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生活用品味佐餐, 專訪 昉小姐 Eira:「人生在世要愛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吃飯。」

從食材到擺盤無一不講究,昉小姐Eira所呈現的,是「吃」的堅持。好好吃飯對她來說,除了是日常必需,更是善待自己的唯一方式。

採訪撰文/廖崇捷 攝影/Hedy Cheng 妝髮/高媛媛 編輯助理/曾冠樺

生活用品味佐餐, 專訪 昉小姐 Eira:「人生在世要愛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吃飯。」

翻看Eira的IG,雖說隔著螢幕吃不到也聞不到,但也似乎能夠嘗到那氛圍營造下的美味,曾當過料理紅人索艾克的助手,受到老闆影響,也開創出屬於自己的料理之路,出版《呷四季》一書,與熱愛台菜的讀者們,分享自己對於從食材到烹飪的廚涯心得。

人生在世要愛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吃飯。

昉小姐 @eira.lee 生活用品味佐餐
昉小姐 @eira.lee 生活用品味佐餐

一踏進 Eira 家,就有種療癒的舒適感,不說的話,還以為來到一間精心布置的咖啡店。鍾情於「老事物」,目前專職於西洋古董盤買賣,一疊疊成套的餐盤被蒐藏在日式舊櫃子中,每項物件都有它自己的故事, Eira說:「吃是很療癒的事,首先要有個賞心悅目的餐桌,再來是不同食物搭配的餐具,每樣餐具都有它的使命與用法。」說這話的當下,Eira也一併糾正的我們擺盤的方式,儘管只差了幾公分,便有著幾光年的差別,對她來說,儀式感是養成生活的絕對要素。

昉小姐 @eira.lee 生活用品味佐餐
昉小姐 @eira.lee 生活用品味佐餐

家、潤餅與雞湯

故鄉在高雄,由於家庭因素,從國中起就得洗手作羹湯,說起家與料理的溫暖關聯,Eira認為「潤餅」是最好的代表,「南部的潤餅是把一盤盤汆燙後的餡料放桌上,夾自己喜歡的菜,簡單撒上糖粉、花生粉,我看過北部會用甜辣醬,味道太重了。吃潤餅一切都很隨興,重點是不會被罵挑食。」她笑著說。

不用複雜調味料烹調而成的菜餚,似乎成為了Eira在飲食上的深刻記憶,是能夠挑起歸屬感的料理,還有另一樣─「雞湯」,Eira說:我真的超喜歡喝雞湯,尤其是生病的時候。如果要提升鮮味的話,推薦干貝或是加豬骨或小魚干,能夠讓味道更具層次。」話鋒至此,Eira侃侃而談興奮的模樣,我們大概可以知道,養在味蕾裡的記憶與習慣,對她來說,有著無盡的暖心滋味。

就用火鍋解決吧

宴客時最常端出的拿手菜是?Eira不假思索地說:「火鍋。」這答案有些讓人吃驚,一般認知在台灣的火鍋料理極為簡單,不就是把處理好的料放進水裡煮熟而已?難道Eira家的火鍋有何過人之處?Eira說:「對我來說,聚會的目的是讓好久沒有見面的朋友好好說話,所以我不會準備什麼太過複雜的料理,從挑選食材到烹飪,一餐準備下來,都得花大半天的時間,火鍋就沒那麼複雜啦,方便又簡單,不想把自己搞得太累,這樣也失去了聚會的目的了。」

仔細想想,火鍋看似簡單也不簡單,從湯頭到下鍋的食材,透過Eira IG上分享的料理方式,就能分成不同的主題與口味,用柴魚、番茄熬煮高湯足夠暖心,泡菜、豆腐組合超下飯,無論是何種味道,殊途同歸的,則是浸潤在「圍爐」的幸福感中。

吃的實踐家

從書籍食譜到IG經營,Eira似乎已經得心應手,受到不小關注,她說:「因為自己喜歡吃,所以要把食物做好吃一點,然後再想該如何在呈現時弄得更好看。關於社群的分享,一開始也沒有設限,單純只是分享,但開始得到回饋之後,就更有精進的動力。我覺得這每一步都必須並重進行,都要在其中得到成就感,否則會越來越沒有動力。」

今年即將開始往 YouTube 前進、許願疫情好轉能親自到法國購買心愛的盤子,把吃作為事業並且發揚光大,愛吃當然也要懂吃,Eira除了是料理家,更精確來說,是用品味佐餐,對「吃」最好的實踐家。

你的Comfort food 是什麼?

雞湯。

家裡年夜飯一定會有的一道菜?

白斬雞、清蒸魚,我不會特別選白鯧,我的話就是好吃的可以拿來清蒸的魚,反正就是要一條全魚。

最拿手或最愛吃的料理是?

潤餅。

用餐小癖好? 

不同料理搭配不同的筷子,吃乾拌麵筷子就得選比較粗的,如果吃便當或是白飯,要選那種很細的日本筷。

如果能許願,最想邀請誰一起共進晚餐?想吃什麼?

張愛玲,如果是那個年代的話,希望是俄式的西餐。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