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下班後的療癒時光!設計師Misc:「人體如同瓶器,靈魂是花朵,如果說鮮花插在瓶器裡,每天都要換水,那麼人體該怎麼換水呢?」

下班後,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將生活打磨成閃閃發光的樣子,成為許多人療癒自我的最佳途徑。舞蹈表演工作者Amy、作家柯采岑、刺青師Kelly、視覺設計師Misc,她們在本業或斜槓事業之外,皆會空出時間從事喜歡的活動,並且透過沉浸其中的力量,為生活重新注入光彩,將療癒時光的力量發揮到最大值。

採訪撰文/黃映嘉 攝影/林冠良

下班後的療癒時光!設計師Misc:「人體如同瓶器,靈魂是花朵,如果說鮮花插在瓶器裡,每天都要換水,那麼人體該怎麼換水呢?」

閉上眼睛、雙盤而坐,Misc準備進入冥想世界,貓咪子子安靜陪伴在一旁,構成寧靜又溫馨的畫面。然而現在眼前的平靜,其實是透過Misc長期修行而來,她回憶過去自己的情緒相當壓抑,因而造成某種程度的心理創傷,唯一發洩管道只剩下躲起來偷哭,「後來接觸坐禪開始實踐冥想,不但讓我的心好起來,也同步接受到更多療癒的能量。」Misc和緩地分享自己的轉變過程。

練習處理焦慮

從事視覺設計工作超過十年,Misc至今依舊非常喜愛自己的工作,尤其能在各類案件中發揮專長,就算每天睡很少也甘願,「我很喜歡新鮮感,所以沒辦法做一樣的事,影視、影展、包裝、品牌,從來不設限自己的創作類型,唯一的煩惱就是時間不夠用。」

延伸閱讀

不過隨著社群資訊的傳遞速度加快,Misc發現自己也陷入焦慮魔咒,她感慨地說,以前把作品端出去會很有自信,但是現在看到很多厲害的人冒出頭,就越容易發現自己的不足,「尤其近期崇尚在短時間內吸引人們目光,所以設計師必須同時滿足客戶,又得引起消費者注意。」好在經過長時間修行,Misc相當擅長處理焦慮,她說絕不會讓焦慮影響工作跟生活,更會進一步運用焦慮來思考事情。

冥想是一門很理性的學問

當Misc在自己的Podcast節目中,分享坐禪修行帶來的幫助之後,引起廣大聽眾回響,紛紛敲碗Misc開設課程,帶領大家進行情緒大掃除,「於是我將修行去宗教化,讓所有人都能參與,並且透過我的聲音引導,啟發大家的想像力,例如想像走進純白療癒的空間、想像眼前有一個大樹洞……。」隨著課程展開,Misc也開始全心研究冥想,並且閱讀各類相關書籍,成為工作之餘最快樂的療癒。

聊起冥想的力量,Misc直接從設計師化身為專業研究員,將所讀所學應用在課程與自己身上,接著她從腦海裡撈出各種知識,分享冥想與療癒自我的關聯,「最近很常跟夥伴討論,大腦由上兆個神經原組成,而神經原構成心智,所以心理生病到底是大腦的問題?還是心裡的問題呢?」發現話題突然變得很硬派,Misc笑著說,她其實想表達冥想這件事很科學,如同透過運動訓練肌肉,冥想要訓練的是大腦跟心,「課程結束後,我也收到許多實質回饋,包括情緒變穩、專注力變集中、記憶力變好,我很開心可以把我的體驗、我的知識帶給大家。」

用冥想維持心靈流動性

除了成為教導者,回歸到自身,Misc也持續進行坐禪修行與冥想,透過前者認真修佛法、藉由後者丟掉我執,她認為兩者各有各的療癒力,並且能維持心靈的流動性,「人體如同瓶器,靈魂是花朵,如果說鮮花插在瓶器裡,每兩天都要換一次水,那麼人體該怎麼把水換掉呢?修行、冥想、運動、諮商都是可以選擇的方法。」

那麼長期從事坐禪與冥想,能為設計工作增添靈感嗎?Misc很明白的說:「不會。」但是她隨即補充說道,透過深層審視內心,可以讓情緒穩定,縱使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或是需要不斷面對各種客戶,都能維持清晰明朗的思緒,並且打開對萬物的包容性。眼前十分放鬆的Misc,很難想像他近期工作逼近滿檔,或許透過經常性的冥想練習,真能讓人維持情緒平穩,彷彿被一團柔和的光包圍者。

我的療癒法寶

平常就有收集香氛的習慣,而左邊這組來自神戶的線香,氣味舒適能夠鎮定心靈,搭配具有設計感的線香瓶,視覺與嗅覺都療癒。

缽的聲響可以跟大腦產生共振,並且引導人們進入冥想,是我經常使用的道具之一。

子子是隻相當黏人的貓,不論我走到哪牠就跟到哪,就算我正在冥想,牠也會安靜地陪伴在一旁。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