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台北私廚「中山對酌」新菜登場,以春夏食療為題加入矜貴陳皮、老菜脯入菜

台北知名私廚「中山對酌」隱身於農安街老宅空間,由主廚邱涵乾坐鎮操刀,主要提供粵系菜色,再輔以八大菜系豐富用餐體驗,近日推出以春夏食療為題的新菜單,並以珍稀的食材入菜,用最直接的味覺療癒你的身心。

Photo/SkyC.

台北私廚「中山對酌」新菜登場,以春夏食療為題加入矜貴陳皮、老菜脯入菜

恣情縱飲的私廚空間

台北私廚近年相當興盛,尤以位於農安街晴光商圈的「中山對酌」最為知名,隱身於65年老宅空間,推開大門穿過古樸的庭院,迎接賓客偌大的38坪空間,擺設有兩張圓桌的一樓空間,每張餐桌僅接待10人。餐廳名稱來自唐代詩人李白七言絕句《山中與幽人對酌》,意指與友人隨心所欲、恣情縱飲、不拘禮節的人生哲學,而正好位於中山區的店址有了巧妙的關聯。

中山對酌位於農安街晴光商圈。
中山對酌位於農安街晴光商圈。
為一棟65年歷史的老宅空間。
為一棟65年歷史的老宅空間。

延伸閱讀


迎合炎夏舒緩身心的精心菜色

由主廚邱涵乾掌勺以粵菜為主,輔以八大菜規劃菜色。初夏,「中山對酌」推出全新菜單,以「春夏食療菜系」為題,將夏天常發因為慢性過熱引起的發炎反應做為起源,用了許多消暑、散熱食材療癒身心,蔬果都是品牌配合的小農契作而來,以及這次也特別加入矜貴的15~30年的陳皮,以及50年份的老菜脯,其散發的香氣與風味層次相當迷人,其餘還有鮑魚、紅丹蔘、黃玉參等等珍饈。

初夏新菜放進許多與小農契作多蔬果。
初夏新菜放進許多與小農契作多蔬果。
加並加入矜貴的15~30年的陳皮,以及50年份的老菜脯。
加並加入矜貴的15~30年的陳皮,以及50年份的老菜脯。


在入座後即有「前菜八品」,內有對酌醬皇、油脆花生、琥珀核桃、黃金蒜蛋、糟滷毛豆、梅漬番茄、辣芒果青、千層銀蘿,道道精緻開胃,緊接著會先端上一杯開胃健脾的「九龍梅飲」,使用五種常在裡作為藥引的材料,包括了陳年烏梅、新鮮烏梅、20年的陳皮以及新鮮山楂和野生山楂悉心熬製的餐前飲品。

「前菜八品」。
「前菜八品」。


四大開胃頭盤

以能夠止煩、益氣兼活血,又能清瘀熱「紅丹蔘醉鮮鮑」作為開場,選用鮑魚能養陰、平肝、固腎的食療功效,加上苗栗的本土人蔘—紅丹蔘,再與枸杞、紅棗做風味的搭配,特別選用南非大鮑魚以陳年紹興浸泡,再以控制得宜的火侯煮製,鮮嫩又飽口。開胃的「涼拌老虎菜」為傳統東北涼拌菜,使用蒜苗絲、青紅辣椒絲、青椒絲,並加入畫龍點睛的榨菜,是以古法醃製的大頭菜做成的,最後加入5年鎮江醋、麻油涼拌而成。

「紅丹蔘醉鮮鮑」。
「紅丹蔘醉鮮鮑」。
「涼拌老虎菜」。
「涼拌老虎菜」。

另道簡單卻令人驚豔的好滋味是「雞湯千絲」,將鹽滷豆腐以細膩的刀工切絲,加入桂丁雞的高湯蒸熟,最後淋上桂丁雞油與乾式熟成醬油調味。「時蔬花園」則是將降血壓血脂效果的芹菜、排毒清腸的小黃瓜搭配當季食蔬綠蘆筍、櫛瓜、櫻桃蘿蔔、蓮霧作為沙拉盤,最後淋上以百香果、柳橙與蛋黃調製的醬汁,香氣宜人且格外清爽。

「雞湯千絲」。
「雞湯千絲」。
「時蔬花園」。
「時蔬花園」。

延伸閱讀




九道精彩熱菜佳餚

招牌菜色「八味正龍鱈」,使用法國進口整尾12公斤少見的正龍鱈,直接在法國做分切後才運回台灣,運用八種不同的蔬果汁醃製,採高溫油泡的方式,能吃到正龍鱈的外酥內軟的口感,並灑上苗栗小農契作的稻米油炸成米香,增添了口感層次。使用龍蝦、蝦蟹、貝類、木耳絲、金針菇及桂丁雞精燉吊出來高湯,搭配波士頓龍蝦、龍蝦卵,特別選用蛋黃不加水製作的伊麵,能吸附湯底精華,讓這道「上湯焗波士頓龍蝦伊麵」更加美味。

招牌菜色「八味正龍鱈」。
招牌菜色「八味正龍鱈」。
「上湯焗波士頓龍蝦伊麵」。
「上湯焗波士頓龍蝦伊麵」。

另道相當適合夏日食用的「陳皮冬瓜煲火燒鴨腿」,選用飼養足65天的公鴨,取其油脂少且肉緊實,並以15年的陳皮整隻浸泡,並風乾後再烤,陳皮能引出鴨肉的香氣,使肉質保水因此品嚐起來也特別鮮嫩多汁,並以斬件切塊的擺盤方式呈現。而排場相當有氣勢的菜色則為「上湯豆腐腦」,則為著名的魯菜之一,選用有機黃豆做出來的豆腐腦(水豆腐),搭配桂丁雞及木耳絲、金針菇吊出來的高湯,可自由搭配特製滷汁、韭菜花醬、油潑辣子、香菜、花生脆、油爆蝦皮、大頭菜、花椒油及鎮江醋一起享用。

「陳皮冬瓜煲火燒鴨腿」。
「陳皮冬瓜煲火燒鴨腿」。
「上湯豆腐腦」。
「上湯豆腐腦」。

另外還有使用高湯煨煮充滿膠質的「蔥燒黃玉參」,選用A5的澳洲和牛頰與青花椒、大紅袍煨煮的「清燉和牛頰」,生食級馬鈴薯炒製的「酸辣土豆絲」,甜美的白龍王玉米做成鹹香風味的「椒鹽苞穀」,使用澎湖絲瓜、埔里茭白筍與各式菇類加入桂丁雞油與高湯炒製入味的「季節時蔬」。

「清燉和牛頰」。
「清燉和牛頰」。
「椒鹽苞穀」「酸辣土豆絲」「季節時蔬」。
「椒鹽苞穀」「酸辣土豆絲」「季節時蔬」。


精心細煮的炆煲湯

湯品「15年陳皮冬瓜煲火鴨」為粵菜中傳統的食補湯水,而在本草綱目記載陳皮味辛、苦,性溫,具有理氣健脾,冬瓜可減緩因排尿困難造成的水腫最適合在夏季食用。將鴨架精心熬製成湯品,冬瓜則透過特別挑選個頭品種,使之精燉後口感也不軟爛,反而入口滿是綿密。

「15年陳皮冬瓜煲火鴨」。
「15年陳皮冬瓜煲火鴨」。


香氣宜人的主食

主食則端上了使用30年的菜脯製作的「老菜脯炒飯」,在市面上僅10年以上的菜脯才能冠上「老」一詞,另一名稱則被稱為「黑金」;菜脯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在腸道中可促進腸黏膜細胞增生,增強免疫功能,而香氣帶有一種天然發酵類似蜜餞的酸香味,米飯則使用194號品種的香米,透過主廚絕佳的炒功,迷人的鑊氣讓人只想低頭扒飯。

「老菜脯炒飯」。
「老菜脯炒飯」。


溫潤甜品

在季節不溫定交替之際,身體容易有咳嗽氣喘的狀況,因此特別製作了「南北杏仁露」,選用有潤肺止咳的南杏,也富有的通胃整腸功效,而北杏有苦杏仁之稱,多取其藥用,有止咳平喘效果。

「南北杏仁露」。
「南北杏仁露」。

春夏食療菜系

菜單依照內容調整價格,8~10人菜色,各有NT35,000元、NT55,000元。另有6~8人的菜單,分為NT20,000、NT35,000、NT55,000元;均需提前預定。(本篇介紹菜色為NT35,000元的版本,皆需另外再加10%服務費)






中山對酌

台北市中山區農安街31-2號

02-25970720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