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吃貨必收!《世界地方特色料理圖鑑》集結300個國家、地區,帶你用食譜環遊世界

用食物去認識一個地方,總是最迅速、也最能引起共鳴和記憶點的好方法。日出出版新書《世界地方特色料理圖鑑》即收納了300個國家、地區,帶你透過食譜認識這些地方的特色文化,彷彿遊歷了世界一般!

Photo/日出出版、unsplash、@efoodjp

吃貨必收!《世界地方特色料理圖鑑》集結300個國家、地區,帶你用食譜環遊世界

用世界各地料理認識世界

透過食物不但能窺見一個家庭,甚至能擴展到一個國家,甚至還能理解背後的文化意涵,近日,日出出版即推出了《世界地方特色料理圖鑑》一書,作者為日本料理研究家青木百合子,她長年鑽研世界及日本地方特色料理,更在2000年成立世界料理綜合情報網站「e-food.jp」,時至今日已經20多年,累積了許多豐富的料理情報,於是集結成冊;《世界地方特色料理圖鑑》詳盡記錄下超過300道料理的食譜,也花費大篇幅說明其歷史文化,絕對是能拓展你的餐桌視野及五感體驗,提供源源不絕的料理靈感的家庭實用料理百科。

《世界地方特色料理圖鑑》。
《世界地方特色料理圖鑑》。

右為本書作者,日本料理研究家青木百合子。
右為本書作者,日本料理研究家青木百合子。


延伸閱讀


最為人知的歐陸料理

近年有許多主打歐陸料理的餐廳問世,風味也逐漸被大家所接受,例如我們常在餐廳看到源自法國的紅酒燉牛肉,又或是英國國民美食炸魚薯條。歐洲位於歐亞大陸西側,以最初的文明古希臘為起點,西元392年,將廣大歐洲納為領土的羅馬帝國狄奧多西大帝宣布基督教為國教,自此以後,基督教文化便隨著眾多教徒普及、滲透開來,直至今日。歐洲又能進分為北歐、東歐、中歐、西歐、南歐五大區域,《世界地方特色料理圖鑑》即以國家代表料理作為介紹。

歐洲蘊含深厚的文化底蘊。
歐洲蘊含深厚的文化底蘊。


北歐

至今仍保留著維京歷史。維京人製作儲備糧食鱈魚乾這種克服長程航行的智慧,為日後大航海時代葡萄牙人在船上的飲食提供莫大的幫助。另一方面,德國的漢薩同盟在各地建立加盟城市,加上源自德國的新教路德教派逐漸普及,德國肉餅(frikadelle)之類的德國飲食文化也傳播開來。

・挪威|醃鮭魚

挪威擁有類似山岳的美麗峽灣地形,gravlaks 則是一道利用當地特產鮭魚醃製的簡單菜餚。據說,gravlaks 歷史悠久,可追溯至中世紀,使用不必擔心寄生蟲、可以生吃的大西洋鮭魚(Atlantic salmon)製作,搭配蜂蜜芥末或黑麥麵包享用。

食譜

材料:(4人份) 鮭魚或鱒魚(生魚片等級)400g,蒔蘿(切末)6枝 

A:砂糖、粗鹽各2大匙,胡椒粒(磨碎)1大匙,檸檬汁1/2顆 紅洋蔥(切絲)1/2顆,蒔蘿(切末)少許,黑麥麵包適量 

蜂蜜芥末醬的材料與作法:芥末醬2大匙、蜂蜜1大匙、檸檬汁1大匙、蒔蘿(切末)1枝,將材料攪拌均勻即可。

作法:1.A倒入碗中(檸檬汁預留1大匙備用)拌勻。2.將一半鮭魚放在玻璃烤盤中,撒上蒔蘿。擺上剩下的鮭魚,均勻淋上1。3.包保鮮膜,壓上重物,放入冰箱醃漬3天。每天都要幫鮭魚翻面,讓鮭魚每個部分都能吸收醃汁。4.從冰箱取出鮭魚,以廚房紙巾擦乾鮭魚水分。5.擺盤,淋上預留的檸檬汁,以紅洋蔥絲、蒔蘿點綴,搭配蜂蜜芥末醬、黑麥麵包。


延伸閱讀


東歐

遭到亞洲和中東強權侵略的地區。伊斯蘭教國家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全盛時期,甚至占領了包含希臘在內的整個巴爾幹半島,隨著鄂圖曼土耳其的占領,中東烤肉、優格、土耳其軟糖等食物也流傳開來,影響了東歐的飲食文化。也有些國家如保加利亞、塞爾維亞,自東羅馬帝國時期便堅守東正教信仰,身為擁有相同信仰的斯拉夫文化圈國家,如今也一直和大國俄羅斯保持關係。

・烏克蘭|羅宋湯

烏克蘭正如其國旗象徵的麥田與藍天,擁有肥沃的土壤與豐富的飲食文化。蘇聯時期,許多起源於烏克蘭的料理在俄羅斯落地生根,羅宋湯便是其一,borscht 這個詞就是由古斯拉夫語的「甜菜根」而來。烏克蘭人認為,甜菜根具有活絡血液循環、養顏美容的功效。

食譜

材料:(4人份) 甜菜根250g,馬鈴薯1顆,胡蘿蔔1小根,豬肉(切塊)300g,月桂葉2片,切塊蕃茄罐頭1/2罐,大蒜(磨泥)2瓣,奶油2大匙,鹽、胡椒各少許,蒔蘿(撕開)適量,酸奶油適量 A:洋蔥(切末)1顆,高麗菜(切絲)1/4顆,芹菜(莖部切丁)1根 

作法: 1.甜菜根去皮,一半切丁,一半磨泥。馬鈴薯切丁。胡蘿蔔磨泥。2.鍋裡放1.5L的水、豬肉、月桂葉,一邊撈除表面浮渣,以小火煮30分鐘。熬煮高湯備用。3在另一個鍋裡塗奶油,將A吵軟。加入蕃茄罐頭、蒜泥,將2連同湯汁一起倒入。4.加入1,蓋上鍋蓋熬煮15分鐘至蔬菜變軟。以鹽、胡椒調味,加入蒔蘿。5.盛盤,搭配蒔蘿及酸奶油食用。



中歐

面對鄂圖曼土耳其的侵略,奧地利不但予以反擊,並聯合匈牙利組成強大的奧匈帝國,席捲中歐, 與紅椒燉肉湯(goulash)、主教蛋糕(kardinalschnitten)等飲食文化的傳播也息息相關。

・奧地利|維也納炸牛排

自13世紀至1918年為止,哈布斯堡王朝在歐洲叱吒風雲約650年的時間,由今日的奧地利繼承傳統。以首都維也納為名的這道炸小牛排,據說是〈拉德斯基進行曲〉的拉德斯基將軍從義大利米蘭帶回來的料理,搭配檸檬片和馬鈴薯一起享用。

食譜

 材料:(2人份) 牛腿肉(牛排用,肉一片約120∼150g,以小牛肉為佳,但也可用雞肉或豬肉製作)2 片(240∼300g),麵包粉(細粒)50g,麵粉40g,蛋液(打散備用)1顆,炸油100ml,奶油20g,鹽、白胡椒各少許 

配菜:水煮馬鈴薯、小番茄、萵苣、巴西里各適量,檸檬片2片 

作法:1.以肉錘輕輕敲打、延展牛肉。牛肉兩面撒上鹽巴、胡椒。2.牛排抹上麵粉,拍掉多餘的粉末後依序沾上蛋液、麵包粉。用叉子之類的工具輕壓,讓肉排確實沾上麵包粉。3.平底鍋熱油,以中火將牛排兩面炸出金黃色(一面約炸2分30秒)。4.待牛排炸得金黃酥脆後,將奶油放到牛排上融化。5.盛盤,搭配配菜。


西歐、南歐

位於這塊土地的國家間上演了「你死我活」的激烈爭霸。英國、法國、荷蘭、西班牙、葡萄牙等國家為了追求珍貴的辛香料和奴隸貿易,紛紛前往新大陸,展開殖民活動。直到20世紀中葉為止,強權的殖民持續了500年之久,至今依然和前殖民國家有著人員和飲食文化的交流。

・法國(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 |馬賽魚湯

馬賽魚湯,這道代表南法普羅旺斯的傳統料理原本是馬賽漁民吃的菜。由於作法單純,只是將海鮮和辛香料蔬菜一起熬煮,因此可說是家家都有自己的獨門食譜。常用的食材有石狗公、鮟鱇魚、蝦子等等。正宗吃法會搭配蒜味蛋黃醬rouille,或是aioli醬享用。

食譜

材料:(4~5人份) 魚(4∼5種魚類,魚建議使用鱈魚、鱸魚、星鰻、鮟鱇魚、多利魚、石狗公等,用魚片也可)400g,淡菜5∼6顆,帶頭蝦子2∼3尾,洋蔥(切末)1/2顆,大蒜(切末)3瓣,馬鈴薯(五月皇后)2顆,蕃茄2顆,番紅花(有的話再加)一小撮,魚高湯1大匙,白酒1/2杯,橄欖油少許,鹽、胡椒各少許,長棍麵包(切片)適量 

Rouille 蛋黃醬的材料與作法:美乃滋100g、蒜泥1瓣的量、卡宴辣椒粉1小撮、鹽少許拌勻。 

作法:1.魚切塊,以平底鍋煎外皮。2.馬鈴薯削皮,切成方便食用的大小。番茄滾水去皮切塊。如果有番紅花,以研磨缽等工具磨碎。3.起油鍋,炒香蒜末後加入洋蔥,炒至透明。4.加入白酒、2、1L的水、魚高湯熬煮。5.馬鈴薯煮熟後,加入魚塊、淡菜、蝦子等煮熟。加鹽、胡椒調味。6.盛盤,搭配rouille 蛋黃醬和長棍麵包。






《世界地方特色料理圖鑑:集結300個國家、地區,藉著食譜認識各地歷史、文化、宗教飲食規則》

作者/青木百合子,譯者/洪于琇

誠品 https://bit.ly/3RYxb6g

博客來 https://bit.ly/3cH7gQr

金石堂 https://bit.ly/3zupWM6

讀冊 https://bit.ly/3zxYPzG


日出出版 Sunrise Press

www.facebook.com/sunrisepresstaiwan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