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她的圖書館|陳列設計師 Lsy sophie—閱讀或許是串聯平行時空的通道

食物設計師陳小曼,工作與生活連接,藉由書籍不同放置的空間,隔出一條私人場域的界線;陳列設計師 Sophie,以敏銳的陳設美感構造空間,也以快速堆疊的方式建構了自己的私人閱覽空間,兩種截然不同的閱讀風景都是她們的圖書館。

採訪撰文╱陳純純 攝影╱Weslie Wei

她的圖書館|陳列設計師 Lsy sophie—閱讀或許是串聯平行時空的通道

Lsy sophie|棲仙陳列設計事務所陳設顧問及創辦人。

棲仙座落在永和福和路的小巷曖曖內含光,建築外觀特色是美援國宅磚造結構,附帶鏤空水泥磚、海棠花玻璃窗的舊式建築,室內有著不同材質的選物以及充滿巧思的陳設,都是 Sophie 從各處搜集而來的,以物件的本質陳設,也讓器物做為棲仙的主角,每項物品都被放置在適當的位置,整個空間魔幻、和諧與過份美好。 


延伸閱讀


被書包圍的安全感 

棲仙平日週一至週三並無對外開放,反而是 Sophie 作為陳列事務所的辦公時間,這時她習慣走去巷口熟識的豆漿店,無需交談,老闆娘便會遞上她愛吃的酥餅,再走幾步路拿著隨身杯到咖啡廳裝上一杯咖啡,最後回到棲仙一樓空間;坐在造型復古的藤編椅老件上她移動了一下身體,舒適的展開雙手說道:「我很喜歡這個位置,以為是沒有理由的喜歡,後來才知道,原來在這個位置我能環顧整個空間。」筆電開著,周邊並堆疊了幾本書、筆記本、蠟燭以及腳邊不時過來取暖的店貓, 「我很習慣在閱讀時把書堆疊在四周,想看哪個環節時就抽出來,像是一座屬於我自己的圖書館。」她坦言自己沒有辦法一次只閱讀一本書,就連工作後感性文學的書也少了,多是各種理論的書籍,隨手一拿可能是山田遊講陳列的書籍,又或是愛不釋手的漢寶德的談美感系列,她的閱讀是樹狀圖,不斷的延伸出去,大量又快速的找到欲知的部分,思緒到哪書本就到哪,也喜歡用周遭的小物件製造一些日常的趣味,可以邊看書邊吃東西,當然也會一邊摸著電腦或是手機,並沒有那麼嚴肅地對待閱讀的時光。 


陳列之於閱讀

陳列設計在台灣並非顯學,從一個地下室開始,到現在讓大家漸漸認識陳列設計師的工作,對於陳列的喜愛足夠到專研它,並以它維生,「現在閱讀都是有目的的,當找到我想知道東西,就會開始大量閱讀,再來不停的消化,如此反覆。」閱讀或許是串聯平行時空的通道,而 Sophie 正一次又一次的透過如此推開魔幻空間的大門。


她的閱讀空間裡有—

Mad et Len 蠟燭 

Spirituelle 薄荷香氣,一個做精品傢具朋友送的。年輕時就一直嚮往這種生活,就是可以隨心所欲的點蠟燭,我都稱它為燃燒昂貴的空氣,平常真的會捨不得做這件事情,但在特定的時間,覺得需要專心的做一件事情時,點蠟燭就是一種儀式,音樂也是,我一點也沒辦法接受空間沒有聲音。

店貓 哈羅

哈羅是隻朋友送養的豹貓,它的兄弟姐妹都是豹紋,只有它是大理石紋,不過我覺得這樣很可愛,雖然不像豹但好像花栗鼠,朋友建議可以放在棲仙這個很適合有一個生物轉來轉去的空間,於是下定決心養它,現在好奇心旺盛,已經會爬到圍牆還是屋頂上,偶爾也會像現在這樣窩在椅子上陪我看書。

Muji 隨身杯、筆記本跟小酥餅

這個隨身杯非常沒有性格,放在哪裡都不突兀,我是一個就算去買外食回來都要用餐盤、杯具裝好再吃的人,所以沒有性格可以放各種東西這點對我來說是很好的設計;君悅豆漿是巷口的早餐輕食最方便的選擇,所以很常買這個酥餅,它是甜的,吃來有點像牛舌餅,吃的時候還能咬到一顆一顆的砂糖,看書的時候自己很喜歡吃點簡單的東西配著咖啡;筆記本則是,讀到什麼、想到什麼就會想要記錄下來,沒有性格的筆記本也一樣萬用在任何場景。


棲仙陳列設計事務所 Seclusion of Sage:平日週一至週三是品牌視覺、商業空間、以及私人住宅提供陳列規劃的設計工作室,週末 14:00-21:00 則為喫茶選物店。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263巷1號 seclusion-of-sage.com/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