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一場視覺與味覺的秋日對話:插畫家常芷X料理達人八千代日記

秋天的滋味是咧嘴大笑的栗子、油脂肥美的秋刀魚、軟糯可口的米香;秋天的顏色是豐收的金黃、沉穩濃厚的深棕、也是閃耀著光澤的銀灰;《美麗佳人》邀請料理家創作三道秋天的料理食譜,再由插畫家敏銳的視角捕捉餐桌上的五顏六色,也聊聊他們對於秋日的種種記憶。

採訪撰文╱陳純純 圖片提供╱ 許常芷、陳純怡

一場視覺與味覺的秋日對話:插畫家常芷X料理達人八千代日記

細膩的生活觀察家

常芷的求學過程就如尋常的設計系所學生相同,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畢業後即留在家鄉台中從事設計相關工作,然而她的才華並不只侷限於設計的領域;因為喜歡童書《巴黎的獅子》開始留意作者碧翠絲‧阿雷馬娜(Beatrice Alemagna)的作品,十分鐘情於作者以奔放的筆觸表現再加使用少見的拼貼手法,畫面呈現微妙的平衡感,深入了解原來碧翠絲也有同樣的平面設計背景,這也給了她創作插畫的動力與想法;去年開始她將喜歡的食物、場景、日常選物用插畫的方式紀錄在 Instagram 帳號裡,畫面呈現樸拙的質地、溫暖的顏色,喜歡古道具的她深受影響,未來更計畫有出版品、周邊商品的開發,現在插畫創作已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了。

 

秋天是家族旅行的季節

秋天對她來說非常短暫,想到的回憶都是與家人出遊的記憶,只要天氣稍微涼了,就會和家人們到離台中市不遠的谷關享受泡湯的樂趣,媽媽出門前總會煮一鍋家常咖哩,再將它裝進保溫罐中,一家人在泡完湯後找個舒服的位置圍成一圈坐下來享用,因為泡了溫泉後身體非常舒服,嘴裡又吃著暖呼呼的咖哩,圍繞在身邊的又是最熟悉且親密的家人,身心完完全全的放鬆,雖然是非常瑣碎平常的過程,但都是最珍貴且真實的回憶,而且她表示:「不知道為什麼那當下的咖哩總是特別好吃啊!」


許常芷 Chang Chih 

台中人,平日是平面設計師,另一個身份是插畫家常芷,以樸質的筆觸、敏銳的用色、細膩的觀察畫出美好的生活畫面。 www.instagram.com/changchihrr


延伸閱讀


從無到有的料理哲學

出生台灣,在美國西岸求學,目前一家三口定居日本千葉縣,因為離鄉背井,想念家鄉食物的她都得自己動手來,於是養成她料理方式總是「從無到有」,例如和麵、桿皮包水餃或是煉豬油做肉燥、等等都是家常便飯,某次因為想念過去在美國吃過的酸種麵包,便開始專研天然酵母菌種,靠著自學以及網路上的文章漸漸做出心得,目前最大的樂趣就是製作各種發酵食品,從漬物到自製味噌還是酵母菌種都難不倒她。粉絲頁「八千代日記」紀錄著她料理、烘焙、生活的書寫,並在近年開設了小型烘焙教室,內容有台式麵包、基礎麵包教學,未來更規劃台灣料理課程。 


秋天是金黃色的小探險

對於秋天的記憶,她笑說是去年趁著兒子上學後,獨自外出散步的一段小探險過程。因為平日走的路線正在施工,不得已只好繞道,沒想到彎進了一個無人的寺廟,抬頭看是滿滿的銀杏,金黃一片美不勝收,再又往前走去竟是一片楓紅,那個瞬間讓人抽離了現實的煩惱,覺得被秋天的顏色給撫慰了,在住家周圍走不同的路線探險似乎自此後變成她生活中的樂趣之一了。


陳純怡 Joyce

台灣人,目前一家三口定居日本千葉縣,是個烘焙及料理的狂熱者,自學摸索研究著料理、烘焙、天然酵母。 

部落格名稱為「八千代日記」yachiyodairy.com/wp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