,大家都要戴口罩。

Q:你本來就喜歡做美勞嗎?

我以前不會特別做立體的東西,這次也是剛好想到,小時候不是都會做一些勞作嗎?所以想用這個方式讓大家一起動手,步驟簡單一點,全民一起玩。

Q:目前推出到第四彈,最受歡迎的角色是?

當然是陳時中部長啊,因為最簡單嘛。

Q:給正在居家檢疫的朋友一些鼓勵

我之前也有朋友在居家檢疫,他們其實也都很擔心自己會造成別人的困擾,碰到什麼東西都要消毒。想祝福正在檢疫的人身體健康平安,覺得無聊可以列印防疫美勞教室的東西,在家裡慢慢折,完成後歡迎上傳到我的粉專喔。

Q:疫情中讓你感到溫暖的一件事? 

全民自發性的配合,大家都很謹慎,為他人著想,很感動。再來是看到有民眾在車站沒有口罩,竟然有人願意給他口罩。現在口罩也算很珍貴的東西,這很有愛。

Q:這場疫情帶給你什麼啟示? 

疫情像一面照妖鏡,把各國的人性險惡都照出來。但也不見得都是壞事,就是一個看大家能不能團結的考驗吧。我們還是先當一個給予溫暖的人,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就好。

Q:你為台灣防疫措施打幾分(1-10)?

我好像沒有特別做什麼事情,還給人家打分數這樣很奇怪啦。

Q:有什麼防疫內心話想說? 

很多人經濟上一定受到很大的影響,希望大家不要恐慌,或許趁機思考轉型,我們現在都還算安全,已經很感恩了。也希望彼此不要對立,這對我們沒有任何幫助。往後外國歧視華人的現象可能會更嚴重,我們不該先分裂。這是一場全國人民都應該配合的戰爭。台灣加油,一定要撐過去。

Tonn Hsu 許彤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