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跨性別女子圖鑑 Ft. ViVi:「人生只有一次,好好覺察傾聽內心需求,接受自己的任何狀態,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蔡依林〈美人計〉MV中的 Vogue 舞蹈,對當時小學六年級的 ViVi 來說是性別認同的濫觴。電影《丹麥女孩》描繪 Lili Elvenes 的人生故事,則讓她更加確信自己的跨性別身份。

執行撰文/廖崇捷 編輯助理/黃盈軒 攝影/登曼波 Manbo Key @波文映畫社 MW studio TW 造型統籌/酸六 妝髮設計/ Reeve Chen @overface_artists

跨性別女子圖鑑 Ft. ViVi:「人生只有一次,好好覺察傾聽內心需求,接受自己的任何狀態,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點燃重生之火

打開 ViVi 的IG,滿滿都是她精湛的 Vogue 舞姿,揮動著烏溜閃亮的長直髮,穿梭在每寸肌肉間的能量,高冷表情搭配時而驚喜的拍點,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ViVi 說:「當初看到〈美人計〉MV才知道有 Vogue 舞風,立馬就愛上。不過因為動作陰柔,想跳又不敢跳。直到大三開始,才真正去學跳 Vogue。」咬下禁忌紅蘋果,點燃了無法澆熄的火,ViVi 一從各種表演競賽再到 Ballroom Runway,一如〈美人計〉歌詞寫道「騷動我們的 Party。」

ViVi 繼續說:「大一那年,記得是2016年2月28日,看完《丹麥女孩》心中非常激動,後來在臉書打了一篇長文出櫃。原來過去誤會自己是Gay,意識到跨性別這個名詞,才是真正的自己。」大學學的是心理諮商,在過程中逐漸更認識自己,直到大三那年開始留起長髮、穿起女裝,那時的她重生了。目前生理尚未有任何主動性的改變,她笑說:「我也曾經執著過,總希望隔天起床就可以重生,變成一個生理女,不過後來慢慢接受自己的身體,當我確信自己是女性的那刻,就不需要再被器官定義。一開始最難的就是『自己』這件事,會有很多心魔,不過當內心穩定、自我接納與調適之後,對我來說身體就不是個問題。」

放大鏡與有色眼鏡

國高中時代是班上資優生,加上和老師們與女同學關係不錯,青春期還算是安穩,ViVi 說:「可能還有是我特別敏感,比較能觀察身邊人的想法,男生們可能覺得我很娘,但不至於會欺負我,這是我比較幸運的地方。有趣的是,那個時候不太確定自己的性別,所以被說娘會滿介意的,不過現在說我娘,對我來說是種稱讚,會格外開心(笑)。」

和大多數酷兒相似,心中最大坎是面對家人不理解的煎熬。她繼續說:「大四的時候和家人出櫃,現在住外面沒有每天和爸媽見面還好,但只要面對他們就得戰戰兢兢,逢年過節面對親戚也是壓力。一開始吵很兇啊,媽媽說她偷偷哭了一個月,爸爸現在還是不太能接受,偶爾他對跨性別有意見的時候,也只能慢慢地去開導他,哥哥跟弟弟則沒有太多意見。」由於跨性別的身份,在求職上也有著啞巴吃黃蓮的苦,總被帶著放大鏡與有色眼鏡檢視,ViVi說:「目前法定性別還是男生的狀態,讓我不斷碰壁,其中也不乏醫療院所的職務。」不過她沒有因此氣餒,而是繼續朝研究所深造,期待未來能成為一位專業心理諮商師。

一定要先愛妳自己

在愛情中領悟的道理,對於 ViVi 來說,是一段自我覺察的重要過程,她說:「在我認清自己喜歡的對象是異性戀男,當時有種自卑感,會懷疑自不是生理女,真的有辦法和異性戀談感情嗎?不過後來也交過幾個男友,很感謝他們讓我知道,不需要一直否定自己、一直很卑微委屈求全!因為當妳真正喜歡自己時,就會有人愛妳,連擋都擋不住,這是很直接又正確的道理。」

除了心理諮商師,ViVi 還有更遠大的野心,她說:「性別教育對我來說一直是很重要的事,藉著一點一滴的累積,希望去改變這個社會根深柢固的觀念。讓所有性別與性取向的人,都可以自在地活著,不需要任何框架,擺脫這些枷鎖,去好好地成為想成為的自己。」當舞池音樂節拍再度響起,ViVi 甩著長髮、揮舞手臂、腳踩招牌長靴,那傲人的九頭身身影,自信無畏地朝著聚光燈前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