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跨性別女子圖鑑 Ft. 酸六:「跨性別對我來說,是很有成就感的事,讓我克服曾經不敢克服的東西。」

來自屏東恆春的酸六,對於自我性別光譜的認知,是從23歲開始。帶著夢想北漂,跨性別這條路,她在汪洋中掌舵革命號,歷經狂風暴雨後,看見真實的自己。

執行撰文/廖崇捷 編輯助理/黃盈軒 攝影/登曼波 Manbo Key @波文映畫社 MW studio TW 造型統籌/酸六 妝髮設計/ Reeve Chen @overface_artists

跨性別女子圖鑑 Ft. 酸六:「跨性別對我來說,是很有成就感的事,讓我克服曾經不敢克服的東西。」

美,是一種自我滿足的自信,它更像是一種態度,而非形容詞。

沒有規則就是規則

樂於在主流與非主流之間自由來去,這幾年在台北的日子,闖出屬於自己特立獨行的風格。一手舉辦市集、一邊做服裝造型,轉個身推出個人舞曲作品。思考看似無邏輯,說話還帶點隨性,但事實上卻是滿腦子創意與執行力,身邊的朋友都笑說,那究竟是什麼神奇的巫術?

身為「辣妹市集」創辦人,這幾年把市集辦得有聲有色。酸六說:「無論是來逛逛或是擺攤的朋友,都希望他們能在這裡找到歸屬感。不限於 LGBTQ+ 範疇,我觀察他們經常各領域中的弱勢或邊緣人,但在這裡可以勇敢表態,不需要擔心任何眼光。」的確,只要走過一遍「辣妹市集」,無論是與會人們或是攤位販售物品,在在表現出無邊界的酷兒精神,誰說生理男不能穿高跟鞋?誰規定生理女就得買群子?在酸六的主場裡,才沒有無聊與常規這種事。


那年,不平靜的海

酸六說:「我自認為外型比較陽剛,不是那種很女生的女生,長大一些後曾以為自己是同性戀,不過當要實踐對於男同志外在的期望跟想像時,發現自己不符合整個市場價值。23歲那年是個分水嶺,因為參加了各種關於性別的講座,才真正認識自己原來是跨性別。」

從小就被當作女生,是個極為內向害羞的孩子。然而,原本應是無憂無慮的童年,卻在國小受性侵後巨變,她說:「那時我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但不是因為身體受到傷害而想不開,而是覺得既然大家這麼討厭我,或許默默消失在家附近的海中,也不會有人發現。後來被家人發現救回來,我決定要恨爆這個世界(笑)!」

國中時穿上男生制服,剃了大平頭,與陰柔氣質形成反差,霸凌如家常便飯,酸六繼續說:「不管是無心還是刻意的,言語或肢體上的,國中三年幾乎是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下度過。有老師會取笑我比較細的聲音,甚至輔導老師認為我會被欺負是因為沒有男子氣概。我當然不接受這樣的價值觀,自己的人生不需要別人來教。」

說來浪漫,那時曾遇到一位英國人想帶她遠走高飛,她說:「那位英國人跟我說,如果一直留在保守的海邊小鎮,會有危險,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走(笑)。不過我認真想想,這裡是我的家,為什麼我要走?需要改變的是我嗎?」

疤痕是勇敢的證據

訪談拍攝過程中,酸六袒胸露乳格外自在,大家打趣地說:「欸,妳奶又露出來了!」她說:「好不容易今年把胸部做起來,為什麼非做不可?一直以來我有遺傳病史,小時候有嚴重過敏、厭食爆食症,因此讓身體產生許多疤痕,過去不敢面對自己的身體。但隆乳之後,反而有新生的感覺,我特別和醫師溝通要留乳房下那條疤,把這些一路走來的疤痕,當作自己勇敢的證據。」家人對於自己生理上的改變,又有怎樣的想法?酸六笑著說:「因為我媽是巨乳,所以一開始她有些反對,兩個哥哥跟爸爸則是用他們自己的方式疼我,目前一切都好。」

會覺得現在的自己更美嗎?酸六說:「美,是一種自我滿足的自信,它更像是一種態度,而非形容詞。」Fusion(融合)與 Chaos(混亂)是她深信不疑的價值,因爲唯有混亂,才有思維的鬥爭。除了持續朝「非常」跨性別典範前進,她想在40歲時回到故鄉選里長,她繼續說:「不敢說有什麼偉大政見,只希望慢慢培養大家,擁有海一般的胸襟能納百川,接受任何可能。」

畫面回到老家附近的沙灘上,夕陽西下海風徐來,她輕拍著那個淚流滿面想不開的男孩安慰道:「別哭,沒事了。」長鏡頭像是新浪潮電影尾聲,這次的結局,是雨後一抹絢爛彩虹。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