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台灣最美「光」景在這裡!高美館、花博竹跡館、合歡山暗空公園獲得2019光環境獎肯定

2019「台灣光環境獎」由台中花博竹跡館、高雄市立美術館脫穎而出,獲得本屆「台灣光環境獎」殊榮;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因減光行動,保護自然星空深具指標意義,因此獲頒「評審團特別獎」。

photos/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好料創意

台灣最美「光」景在這裡!高美館、花博竹跡館、合歡山暗空公園獲得2019光環境獎肯定

2019「台灣光環境獎」由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廣發英雄帖評選全台北、中、南、東部涵蓋古蹟、地景、公共藝術、藝文場館、商業空間等不同類型的光設計作品;並由來自跨領域專業背景的評審委員們,針對設計概念環境功能永續發展創意表現等四項標準評選。今年的得主各自從不同切角運用光媒展現在地、機能和永續等理念,成為不可錯過的光之美景。

台灣光環境獎:台中花博竹跡館

台中花博竹跡館以中央山脈做為設計意象,取用南投竹山在地的竹材,通過傳統竹藝技法與建築技巧,塑造出一個高10公尺的地景空間。從開幕到閉幕的半年間,竹跡館每晚皆有絡繹不絕的參觀者,成為當地最熱門的觀光打卡景點,成功透過照明設計營造一個讓民眾願意親近的光環境。

台中花博閉幕後陸續拆除臨時性場館,地方民眾主動發起保留竹跡館的行動,一度引起熱議。評審團認為,台中花博竹跡館以象徵台灣山脈的鏤空竹建築造型結合照明設計,成功塑造出日夜光影兼具的光環境,充分展現竹跡館遠觀近賞皆宜的地標意象。

台灣光環境獎:高雄市立美術館

高雄市立美術館是台灣第一個使用光膜系統打造的公立美術館。光膜天花板系統為可控的人造光,能因應各式展覽需求,創造出彈性、多元且自然柔和的光環境,使光照在美術館空間中,不只提供基本照明機能,更是營造整體空間氛圍,展現藝術作品最佳狀態的關鍵。

評審團認為,高美館展覽空間應用光膜材料結合電腦控制系統,創造了傳統燈具難以達到的展覽照明效果;且善用整體空間的戶外自然光及室內的人造光,營造一個愉悅、流暢的光環境體驗。

評審團特別獎:「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

不同於多數建築照明是透過「光」來凸顯空間,南投合歡山是台灣首座獲國際認證的暗空公園,在台灣星空守護聯盟、清境觀光協會等民間單位與南投縣政府攜手合作下,透過燈具的改造、聯合民宿業者夜間定時關燈等減光行動,營造出完善的觀星環境,讓最美的光不是人造光,而是銀河與星空。

(延伸閱讀全台最美星空!合歡山成台灣首座「國際暗空公園」,漫天星斗根本是夜景首選

暗空計畫的推動,正反映著人類對光需求的反省,也破除大眾越亮越好、越美的迷思。評審團認為,「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結合了政府、民間團體的力量共同推動,以「暗天不暗地」的光害防治原則,有效控制光汙染、保護星空,對台灣的光環境深具啟發性及指標性意義,因此評審團一致通過,頒發「評審團特別獎」表示肯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