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跨性別女子圖鑑 Ft. 瑪莉安:「雖然家人到現在無法理解跨性別,但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來愛我,家,永遠是避風港。」

瑪莉安是當紅變裝皇后(Drag Queen),近年無論在異性戀或同志夜店都能見到她的身影。她也是一名跨性別,在扮裝藝術與自我認同間,舞台上香汗淋漓的是對生命的狂熱。

執行撰文/廖崇捷 編輯助理/黃盈軒 攝影/登曼波 Manbo Key @波文映畫社 MW studio TW 造型統籌/酸六 妝髮設計/ Reeve Chen @overface_artists

跨性別女子圖鑑 Ft. 瑪莉安:「雖然家人到現在無法理解跨性別,但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來愛我,家,永遠是避風港。」

雖然家人到現在無法完全理解跨性別,但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來愛我,家,永遠是避風港。

假髮喚醒靈魂深處

瑪莉安說:「大學轉學美容彩妝,那時學長們畢業後,留下一些假髮問我們這些學弟妹們是否需要?我試戴了假髮後,發現鏡子裡的自己蠻漂亮的,後來就上癮了(笑)。」假髮喚醒了靈魂深處,鏡子裡的那個她,原來才是最真實的自己。她繼續說:「後來越來越習慣戴假髮,連去舞團練舞也帶著,一開始身邊的直男朋友很不習慣,他們嘴很壞但也很老實,說我很像女生的頭移花接木在男生的身體上(笑)。」

街舞出身的瑪莉安,在舞台上舉手投足的俐落與自信有目共賭,原來她是正宗的Hip Hop囡仔,仔細分類的話還是 Battle 掛的,她說:「Battle 掛出來的,氣勢都比較強,站出來就是氣勢,不能輸!除了Hip Hop也學 Dancehall、Waacking,尤其我跳 Waacking 的時候很 Drama,表情很多又愛對嘴,加上戴假髮的關係,舞團團長就笑我說,欸,你很適合去當變裝皇后!」團長看似輕描淡寫的玩笑話,成就了眼前邀約滿檔、炙手可熱的 Queen!

家,永遠是避風港

瑪莉安接著說:「媽媽只生我一個,後來改嫁,繼父本來就有二男二女四個小孩,和我完全沒有血緣關係,我們歲數差滿大的。」對於後來選擇成為跨性別,化妝、戴假髮、穿女裝,甚至使用女性賀爾蒙,他們的反應又是如何?她說:「一開始有比較大聲溝通(笑),不過我金牛座就是脾氣很硬,還喜歡先斬後奏,媽媽起初不能接受,不過真的把變裝皇后當作職業後,慢慢開始支持了。雖然繼父和哥哥到現在還沒辦法完全理解,但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來愛我,家永遠是避風港。」

2021年母親走了,瑪莉安在IG上寫下鼻酸字句,她寫道:「我很難過,可是又替妳鬆了口氣,因為妳不需要再忍受病痛了。為了讓我過更好的生活,每次都疼了我苦了妳。說真的,我很內疚,沒有讓妳過好的生活,反倒都是妳在擔心我,我這一生唯一愛的女人,就只有妳了…」字字帶著感謝與不捨,瑪莉安說:「媽媽曾經語重心長說過,她不求任何事,只希望我過得快樂,把自己過好,最好找個愛我的人,互相陪伴一輩子。」

當那天來的時候

對於生理性別改造,性別置換手術是瑪莉安現階段的最終目標,她說:「對我來說,性別置換後一切就能更理所當然。」以談感情來說,「在一起」這三個字,對瑪莉安來說,讓人受盡委屈的不只是曖昧,而是接踵而來的出櫃壓力,她繼續說:「因為對象都是異性戀男,最終不得不坦承自己是『另外一種女生』,一直做這件事實太累了。他們一開始都說沒關係,但兩天後就會說不能接受(笑),我想徹底移除這塊絆腳石。」使用賀爾蒙至今,瑪莉安最得意的就是擁有傲人的雙峰,她笑著說:「現在朋友每三個月見到我,都會驚訝怎麼又變大了(笑)?不過這跟家族遺傳有關係,就和生理女一樣。」

笑說自己很宅,不工作時喜歡在家看神秘事件解密型 YouTuber 以及思考人生,不時列出自己的優點與缺點,把它們全部反省一遍。還有看動漫,最有共鳴的角色是《航海王》魯夫,瑪莉安解釋道:「我很喜歡魯夫,在海上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勇敢地去實踐自己的夢想,當一個真正的航海王。」一如《航海王》中魯夫一行人搭乘的「千陽號」寓意,「要像太陽般,從容快樂地穿越殘酷的大海!」那海面粼粼波光,映照在瑪莉安生命中的,是如煙火般的璀璨。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