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跨國同志伴侶」Henry&Donny:「生命中所有的事情都有意義,如何導向正向結果很重要。」

身為不同國籍的同性伴侶,原籍法國的 Henry 和來自台灣的 Donny,和所有情侶一樣,享受甜蜜時分,也得處理磨合問題,但他們都堅信,愛就是一切的解答,而家就是他們最甜蜜的共識。

採訪撰文/林佳蕙 攝影/Cheng Chen 妝髮/Stella Chiu

「跨國同志伴侶」Henry&Donny:「生命中所有的事情都有意義,如何導向正向結果很重要。」

陽光灑落屋內的早晨,一張開眼,便覺整室充滿食物的香氣,擅於烹飪的父親五點即起,為一家人張羅早餐,當所有人都起床時,烤雞和馬鈴薯便已熱騰騰地等在烤箱裡。對於來自法國里昂的 Henry 來說,家的溫暖,便伴隨著那樣的食物香氣,深植於記憶之中。因此,他也希望能將這樣的美好體驗,轉移至他和台灣伴侶的 Donny 的居家生活之中。

超越語言文化的美好愛情

身為模特兒的 Henry 和同於演藝圈工作的 Donny 相識於某次的拍攝場合中,當時的 Henry 因前一段感情重傷,本不打算輕易打開自己的心房,沒想到愛情卻意外降臨,他說:「台灣男生通常比較害羞、內向,我不覺得台灣男生會是我的首選。第一次在工作場合見到他的時候,我看他全場跑、問別人需不需要協助,看起來是個很好的人,我很喜歡他整個人散發出的感覺。」

他對 Donny 一見鐘情,可惜當時的 Donny 仍有交往對象,苦無機會的他在對方恢復單身之後,便展開熱烈追求。從未和外國人交往過的 Donny,原本還有點遲疑,也在愛裡繳械,他說:「那時心裡有點害怕,感覺跟不同國家的人在一起會有很多代溝。但我們頻率很對,Henry 的中文很好,兩個人很聊得來,個性和生活習慣也可以配合,交往之後很快就同居了。」

為酸甜苦辣留下紀錄

Henry 的個性活潑外放,Donny 相對拘謹內斂,也許是個性互補的關係,交往九個月的兩人,前期幾乎沒吵過架。他們都愛對方體貼、總為他人著想的性格,而這樣的印象,從交往之初至今都沒改變。

但不管再怎麼恩愛的情侶,總有需要磨合適應之處,Donny 帶著半甜蜜的語氣抱怨道:「我對法國人印象是很浪漫的,但他好像有點太愛親親。」Henry 在一旁有點不好意思地解釋自己來自情感外放的家庭,這也深刻影響了他的表達方式,他認為愛一個人就該無保留地表現:「我媽媽一天會說好多次我愛你,我姊姊也是。我倒希望 Donny 多表達自己的感受。不管正向或負面的都好,就是更打開自己,而他也的確越來越開放,現在我比較知道他的界線在哪裡。」

愛得甜蜜的兩人把相處點滴,放上了 Henry 的Vlog,但在大眾的注視之下,難道不怕增添不必要的壓力?Donny 說:「一開始我會擔心別人怎麼看我,但後來覺得 Henry 樂於做這件事,而我本來也就鼓勵他分享自己的生活,因為他私底下的生活其實是很可愛的,我沒有什麼好可以失去或特別在乎的。而我拍這樣的影片是為了自己,為年老的自己留下青春的紀錄。」


Henry 認為事情皆有正反兩面,端看兩人如何選擇,他在一旁補充道:「他也曾擔心要是我們後來不在一起怎麼辦?但我覺得比較可能造成傷害的是,我們現在變得有點像工作夥伴,會因工作產生歧見。但每一件發生在生命裡的事情,都有自身的意義,重點是如何把事情導向正向的結果。」

無條件的接納最浪漫

十分珍惜雙方關係的兩人,皆致力將自己在原生家庭中獲得的美好經驗,帶進由兩人打造的新家中。Donny 猶記他出櫃的那一晚,母親完全接納並傾聽的態度,讓他深刻體會「家」的真意。他追求的浪漫,亦是當他在外感到疲憊時,能給他無條件擁抱的伴侶關係,而 Henry 總能給予最佳的回應。在兩人關係中,他也願意打開自己,接納由對方帶進自己生命的事物,「以前我不覺得自己會接受扮裝皇后這樣的文化,認識 Henry 之後,他有這樣的朋友,都會來家裡玩。後來我覺得他們只是更能展現自己,跟大家沒有什麼不一樣。很多事情在試著接受之後,會讓人生變得很有趣、更寬廣。」

而對 Henry 來說,能夠見到 Donny 的雙親,就是最浪漫的事情。「他爸爸本來不太能接受他的同志身份,我是 Donny 第一個帶回家的男朋友,到他家之前本來很緊張,但他爸爸意外地友善,他可能是個蠻傳統的男性,但我覺得他是真心關心他的兒子。」喜愛親友相聚的熱鬧氣氛,Henry 對於這樣的接納非常感動,他說:「我的爸爸也花了很多時間才了解他的兒子還是同一個人,我跟他知道我是同志之前一樣,絲毫沒有改變,他的兒子只是愛上了同性別的伴侶。」

獲得雙方家人認可的 Henry 和 Donny,深知家庭之重,若是未來能順利成為孩子的父親,他們也希望能在孩子的歡笑聲中,建立熱鬧的家庭。幸福對視,他們共享的未來藍圖,充滿著愛的色彩。

家最不可或缺的要素是?

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自己的味道,只要有對方氣味的地方就是家。

如果要用一種食物來形容「家」,對你們來說是什麼?

日光,那讓人感到自在舒服,只要沐浴在日光下,就讓人覺得很快樂。

如果要送給這個家一個祝福?

希望這個家可以有很多成員,充滿歡聲笑語。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