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吃國王派的由來!2022年最盛大國王派嘉年華,60個創意風味大集合

在台灣聖誕節來顆國王派再應景不過,不過你知道嗎?其實今天(1/6)才是吃國王派的日子!由來是吃到小瓷偶的幸運兒代表了「國王」,也象徵了來年充滿好運之意。

Photo╱苗林行提供、細腿男 / 旅行.攝影.生活

吃國王派的由來!2022年最盛大國王派嘉年華,60個創意風味大集合

國王派今天吃最正統

近年台灣的消費者總習慣在聖誕節時買個國王派,體驗西方節慶氛圍,但其實今天(1/6)才是吃國王派的日子呢!原來國王派為法國人在主顯節(Epiphany,每年1月6日,耶穌誕生的節日)必吃的傳統甜點,外層有著層次分明的香酥派皮,再搭配香甜的內餡,裡頭還有小瓷偶,而吃到小瓷偶的幸運兒就代表了「國王」,象徵來年充滿好運!

國王派為法國人在主顯節必吃的甜點。
國王派為法國人在主顯節必吃的甜點。

延伸閱讀


最具話題的節慶甜點

台灣近兩年舉凡超商、麵包店、甜點店都開始推出國王派,也漸漸被消費者所接受,今日法國麵包大使協會敬邀法國在台協會及全台熱門麵包、甜點店家共襄盛舉,現場有超過60顆的美味國王派,來自台灣各地店家,甚至有遠從外島澎湖也一起參與本次茶會,熱鬧非凡。法國在台協會商務處處長高德廉先生提到,很難得在台灣能夠感受到如此濃厚的主顯節氣氛,吃國王派是從古羅馬時代就開始的傳統習俗,主顯節吃國王派是法國非常普及、生活化的習俗,到了12月市面上就開始出現國王派,到了新年期間更是國王派的重點檔期,這個習俗在主顯節的今天,在距離法國相當遙遠的台灣能如此熱鬧呈現,令人非常感動!

法國在台協會商務處處長高德廉先生。
法國在台協會商務處處長高德廉先生。
現場有超過60顆的美味國王派。
現場有超過60顆的美味國王派。



由作家陳穎分享國王派的小秘密

現場有旅法多年的作家陳穎分享在法國除了高級飯店、知名品牌會推出特別設計的國王派之外,大型量販店、連鎖麵包店等也是隨處可得;而國王派的亮點小瓷偶不僅是幸運的象徵,在法國也是各烘焙店家、旅館、餐廳展現個性的重要行銷管道,譬如 Pierre Hermé 每年都與藝術家合作,製作限量版,還能引起消費者收藏的風潮。而國王派也有南北之分,法國大約以羅亞爾河為界,北邊吃國王派(galette desrois)、南部則吃布里歐許麵包為主體,加了五顏六色的糖漬果乾、橙花水、珍珠糖製作成的國王蛋糕(gâteau des rois / brioche des rois/)。

在法國國王派也有南北之分。
在法國國王派也有南北之分。

延伸閱讀

                    

來自全台的國王派嘉年華會

現場有來自法、日、台的名店及主廚相互交流,Twins' Creative Lab 主廚 Manuel Bouillet、莎士比亞烘焙坊主廚王鵬傑、台北文華東方酒店主廚康豐柚、Joël Robuchon 主廚李聖傑⋯⋯等近 30 位的主廚親臨現場;店家型態也包羅萬象,有國際知名飯店、連鎖餐飲店家、個性甜點、麵包店等,各自推出不同造型、劃紋、口味的國王派,從經典杏仁奶油餡國王派到草莓、柚子、開心果、芋香鹹蛋黃等,重新演繹法國飲食文化在台灣的節慶風景。 

現場有來自法、日、台的名店及主廚相互交流,非常熱鬧。
現場有來自法、日、台的名店及主廚相互交流,非常熱鬧。


關於世界麵包大使協會 Ambassadeurs du Pain

世界麵包大使協會是由一群法國的麵包工藝大師 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簡稱 MOF)所籌設,除法國外 也邀請世界各地有志於發展麵包工藝交流的國家參與,目前有來自世界7大洲 22國家參與成為會員國,台灣也成立了「台灣麵包大使協會」成為聯盟會員國,協會的宗旨為展現世界各國麵包工藝大師專業的麵包產品製 作能力,進而呈現各國烘焙麵包工藝之進步過程,以及麵包美食的演化,鼓勵年輕麵包師傅投入麵包專業工作, 促進全球麵包工藝與文化的交流。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