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島內東漂/梯田山民宿&森深試務所主理人蔡昇達:是自然召喚我生活在花蓮國!

翻過半個台灣,從台中到花蓮的蔡昇達,自然而然在森山裡構築了一戶人家,在盡情上山下海的同時,經營《梯田山民宿》又是《森深試務所》主理人,辦活動、策展,也會攝影、寫字,還作部落深度旅遊,萬物有靈地走出多元選擇的生命篇章。

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李維尼

島內東漂/梯田山民宿&森深試務所主理人蔡昇達:是自然召喚我生活在花蓮國!

「自然會在對的時間,吸引你來到這裡!」人稱「阿達」的台中囝仔蔡昇達,黝黑的皮膚中藏不住深邃的五官,開朗笑說自己常被誤以為有原住民血統,不過自小就是田徑選手,一路從國小、國中到高中都是體保生,後來保送進花蓮教育大學,而在考進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學系碩士班的那年,同時進入學校代課教書,卻發現他沒辦法成為體制內的老師,「在這人生選擇的十字路口,我只有一個強大的念頭,就是要留在花蓮!」

到山到海暢遊七個國家

當時想盡辦法要在花蓮留下來的阿達,為了尋求「我要做什麼?」之解答,先是背上行囊、騎上摩托車,就近來趟宜花東之旅。個性善於交朋友的他,便在這趟旅程中,相遇了形形色色的人們和族群,在一次次接觸交談分享裡,「看見他們生活的方式,不僅與工作平衡之外;看待花東的價值觀,更有著取之自然、用於自然、再回歸自然的面向,大大影響了我許多。」

梯田山民宿
梯田山民宿

正如部落老人家常言:所有的事情都是安排好的!相信著一切人事物的發生,都是符合天地間自然規律存在的阿達,即在召喚下立下山盟海誓,決心留在能有多元選擇的「花蓮國」?這座台灣後山淨土,西靠中央山脈、東臨太平洋,「從我家到山到海都只要半小時。」直呼光是這樣就享有超高級幸福的他,接著有趣地說:「花蓮從北到南,大約兩個半小時,還能去超過七個國家之多的城鎮呢!」

花蓮人都是行動百科全書

阿達解釋,花蓮地形狹長又幅員遼闊,一年四季,不論從海線或山線走,有太魯閣族、阿美族、布農族、噶瑪蘭族、賽德克族及撒奇萊雅族等六族原住民,加上漢人、閩南人、外省人、客家人、新住民或是日本灣生移居者,各有各的語言、文化、習俗禁忌、生活習慣與部落祭典、民族節慶……讓花蓮所到之處都會有跨國感地講著你聽不懂的語言、吃著你沒吃過的食物、用著你從沒做過的工藝,交會出精彩無比的跨界生命經驗,這便是洄瀾兼容並畜的共好日常。

梯田山民宿
梯田山民宿

「花蓮可說是一座大型活著的博物館,走在路上的人也都是行動百科全書。」阿達如是說,為了創造花蓮的國度感,擅長把既有型態翻轉,用新方式觀看的他,以多重斜槓身分之一的活動企劃主理人,在去年其所創辦的「森深試務所」即結合太巴塱部落族人,發起第二屆 Pangcah 生活節,以共創藝術為主題,回到故事開始的地方,於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日池月池舉辦,並再度與竹編藝術家范承宗合作,取材阿美族最重要的鳥類象徵「大冠鷲」,孕育設計製作出「築巢計畫」的鳥巢工藝,並在會後作為「太巴塱國」送給花蓮城市戶外舞台的禮物。

藝術家范承宗設計的餐廳和築巢計畫5紅嘴黑鵯
藝術家范承宗設計的餐廳和築巢計畫5紅嘴黑鵯

崇尚自然給的新世界觀

打從心底深深黏在這片泥土上的阿達,在花蓮深耕多年,一直以來不停地創造新的觀看視野跟事件,讓大家重新看待這片大地,自覺其實他「一直在做同一件事。」

像是阿達在2016年因緣際會接手經營位於壽豐鄉壽山海拔310公尺,得蜿蜒過了九個髮夾彎才能入住,如同歐洲小鎮般的「梯田山民宿」,坐擁著山下一望無際的花東縱谷與豐田社區的無敵景緻,天氣晴朗時還可幸運相望對岸阿美族的聖山吉拉雅山。

成為民宿主人的阿達,即將過去跟隨大學同學馬詠恩在家鄉布農族感知習得的部落智慧精神,實踐在這座家園和三甲的山林腹地,而以人為本、以自然為師、以大地為母、以萬物為友,「重視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連結,創造大家來到這裡長時間待在森林的理由。」

范承宗設計「築巢計畫5紅嘴黑鵯」
范承宗設計「築巢計畫5紅嘴黑鵯」

蔡昇達(阿達)與太太林貞余(娃娃)、女兒蔡朵棠(朵朵)
蔡昇達(阿達)與太太林貞余(娃娃)、女兒蔡朵棠(朵朵)

延伸閱讀

堅持不撒農藥、不掩埋、不焚燒的友善土地原則,悉心關照整座山頭,造就出豐富良好的生態鏈環境,保全活化里山本質,讓人到訪時,能在春夏秋冬時序更迭下,於客廳、露天平台、火塘區、范承宗設計的餐廳以及他去年底完工的「築巢計畫5紅嘴黑鵯」鳥巢等五大公共場域,與山羌、獼猴、莫氏樹蛙、老鷹棲息作伴,陶醉在南方松、杉樹、落雨松、茶樹、銀河、星辰等日夜變化的景色,品嘗私廚在地風土的好味,感動好好生活之道。

阿達遵循部落長老口中所說的「要接受自然的隨機,要看懂自然的事物,是可以有無限種使用的方法。」而謙稱現在梯田山民宿已逐漸成為他心中那處家的樣貌,不過這也只是跟山林借宿的一戶人家,「重要的是來到這裡住的人,和有緣相遇的人在一起相聚交流共享的那份真心誠意,會引領大家走進另一種世界觀,重新用新的視野來看人跟環境。」並非僅僅在於2019年梯田山民宿獲得 Airbnb 台灣唯一入選的全球最美房源之光環,會來得更有意義。

為愛而生的靈感緣份

此時我們在一面清爽綠意夾帶著超現實的夢幻光影襲來下,與阿達和他的太太林貞余(娃娃)、女兒蔡朵棠(朵朵)窩在第二露台上,由藝術家范承宗全新打造的鳥巢裡,在樹與樹間,蒔花弄草森呼吸的光景中,阿達倏地湧上思緒,娓娓道來,之前他們有養一隻很有靈性的山豬波波,結果2019年牠不小心在山林裡踏中陷阱離開世間;當時由於夫妻倆太難過了,就找寵物溝通,「問牠能否回來當我們的小孩,而波波不僅說出每次娃娃媽媽看到牠,都會戳牠臉說:你好帥喔!是豬界金城武耶!來證明就是牠本豬,還吐露會以牠的方式,讓我們知道是牠投胎回來,並從公豬改當女生。」

蔡昇達(阿達)與太太林貞余(娃娃)、女兒蔡朵棠(朵朵)
蔡昇達(阿達)與太太林貞余(娃娃)、女兒蔡朵棠(朵朵)

後來娃娃在寵物溝通後的兩個月就懷孕了,「女兒小朵竟還趕上豬年末班車,36生肖剛好是山豬代表的時間出生。」眾人聽到此,皆已起雞皮疙瘩大呼太神了!「在懷孕過程,我們也常夢到山豬。而且小朵手上有塊胎記,就和波波生前有塊皮因為受傷不長毛了的位子和形狀一模一樣。

所以我們相信真的是波波回來了,加上小朵現在長愈大,各種行為、性格和習慣都跟當時波波超像。」娃娃泛起眼光笑著分享說,小朵剛參加完布農族的嬰兒祭,被受予祝福,也有了部落的名字「伊布」。有靈以為生,註定要在森林裡自然而然自由成長。

「森」活他方創造美好

回想起這些年逐漸為國境之東,帶來不一樣養分的阿達,頓有所悟「花若盛開,蝴蝶自來。時間到了,我們的好,自然會被看到;因為萬物皆有靈、草木亦有心,自然會召喚你到來。」

阿達認為不論生活在哪裡,每個人還是要回歸自己、認識自己,「當然移居難免會很辛苦,但若想要生存留下來,首先要非常有創造力,並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對未來的想像力;剛好花東就是個有無限想像的地方,能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

梯田山民宿
梯田山民宿

再來是阿達一直強調「人跟人的連結,永遠大於一切。尤其花東人好來好去的性格,是很講人情,所以有關係就沒關係,要用心認識後此。」他如此建議。

梯田山民宿
梯田山民宿

因為人的生命,始終都嚮往著自然;沒有不適合這裡的人,只是時間還沒到,但早晚都會帶著你,同阿達一樣翻過人生那座山,來到這裡好好「森」活,從此黏住在花蓮!

梯田山民宿
梯田山民宿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