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主燈「森生守護」曝光,台中燈會十大必拍打卡點、小提燈龍、交通資訊懶人包

「2020台灣燈會」正式登場,台中燈會中央區變身成「森林奇幻境地」,主燈「森生守護」、10大必拍打卡景點全公開,還有超可愛的鼠年小提燈籠,快揪團走吧~

Photo/台灣觀光粉絲團、交通部觀光局、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主燈「森生守護」曝光,台中燈會十大必拍打卡點、小提燈龍、交通資訊懶人包

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
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

2020/2/8更新

台灣年度元宵燈會「2020台灣燈會在臺中」今天登場,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也正式點亮!若走進主燈正中間大聲呼喚,「種籽氣球」便會緩緩下降,宛如是一棵具有生命的魔法樹。

延伸閱讀

「后里森林園區」概念圖
「后里森林園區」概念圖

主展區共分兩區,以森林秘境為主題的「后里森林園區」,有里山禾樂、璀璨29花燈車、好神宗教、新囍同歡、軍事、國際友誼、好市共榮及花燈競賽等7座燈區,皆以現代光影科技、地景裝置等手法,呈現自然風貌與森林物種,也伴隨著影像聲音及故事,欲喚起旅客對自然環境的重視。

「后里森林園區」導覽地圖
「后里森林園區」導覽地圖

「后里馬場園區」概念圖
「后里馬場園區」概念圖

以藝想世界為主題的「后里馬場園區」,則有動物狂歡、原藝交響、產業讚聲、友好城市及環・台中光影等不同燈區,是充滿動物園歡樂氛圍及展現產業動能的活力原地。而串連兩區的花馬道以「母親之河 ─ 大甲溪」為主軸意象,描述台中大甲溪流經的五個客家重點發展區

「后里馬場園區」導覽地圖
「后里馬場園區」導覽地圖

《花語之屋》
《花語之屋》

另外台灣觀光粉絲團也公布10大必拍打卡點,分別為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由花博「聆聽花開的聲音」蛻變升級成的《聆聽花開-永晝心》,光點結合機械,再搭配壯麗配樂,帶給觀眾滿滿感動。

《爵士好鼠喜迎親》
《爵士好鼠喜迎親》

還有能沈浸光影萬花筒的《花語之屋》、結合機械互動與光影劇場的《爵士好鼠喜迎親》、以帝雉為主題,座落於水岸旁的藝術花燈《百鳥和鳴慶吉祥》、巨型起司藝術裝置《有天森林掉下來一塊起司-鼠來堡》、互動體驗創新副燈《福賜大地》、台灣燈會專屬站牌《2020台灣燈會車站》、120長巨型彩繪《綻放光廊夜光彩繪》、白天夜晚都浪漫滿分的《春雪系列+守護者石虎》,不妨一一去蒐集起來。

2/23閉幕表演精彩必看

為了讓「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劃下最美好句點,2/23閉幕當天下午5點至晚上9點半,主燈前舞台會有交通部觀光局邀請來自國內外共9團體表演,包含朱宗慶打擊樂團、新世紀文化藝術團、傳源文化藝術團、臺北爵士大樂隊、妙璇舞蹈團、優人神鼓、法國森林馬戲表演團隊等,絕對不容錯過!

每年元宵節都備受全台灣人期待的台灣燈會,即將迎來第31屆!「2020台灣燈會」已在台中開跑,把花博園區重新規劃,主燈以「森林奇幻境地」為主軸,而主視覺海報也正式公開,可以看到樹上搭配著錯落的燈籠,象徵著傳統燈藝與多樣生態的完美融合,傳遞出唯美氛圍。

主燈區會在后里馬場園區及森林園區舉辦
主燈區會在后里馬場園區及森林園區舉辦

2020年台灣燈會為第31屆,將從大型遊樂園地變身為具有藝術氣息的博物館、進入全新2.0升級版!以「璀燦台中.曙光再旺」為主題,結合當地森林環境與曙光,藉由傳統燈藝為森林奇幻境地增添活力,象徵透過台灣燈會照亮台灣,而「曙」光也有「鼠」年諧音之意,代表對未來的期許與無限希望。將分為「森生守護」、「永晝島」、「奇想國」、「歡鼠林」、「悠揚谷」、「傳藝城」等六大主題。

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
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

由觀光局負責的中央燈區以「森林奇幻境地」為主題,融入在地特色與永續概念,更將燈具裝置藝術加入互動科技,讓遊客體驗創新五感享受。主燈以命名為《森生守護-光之樹》,由藝術家林舜龍設計超過15公尺樹木、矗立於森林園區,22條光帶大樹幹代表著縣市、368朵花苞是鄉鎮、2359片心型葉子是人民。有綠意、蝴蝶、小鳥穿越,是觀光與生態最美結合,也藉此祝福台灣和諧團結、幸福美滿。

主燈「森生守護」示意圖
主燈「森生守護」示意圖

從主燈向外延伸,共有與法國合作的森林巨獸昆蟲秀的「科技展演燈區」、由15位藝術及設計家提供五感體驗的「奇想國-藝術創新燈區」、能體驗「老鼠娶親」的歡樂氛圍的「歡樂燈區」、遊覽台灣各大絕美景色「傳統燈區」及飄濃厚異國風情的「國際友誼燈區」等5個特色燈區。

        

「聆聽花開-永晝心」
「聆聽花開-永晝心」

另外花博時超人氣的仿生花「聆聽花開的聲音」,也夠過軟硬體升級、加強夜間燈光、邀請臺北世大運聖火裝置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操刀,蛻變升級成「聆聽花開-永晝心」,成為「科技展演區」不可錯過的絕美裝置。將透過交響與電子交錯的壯麗配樂,結合電腦燈特效,展現自然與科技共構的動態之美。

「聆聽花開-永晝心」日間模擬
「聆聽花開-永晝心」日間模擬

主燈區有花博后里馬場園區的「藝想世界」;森林園區則會有「雨林秘境」,皆會將傳統美學結合科技裝置、生態永續作為特色。而副展區會在文心森林公園舉辦,會以童趣樂園作為主題。

傳統燈區四大燈區示意圖
傳統燈區四大燈區示意圖

「傳統燈區」一改以往燈車形式,特別加入交通部觀光局「小鎮漫遊年」、「脊梁山脈旅遊年」、「鐵道觀光旅遊年」等年度旅遊主題,以及「「台灣好湯」國際級活動概念成為4大主題燈瘀。會看到老鼠從漫遊、背起裝備、化身「鼠站長」或是「溫泉鼠」的不同模樣,不僅能了解傳統花燈製作工藝與現代科技結合,更能深入領略台灣特色旅遊景點。

「歡樂燈區」示意圖
「歡樂燈區」示意圖

「歡樂燈區」搭配副燈「爵世好鼠喜迎親」主軸,從1904年蘇格蘭知名童話《小飛俠:夢幻島》為藍本創造出「子鼠精靈」角色,並以「童話婚禮派對」為主題打造「歡樂燈區:歡鼠林」。

2/14情人節當天特別設計「子鼠精靈的祝福」AR擴增實境活動,持手機、平板電腦至「歡樂燈區」下載指定APP後,就能展開尋愛之旅!集滿後就能去服務台兌換應景的「歡鼠鼠」情侶對鼠1組,只限量100組。

「森林機械巨蟲秀」示意圖
「森林機械巨蟲秀」示意圖

「科技展演燈區」呼應台中市擁有全台唯一的「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結合國際化的科技與藝術展現在地化的環境及地景特色。與法國Planète Vapeur機械巨獸馬戲團合作「森林機械巨蟲秀」,會是歷年來台灣燈會首見「日夜雙效」、「展演雙能」科技展演,預計每天展演3場。

鼠年小提燈超可愛

交通部觀光局與設計師林佳葦多次討論後,於1/13公布2020台灣燈會的超Q小提燈!以農曆生肖鼠娶親故事為故事發想,將一張紙上用雙面印刷方式,可以讓遊客自行選擇要組裝成新郎「吉利鼠」或新娘「美力鼠」。

除了可愛之餘,頸部與腰部設計成可以轉動的關節,上、下拉動小提燈或擺動時,「吉利鼠」或「美力鼠」就會彎腰鞠躬、相互拜年!小朋友更可以將手伸入、當作手偶把玩,將傳統文創的燈節文化繼續傳承下去!這兩隻可愛的老鼠小提燈,會在台中后里森林園區現場、隨著展期發放。不只應景,還超有紀念價值,太值得收藏啦!

「2020台灣燈會」(主展區)資訊:

地址:后里馬場園區至后里森林園區

時間:2020年2月8日~23日

交通:建議搭乘高鐵,北部民眾可搭至高鐵苗栗站,步行至台鐵豐富站轉乘火車至后里站,跟著台灣燈會指引牌面走即可抵達;南部民眾則可以搭到高鐵台中站,步行至台鐵新烏日站轉乘火車至后里站,跟著台灣燈會指引牌面走即可抵達。

官網: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