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下班後的療癒時光!舞者Amy:「水下舞蹈帶來的療癒力量,只要親身體驗過,就難以抽離對它的愛。」

下班後,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將生活打磨成閃閃發光的樣子,成為許多人療癒自我的最佳途徑。舞蹈表演工作者Amy、作家柯采岑、刺青師Kelly、視覺設計師Misc,她們在本業或斜槓事業之外,皆會空出時間從事喜歡的活動,並且透過沉浸其中的力量,為生活重新注入光彩,將療癒時光的力量發揮到最大值。

採訪撰文/黃映嘉 攝影/鄒猷新 圖片提供/Amy

下班後的療癒時光!舞者Amy:「水下舞蹈帶來的療癒力量,只要親身體驗過,就難以抽離對它的愛。」

只要欣賞過Amy在水中跳舞的姿態,大概都會發出屏息的讚嘆,看著她彷彿在無重力的空間旋轉、伸展,身體收放自如又自在,讓人也想投入其中,為自己的身體重塑姿態,「我很享受純然在水下時間,雖然只有短短的40~50秒,但是它會帶著身體到另一個境界。」說著這段話的Amy,眼神正閃爍著美麗的藍色波光。

水下舞蹈帶來的療癒力量,只要親身體驗過,就難以抽離對它的愛。

感受身體從未有的變化

從三歲開始接觸舞蹈,一路跳到大學畢業,目前是自由接案的表演者,Amy到目前為止的人生,如同一連串精彩的舞碼。不過縱使對肢體的掌握度比一般人高,終究還是會遇到無法突破的瓶頸,Amy回憶起那段茫然時光緩緩地說,「我以前跳舞的風格爆發力較強,肌肉也偏堅硬與紮實,因此在演出時,總是會呈現過於用力的感覺,讓我非常想改變。」

當Amy徘徊在茫然與瓶頸之際,某天收到朋友邀約學習自由潛水,原本就喜歡大海的她也立馬答應,從此展開與水的緣分。在學習自由潛水的過程中,Amy初次發現身體不曾有的變化。由於需要閉氣下潛至20米,除了得克服無法呼吸的恐懼,混濁的海水也令她相當害怕,「不過在某次練習下潛的過程,剛好有隻小魚游在旁邊,瞬間分散我對閉氣的焦慮,同時還感受到身體各個小肌肉的跳動,這對過去只使用大肌肉來動作的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收穫。」

 發現更加柔軟的自己

成功取得自由潛水證照之後,在與熟識的潛店老闆閒聊時,發現對方想開發水下肢體的課程,Amy想了想,自己是專業舞者,同時具備潛水能力,兩者都是自己喜愛的事,或許有機會可以結合在一起,「為了水下舞蹈,我更進一步考取自由潛水教練,並且尋找可以在水下自在舞動的方式。」

開始嘗試水下舞蹈之後,Amy發現這是一項比自由潛水更放鬆、更無拘束的運動,尤其進到水裡之後,沒有蛙鞋幫忙推進,身體的掌控權完全操之在己,因此必需更加專心與沉著,「有時甚至感受不到時間流逝的速度,時間在水裡好像變得很慢。」Amy分享著在水下體驗到的獨特感知。

除了心靈上的獨特感知,Amy更直言水下舞蹈讓她得以釋放情緒,看待事物的角度也更加柔軟,甚至身邊的人也陸續跟她說:「妳脾氣變好了呢!」面對這樣的轉變,Amy推敲著原因表示,或許是因為在水中學會柔軟與放鬆,將這樣的心境帶到現實面之後,自然而然覺得發脾氣是不必要的情緒。

 下水紓壓如同定期排毒

對Amy來說,海洋與水接納了她的瓶頸、舒緩了她的情緒,更讓她在陸地上的肢體表現得以突破;另一方面,成為從陸上跳到水下的舞者,Amy不斷透過水這個介質切換壓力,她笑著說,自己太喜歡水了,尤其每隔一段時間沒下水,就會感到十分焦慮,「特別是沒有自己生活、每天被工作排滿的期間,就會強烈想要下水紓壓,如同定期排毒一樣。」

訪談尾聲,Amy透露隔天晚上準備啟程飛往法國巡迴表演,但是白天依舊跟朋友約好前往南港深水池,打算在水裡隨意舞動,以彌補未來40天無法下水的遺憾,雖然看似有點瘋狂,但Amy也坦承,水下舞蹈帶來的療癒力量,只要親身體驗過,就難以抽離對它的愛。

我的療癒法寶

來自泰國的護髮乳,對於經常泡在海水跟泳池的人來說,修護力絕佳,再也不用擔心髮質會變得乾燥毛澀。

上岸之後通常無法進行完整的保養,但是具有草本香氣的保養油,不僅香氣很療癒,還能提供皮膚完整的保護力。

有時因為表演需要無面鏡下水,但是海水跟泳池難免不夠清潔,因此上岸後都會固定使用洗眼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