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累積成長的圓融溝通法!專業演藝網紅經紀庭庭:講話是藝術

旗下有許孟哲、貝童彤、張兆志和海產,有人專攻主持、綜藝和戲劇,也有將重心擺在製作網路創意內容的經營者,從事經紀工作近12年的庭庭,因應時代將演藝和網紅並行經營。

採訪撰文/黃馨慧 攝影/Weslie Wei 圖片提供/星恆娛樂

累積成長的圓融溝通法!專業演藝網紅經紀庭庭:講話是藝術

溝通是藝術

她求學時曾在髮型沙龍當櫃檯接待人員,店內常有藝人光顧,一名資深經紀主管長期觀察,認為她具備抗壓性高、溝通能力強的特質,從而帶她入行。


她因個性較直接,吃過不少悶虧,從經紀助理到後來自己開公司,一路都在學習中成長,「溝通、講話都是藝術,能不能做好,需要靠經驗累積,遇到個性不同的人,以及各種突發事件,才能學習如何站在對方的立場為他考慮,提出他可能沒有思考到的角度,以對方能聽進去的話語,同時把握自己的原則,圓融和緩的溝通」。

建立目標創造多贏

現今網路創意內容蓬勃發展,庭庭會向藝人分析市場情況,也會給予建議,海產就對經營網路內容充滿熱情,甚至會主動找庭庭討論如何增加點閱率等議題,因疫情而催生出的「遠端疫起唱」,以及與藝人好友們共同打造的「小卓吧!祿天海尼根」,就讓觀眾看見海產過往較不為人知的音樂才華。


許孟哲在歌手、綜藝之外,還想多方接觸戲劇領域,討論後會訂立目標,一起努力;她也說從很有才華、高EQ的張兆志身上學到不少,同時會用經紀人的專業角度給予建議,很高興他能欣然接受,甚至按照她的提議執行,「我覺得藝人要開心做工作,才能真的把快樂帶給大家」。


與廠商的合作,她也秉持著同樣的原則,比如她和藝人在體驗產品過程中,發現了廠商可能未曾想過的問題,以委婉的方式提出建議,反而成功讓藝人拿下代言。

面對旗下不同藝人與演藝方向,庭庭會給予最適切的建議並做良性溝通。(圖/星恆娛樂提供)
面對旗下不同藝人與演藝方向,庭庭會給予最適切的建議並做良性溝通。(圖/星恆娛樂提供)

最難的溝通對象是自己

只是工作難免「卡關」,她的難題反而在於和「自己」的溝通上。她把自己當成「業務」,藝人是她要向製作單位、劇組和廠商推薦的「商品」,偏偏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現無法順利拿下合約,或想將藝人推往其他演藝領域卻總是徒勞,難免沮喪洩氣,但只要想起前輩說她具備成為經紀人的特質,就讓她覺得何不再努力試試?她努力吸收外界新資訊,同時回頭和藝人分享,替藝人在原有光環下創造新生命,像是發展新的技藝,藝人得到大眾認可而充滿喜悅,是她最有成就感的事。


面對網路崛起的時代,庭庭認為傳統經紀行業會逐漸受到限縮,她也開始規劃嘗試轉型,「斜槓」加入行銷,向客戶提案的同時,也把藝人放進提案企劃內,新的挑戰讓她要溝通的事情變得更多,但她仍勇往直前,「對我而言,能得到機會,就是給予我成長和動力」。

成為演藝網紅經紀人Tips

1.抗壓性高、反應要快、優秀的情緒管理。

經紀工作每天都會遇到不同的「驚喜」,要能頂住壓力,也需要好的臨場反應,突發狀況多時,更需要好的情緒管理,私下也別忘了找自己的方法紓壓。

2.聽比說更重要。

不要急著插話、反駁或辯解,耐心聽完對方要表達的意思,才能真正了解他的需求和重點,急著回應反而可能闖禍。

3.多吸收新知、多交朋友、多觀察優秀經紀人。

開拓視野,同時也能尋找機會,也可從工作與新聞資訊中,觀察優秀經紀人的特質,以及應對進退的方法,拿來做自我成長的參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