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湯圓創意食譜作法TOP15公開!酒釀湯圓、氣炸酥皮爆漿口味通通在這裡

元宵、冬至湯圓配什麼?除了搭配甜湯享用外,還有15種意想不到的湯圓作法食譜大公開,從炸湯圓、酥皮爆漿湯圓、鹹湯圓…等,冬至快來嘗試湯圓新吃法吧!

Photo/桂冠

湯圓創意食譜作法TOP15公開!酒釀湯圓、氣炸酥皮爆漿口味通通在這裡

元宵節、冬至就是要吃湯圓!家家戶戶透過吃湯圓來慶祝與祈福,湯圓除了搭配各種不同的甜湯底外,還有15種讓人意想不到的湯圓新吃法,像是鹹湯圓、炸湯圓、氣炸鍋製成的酥皮爆漿湯圓、桂花蜜冰火湯圓…等,一起來嘗試看看簡單又好上手的創意湯圓食譜吧!

創意湯圓作法&食譜大公開


創意湯圓食譜作法大公開

氣炸少油花好月圓-氣炸湯圓

炸湯圓Q軟又香酥的口感是許多人的最愛,想吃炸湯圓的人不妨可以使用氣炸少油烹調的做法,罪惡感也大大降低啦!

步驟說明

步驟一、紅白小湯圓室溫退冰10分鐘,與油均勻混和,放入氣炸鍋中。

步驟二、以130度炸6分鐘。(大約每2分鐘要打開稍微翻動一下)。

步驟三、炸好後,撒上花生粉即可,淋上煉乳也別有一番風味!

食材:桂冠小湯圓、油15g、花生粉適量

青蒜茶香鹹湯圓

不嗜甜的人也可以選擇來一碗熱騰騰的鹹湯圓,有別於以往的湯底做法,這次教大家以茶入湯,更增添湯頭的清爽感!

步驟說明

步驟一、將所有食材清洗備妥。

步驟二、鍋內倒入少許油,依序放入蝦米、香菇絲、五花肉絲、蒜苗爆香。

步驟三、加入水煮滾後,關火加入茶包泡3分鐘,再取出茶包,放入煮熟的鮮肉湯圓,並加入調味料調味即可。

食材:桂冠鮮肉湯圓、五花肉絲70g、蒜苗(碎)1支(約60g)、乾香菇(絲)2朵、蝦米5g、沙拉油3g、水900ml、鹽4g、糖1g、醬油1g

酒釀雲彩花月圓(酒釀湯圓)

酒釀湯圓作法也非常簡單!以經典花生湯圓搭配甜酒釀,帶點微醺感讓人忍不住就喝完一整碗啦!

步驟說明

步驟一、將所有食材備妥。

步驟二、準備一鍋熱水將花生湯圓、芝麻湯圓放入煮約5分鐘取出置於碗中備。

步驟三、在煮完湯圓的熱水中加入糖、桂花醬及甜酒釀拌勻後,打入蛋花再將湯倒入碗中即可。

美味升級小撇步:

湯圓:(1)湯圓不能退冰,水滾後再丟入。大湯圓水滾後浮起來5-8分鐘撈起;小湯圓水滾後浮起來3-5分鐘撈起(2)用湯匙隨時攪拌

蛋花:(1)煮滾後熄火,一邊攪拌,一邊倒入蛋液(2)倒完蛋液再開火煮滾

食材:桂冠花生湯圓5顆、桂冠芝麻湯圓5顆、桂花醬2大匙、甜酒釀3匙、雞蛋1顆、糖兩大匙

當草莓遇上湯圓

草莓控一定要試試看!在湯圓鑲入在香甜的草莓當中,製作過程也十分簡單,適合跟小朋友一起完成,透過裝飾打造出超療癒的草莓造型湯圓吧!

步驟說明

步驟一、準備好所需食材。

步驟二、將草莓(可用各式水果取代)用圓形造型挖杓挖出圓形空間, 再將煮熟的湯圓放入,最後裝飾上表情即可完成。

食材:桂冠芝麻包餡小湯圓、桂冠花生包餡小湯圓、草莓(或各式創意水果)、彩色巧克力米、黑芝麻粒

湯圓大福

這款也是非常適合親子同樂的湯圓創意食譜,製作過程非常容易,透過各式各樣的食材像是王子麵、巧克力脆片、芝麻粒...等包裹於湯圓表面更增添口感,在味蕾上碰撞出不同的新火花。

步驟說明

步驟一、準備好所需食材,然後先將湯圓煮熟。

步驟三、將想要包裹湯圓的食材先放入塑膠袋中,再放入煮熟的湯圓,使塑膠袋充滿空氣後封口打結,充分搖晃使食材均勻包裹於湯圓表面即可完成。

食材:桂冠芝麻湯圓、桂冠花生湯圓、王子麵、早餐穀片、綜合堅果、巧克力脆片、椰子粉、芝麻粒、彩色巧克力米、三島香鬆

爆漿湯圓驚喜包

簡單又創意滿分的湯圓新吃法!也適合當作下午茶、野餐點心,一口咬下爆漿的滋味太療癒啦!

步驟說明

步驟一、準備好所需食材。

步驟二、取一片吐司置於壓模器上,放上2顆煮好的湯圓, 放上另片吐司後,將壓模器壓緊吐司 四邊收口,再將多餘的吐司去除, 即可完成。

食材:桂冠紫糯芝麻湯圓 、桂冠花生湯圓、吐司

冰果淇淋湯圓蜜糖吐司

沒想到湯圓也能搖身一變化身成超華麗的蜜糖吐司,加入各式水果、冰淇淋與湯圓搭配出多層次的口感,最夢幻的湯圓食譜非它莫屬啦!

步驟說明

步驟一、挖出吐司內部麵包,切成大方塊。將奶油融化與蜂蜜、荳蔻粉、起司粉拌勻後,塗於吐司內緣,再把土司塊均勻裹上,放入預熱至180℃烤箱烘烤10分鐘。

步驟二、小湯圓煮熟至浮起,放冰水30秒冷卻後取出備用。芒果、奇異果切大丁;蘋果切薄片備用。

步驟三、交錯裝入吐司塊、水果與小湯圓。最後在上層吐司塊裝飾水果、冰淇淋與小湯圓即可。

食材:桂冠芝麻包餡小湯圓、桂冠花生包餡小湯圓、半條土司、無鹽奶油200g、蜂蜜2大匙、荳蔻粉少許、帕瑪森起司粉1大匙、冰淇淋2球、芒果、奇異果、蘋果各半顆

桂花蜜冰火湯圓

沁涼的剉冰配上溫熱內餡的大湯圓,感受冷熱交織出的完美風味!

步驟說明

步驟一、煮一鍋滾水,放入湯圓煮熟至浮起。

步驟二、剉冰裝入大碗中備用。

步驟三、將煮好的湯圓趁熱放在剉冰上,最後淋上桂花糖蜜即可。

食材:桂冠芝麻湯圓、花生湯圓、剉冰330g、桂花糖蜜4大匙

京都風湯圓冰淇淋

將經典的芝麻湯圓搭配抹茶冰淇淋,濃濃的日式風情,宛如在舌尖上來一趟美美妙的日本之旅!

步驟說明

步驟一、湯圓不須解凍,直接煮熟後放涼。

步驟二、瓷碗中放入蜜紅豆 、抹茶冰淇淋,再放入湯圓。淋上黑糖蜜,撒上黃豆粉、腰果即可。

食材:桂冠花生湯圓、桂冠紫糯芝麻湯圓、抹茶冰淇淋1球、蜜紅豆 、腰果、黃豆粉適量、黑糖蜜少許

玫瑰湯圓茶

其實玫瑰花茶與湯圓也是意外超搭配,尾韻帶有細緻的玫瑰香氣,搭上芝麻湯圓濃郁堅果香,喜愛清爽風味的人可以選擇這款嚐鮮。

步驟說明

步驟一、煮熟桂冠湯圓。

步驟二、熱開水泡開玫瑰花茶包與新鮮香草,待香氣漫開放入煮好的湯圓即可。

食材:桂冠粉紅芝麻湯圓、桂冠花生湯圓、玫瑰花茶包1包、新鮮香草適量(薄荷、迷迭香等)

相思拿鐵湯圓

紅豆紫米湯拿鐵搭配湯圓就是絕配,香氣四溢每一口都好療癒人心啊!

步驟說明

步驟一、先將紅豆與紫米,洗淨後泡水6~8小時,放入電鍋內鍋。電鍋內外鍋分別加入2米杯水,蒸1小時,悶半小時,加黑糖調味。

步驟三、鮮奶小火加熱放入紅豆紫米粥拌煮成紅豆紫米拿鐵,食用前放上煮好的湯圓,撒上適量早餐穀片增加口感即可食用。

食材:桂冠芝麻湯圓、紅豆1/2米杯、紫米1/2米杯、水4米杯(內外鍋各2杯)、鮮奶1000ml、早餐穀片適量、黑糖50g

心太軟黑梨甜湯

吃膩了一般的甜湯底嗎?那推薦大家換成黑梨甜湯,喝一口讓人身體都暖了起來!

步驟說明

步驟一、紅棗泡水澎脹後切開取出籽,梨子切片壓出花形(可以加工雕成立體花片)。

步驟二、桂冠小湯圓退冰,放入去籽紅棗中。

步驟三、水1200cc滾後放入黑糖,可以喜好增減黑糖的使用量,等黑糖全數融化後,再放入紅棗湯圓與水梨,待紅棗湯圓浮起後即可起鍋,完成。

食材:桂冠小湯圓、紅棗12顆、黑糖60克、水梨一顆

韓式辣炒小湯圓

湯圓也能變成韓式料理,拌上誘人的韓式辣醬再搭配蔬菜,濃郁滋味超涮嘴!

步驟說明

步驟一、紅蘿蔔刨細絲、蔥切段、辣椒切片並將五花肉切適當大小。

步驟二、冷凍小湯圓直接放入滾水中,煮至湯圓浮起即可撈起備用,過冷水更加Q勁。

步驟三、熱鍋少油炒香五花肉片,加上紅蘿蔔、蔥段、高麗菜與少許的水續炒,再放入泡菜和辣椒片拌炒,起鍋灑白芝麻即可。


食材:桂冠小湯圓、泡菜、辣椒片、白芝蔴粒、高麗菜(剝片)、五花肉片、紅蘿蔔絲、蔥段、炒醬:韓式辣醬加少許豐年果糖(或白糖)

美味升級的小撇步:湯圓煮熟後過冷水再炒更加Q勁。

鐵板湯圓雙味煎餅

湯圓不只能煮、氣炸,居然還能煎,酥脆的外皮與鹹甜交織出全新體驗!

步驟說明

步驟一、擇取想吃的湯圓數量,備好想吃的沾醬。

步驟二、煮熟湯圓,同時可準備烤盤。

步驟三、將煮好的湯圓兩面煎香。煎好後抹上甜或鹹醬,或撒上咖哩辣粉即可。

食材:桂冠花生湯圓、桂冠鮮肉湯圓、鹹抹醬(醬油膏或烤肉醬)、甜抹醬(果醬或糖粉)、咖哩辣粉(咖哩粉加辣粉)

創意湯圓製作影片教學

影片來源:桂冠窩廚房

酥皮氣炸湯圓

偶爾想來點罪惡的炸物美食嗎?這次將酥皮與湯圓搭配,製作出超酥脆酥皮搭配爆漿湯圓,吃起來卻不油膩,罪惡感大大減低啦~在家只要五步驟輕鬆享用!

步驟說明

步驟一、拿一片酥皮對半切成長方形。溫馨提醒酥皮從冷凍庫中先拿出來約30秒退冰,確認不會太硬斷裂即可!

步驟二、湯圓不需退冰,直接取一湯圓包入酥皮中,像用包水餃的方式,將酥皮周圍捏緊實。

步驟三、全部包完後放入氣炸鍋。

步驟四、設定180度,10分鐘,開始氣炸。

步驟五、氣炸到約5分鐘左右,可以開鍋翻面讓顏色更均勻(此步驟非必要)。

步驟六、時間到將酥皮氣炸湯圓取出即完成。

食材:桂冠花生湯圓2顆、桂冠芝麻湯圓2顆、酥皮 2片(以上為4顆的份量)


酥皮氣炸湯圓也能做成鹹食口味,只要將湯圓換成桂冠鮮肉湯圓,以180度炸12分鐘即可享用啦!

更多創意湯圓食譜請洽桂冠官網

桂冠粉絲團

桂冠窩廚房網站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