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下班後的療癒時光!刺青師Kelly:「將創作從人體延伸至陶土,不預設立場,有時候只是簡單轉換媒介,心境也會轉為更加開闊。」

下班後,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將生活打磨成閃閃發光的樣子,成為許多人療癒自我的最佳途徑。舞蹈表演工作者Amy、作家柯采岑、刺青師Kelly、視覺設計師Misc,她們在本業或斜槓事業之外,皆會空出時間從事喜歡的活動,並且透過沉浸其中的力量,為生活重新注入光彩,將療癒時光的力量發揮到最大值。

採訪撰文/黃映嘉 攝影/林祐任

下班後的療癒時光!刺青師Kelly:「將創作從人體延伸至陶土,不預設立場,有時候只是簡單轉換媒介,心境也會轉為更加開闊。」

穿著一身漆黑的Kelly,眼神專注地為客人刺上期待以久的圖案,姿態專業又冷靜,令人放心把自己的身體交給她;換上一身休閒帽T的Kelly,坐在窗台前雕琢著半成品的土坯,臉龐相比刺青時多了柔和曲線,原來是療癒時光來臨。不過不論是那一種面向的Kelly,藝術都是她的底蘊,而轉換媒介是她切換心情的方式,「捏陶時我都帶著空空的腦袋來,因為這是我抒發情緒的最佳出口。」

將創作從人體延伸至陶土,不打草稿、不預設立場,有時候只是簡單轉換媒介,心境也會轉為更加開闊。

傾聽人們的故事

從小就有繪畫天分的Kelly,在國中時期就發想出以原子筆代替墨汁,幫同學進行「偽刺青」的服務,她開心地說:「這是我第一次在人體上畫畫,而且竟然還可以賺錢。」後來大學畢業開始面試工作,始終找不到替他人刺青更有趣的事,於是便認真學習刺青技術,並且獨自開立店面,展開以人體為畫布的創作之路。

只是與「人」有關的行業就會產生溝通,而溝通往往是累積疲憊的主因,「每間刺青店都有自己的風格跟規則,但還是有人不理會,隨便拿網路上的照片要我模仿著刺,這是我不太能接受的事,更不是我想當刺青師的初衷。」因此Kelly每回接到新的客人,總是會花許多時間傾聽他們的人生故事,期盼在聊天過程中,能為客人勾勒出最匹配的圖樣,「我曾經跟客人聊了五小時,但最後卻什麼都沒刺,早知道要跟他收諮商費。」Kelly打趣著說。

理解沒有意義也無所謂

因為工作需要接觸形形色色的人,培養出Kelly善於傾聽的特質,但是他人的情緒接受久了,自己的情緒又該如何排解呢?「這時候我就會帶著空空的腦袋去捏陶,什麼都不想,就只是捏。」Kelly提及自己有練瑜珈跟健身的習慣,但是運動過程無法完全放空,身體總有一部分還在努力中,耳朵更是得專注在教練的指令。

於是為了尋找發洩壓力的出口,捏陶這件事閃過腦中,於是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老師,踏上了能夠療癒自我的習陶之路,「過去製陶經驗是為了學校作業,但現在製陶是為了自己,尤其不帶任何想法,每個角度、摺痕都沒有經過設計,不到最後一刻,不會知道它長什麼樣子。」此外作為刺青師,Kelly也會為自己的陶藝作品點綴圖紋,只是這些圖紋的誕生更加隨意與直覺,甚至還多了色彩,讓土坯顯得相當有生命力,「刺青的圖騰必須計算好,但是在陶土上作畫完全不用想,今天用紅色、明天用藍色,圖紋沒有意義也無所謂,整個過程彷彿讓我遇見了新世界。」

 捏陶成為紓壓出口

Kelly坦言,獨自開業的壓力逼迫她無法放空,而且總是害怕鬆懈就會退步,因此只要稍微感到焦慮,或是一整天沒有排客人,就會卯起來打掃家裡,擔憂自己失去作用。但是習陶後,在課堂上遇到各種身分的人,讓經常一人工作的kelly發現,過去的自己實在太封閉了,其實每個產業都有它的壓力,「所以我開始學習放空、學習不要主導一切,捏陶捏到一半想停手也沒關係,人生得學會稍微暫停腳步。」

如今,原本略為暗黑風格的刺青工作室,開始多了有色彩的陶藝作品,連帶讓空間顯得明亮溫暖。Kelly指著以自己過世寵物為靈感的「貓幽靈」笑著說,這也是放空之後的傑作,捏著捏著就誕生了,「捏這個動作本身就很紓壓,就像捏壓力球一樣,而且陶土做不好頂多碎掉,相當隨心自在。」現在的Kelly將創作從人體延伸至陶土,不打草稿、不預設立場,有時候只是簡單轉換媒介,心境也會更加開闊,她一邊捏著貓幽靈的耳朵,一邊開朗地分享著。

我的療癒法寶

貓幽靈是我自己創作的陶藝品,做為燭台使用時,燭光會從貓眼中透出來,搭配舒服的蠟燭香氣,整個空間療癒感滿分。

觸碰陶土後的雙手難免會有些乾澀,因此一條滋潤度佳、香氣舒適的護手霜就相當重要,是捏陶日的必備之物。

我喜歡用自製的陶盤放置礦石,尤其礦石與陶土都是自然界產物,兩者相碰在一起,可以創造出具有能量的療癒磁場。

字體 × 詩作 × 創作

探究最動人的文字與創作幕後!4月20日,以「字」為核心媒介,邀請平面設計師葉忠宜與作家陳曉唯分享共同創作《美麗佳人》3月號封面的過程和幕後故事,並引領觀眾走入他們的創作世界當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