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下班後的療癒時光!作家柯采岑:「花朵教會我,人生的完整度不是靠控制而來,而是讓你原本就有的東西自由綻放。」

下班後,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將生活打磨成閃閃發光的樣子,成為許多人療癒自我的最佳途徑。舞蹈表演工作者Amy、作家柯采岑、刺青師Kelly、視覺設計師Misc,她們在本業或斜槓事業之外,皆會空出時間從事喜歡的活動,並且透過沉浸其中的力量,為生活重新注入光彩,將療癒時光的力量發揮到最大值。

採訪撰文/黃映嘉 攝影/林祐任

下班後的療癒時光!作家柯采岑:「花朵教會我,人生的完整度不是靠控制而來,而是讓你原本就有的東西自由綻放。」

沐浴在陽光中整理花束,柯采岑安靜地沉浸在心流中,剔除葉子、修剪花腳、讓花朵層次錯落在手心,再緩緩繞成一浪漫的詩。柯采岑坦言原本不喜歡花,卻在習花過程得到不一樣的人生體驗,並且讓她在充斥各種資訊紛擾的世界中,找到能與自己對話的機會,並且梳理出一套看待世界的新方式。

花朵教會我,人生的完整度不是靠控制而來,而是讓你原本就有的東西自由綻放。

整理內心資訊的方式

擁有多重身分的柯采岑,本業是品牌策略發展總監,另外還兼具作家身分,因此總是有不少人好奇,到底柯采岑的一天可以有多忙?「很多人會覺得,我到底給自己多大壓力,但其實我特別喜歡在忙碌中執行side project。」她笑著說,每次覺得自己工作量太大時,勢必得再產出別的事物,那是一份專屬於自己整理內心的方式。

因此當她埋首於策略發展與銷售數字時,曾經做過編輯的文字魂就會被喚醒,只要有機會就趕緊把情緒記錄下來,當累積的養分夠多,就成了出版成冊的沃土,「當時我為自己設定一天一篇的目標,就算寫得很爛也沒關係,總是得養成寫作習慣。」因此當書籍出版後,不少人猜測柯采岑從原本的崗位離職了,但更叫人難以想像的是,她不但沒有離職,甚至在一年後又出版了《四時瑜珈》,「或許是人在過生活的時候,會特別有靈感,但也有可能只因我是上升處女座,本質就是一個工作狂,但工作能滋養生活,同時豐盛工作。」

擺脫資訊束縛的途徑

由於生活不斷在一個又一個專案中度過,大腦很難屏除各種資訊干擾,因此柯采岑除了透過side project讓自己休息,能讓雙手遠離手機電腦的活動,也令她十分樂於嘗試,「有些人可能會透過追劇來放鬆,但是對我來說,那只會吸收更多資訊,讓人感到疲憊。」她更進一步分享自己也曾多次找尋「何謂休息」,例如重訓、騎腳踏車、跑步,但是後來歸納出,只要放下手機,找一件事情沉浸其中,就有機會擺脫資訊的疲憊束縛。

而花藝就在這時走進柯采岑的生命,並且成為帶領她逃離資訊轟炸的方舟。在朋友邀約下,她忐忑不安地嘗試了這項活動,卻意外發現,手腳不靈光的自己,卻也能綁出一把有模有樣的花束,「以前覺得花很纖細、綁花這件事離我很遙遠,但是當人們在不熟悉的事情上,建立起成就感時,就會創造出豐盛的療癒力量。」

花朵傳遞著新思維

綁花除了帶來療癒的成就感,也引出看待世界的新思維,柯采岑提到,在綁花的課程中,需要花費不少時間整理花材,而她非常喜歡這段整理的過程,可以專注地替自己準備好接下來要發生的事;將花材整理完畢之後,就進到以螺旋方式固定花束的環節,柯采岑想起初次綁花時,老師曾這樣提點大家:「想要把花綁出空間感,那麼虎口跟掌心一定要越放鬆越好,如果只想著要控制它,那麼植物也會感到很緊張。」

老師的提點宛如當頭棒喝,讓柯采岑體悟到,花朵只是在自己的手心得以圓滿,因此從大自然得到這則訊息之後,她開始放下對每個專案的偏執,並且重新審視自己對工作的態度,「我後來發現自己喜歡的專案作品,都不是透過精密計算而來,花朵其實在教我,人生的完整度不是靠控制而來,而是讓妳原本就有的東西自由發揮。」而下一本書,柯采岑決定讓文字與花朵自由共舞,從屬於她的療癒之道,長出更加繁盛的風景。

我的療癒法寶

我很喜歡紀錄東西,所以手帳、筆記本這類小物,就成為我想書寫時最棒的工具之一,同時還能把習花紀錄收藏在裡面。

在綁花的時候,如果空氣中飄盪著淡淡香氣,就會讓人感覺很溫暖,因此香氛蠟燭是習花時的必備小物。

在習花前擦上指緣油,像是一種儀式感,不僅能夠保護雙手,溫潤的香氣,更是能讓心情瞬間感到明亮。

字體 × 詩作 × 創作

探究最動人的文字與創作幕後!4月20日,以「字」為核心媒介,邀請平面設計師葉忠宜與作家陳曉唯分享共同創作《美麗佳人》3月號封面的過程和幕後故事,並引領觀眾走入他們的創作世界當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