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2021台灣燈會副燈移到南投、台南展出!元宵節上演聲光秀,還有超萌「活力牛」小提燈陪你過節

2021台灣燈會於1/19宣布停辦,隨著疫情趨緩,決定將副燈移至台南、南投展出,另外還有金門及參山國家風景區,元宵節就去細細欣賞。

Photo/新竹市政府、台灣燈會 Taiwan Lantern Festival、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

2021台灣燈會副燈移到南投、台南展出!元宵節上演聲光秀,還有超萌「活力牛」小提燈陪你過節

2021/2/23更新

交通部觀光局23日公布將把副燈及其他燈區移到台灣各地展出,副燈「竹鵲松風迎春曦」將於2/26~3/7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車埕貯木池登場。兩隻喜鵲貼近水面、產生出唯美倒影,展期每晚6~9點半還有有壯麗聲光秀展演,,傳遞幸福美好意象。每天9~傍晚5點更可以在「車埕鐵道觀光小學堂遊客中心」索取「活力牛」小提燈一份。

副燈「竹鵲松風迎春曦」
副燈「竹鵲松風迎春曦」

另一個由穿著狀元服的Q版牛做為造型的副燈「犢站金榜」,以及「懷舊時光燈區」則移到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北門遊客中心於2/26~3/7亮相。同樣在每天9~傍晚5點可以在台南「北門遊客中心」索取「活力牛」小提燈一份。而「迎賓門」將移展參山國家風景區八卦山生態遊客中心。

副燈「犢站金榜」
副燈「犢站金榜」

離島地區民眾也能看得到!「動物星光燈區」、「傳藝風華燈區」移展金門,成為台灣燈會歷史上第一次離島展出。2021台灣燈會其餘燈區、主燈,目前規畫將於6月中移展新竹高鐵站前廣場,照樣展示燈藝師的辛苦結晶。

2021/1/19更新

近日因疫情升溫、本土案例增加,新竹市長林智堅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衛服部長陳時中共同決定2021年台灣燈會宣布停辦!即便六大燈區的硬體工程都接近完工,但仍考量到國人健康、以防疫優先,成為台灣燈會舉辦32年來首見。而精心設計與策畫的作品,會待疫情趨緩或結束時再用適當方式呈現。

「2021台灣燈會」以「未來風Hsinchu Style」為主題,將傳統的節慶結合科技藝術與在地文化,讓新竹市搖身一變成為大型藝廊,也邁向全新的燈會新時代。

2021台灣燈會主燈「乘風逐光」
2021台灣燈會主燈「乘風逐光」

2021台灣燈會主燈「乘風逐光」

交通部公佈由豪華朗機工團隊打造、位於錦華公園的主燈「乘風逐光」。是由108根竹子組成、高達15公尺的高科技未來感主燈,白天會是座壯觀的竹藝雕塑,晚上則會伴隨著交響及電子樂,搭配機械動力展現出風動的律動之美。

除了這位於錦華公園的主燈之外,2021台灣燈會更是「雙主燈」設計,另一個是將國定古蹟「東門城」變身為戶外環形劇場而成的新竹市主燈,會加入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及光雕秀,創造前所未見的感官盛宴。展區範圍將涵蓋火車站、護城河、新竹綠園道、東大路、隆恩圳、新竹公園等六大區域,現在就不妨開始規劃一趟「城市型燈會」輕旅行!

2021台灣燈會副燈「竹鵲松風迎春曦」
2021台灣燈會副燈「竹鵲松風迎春曦」

2021台灣燈會副燈「竹鵲松風迎春曦

隨著日期接近,交通部觀光局公開兩座副燈!將浮在新竹公園麗池中的「竹鵲松風迎春曦」,將牛年與新竹市鳥「喜鵲」結合,並有新竹市地標「迎曦門」剪影。三隻喜鵲飛翔、環繞著新竹市樹黑松,與躍出水面的錦鯉,傳遞出幸福曙光意象。

2021台灣燈會副燈「犢站金榜」
2021台灣燈會副燈「犢站金榜」

2021台灣燈會副燈「犢站金榜

另一座副燈「犢站金榜」座落新竹公園傍孔廟前,將牛年結合古代狀元榜首,頭戴狀元帽、手持文昌筆,表達「初生之犢,登封狀元」意涵。更會有「擲包粽(中),求狀元」祈福活動,讓完成活動的考生們,有機會獲得「包中(粽)手鍊」,期望為考試博得好彩頭。

「風.光.逐夢」
「風.光.逐夢」

2021台灣燈會「護城河燈區」搶先登場

在聖誕節就搶先登場的「護城河燈區」,4件作品以「萬物逐光」為主題,每天晚上5~10點亮燈。有旅英藝術家蔡筱淇及吉川公野在河面上打造螢光煙火花朵「風.光.逐夢」,在黑夜中隨著水波搖動,營造出夢幻繽紛光景。

「白晝之葉」
「白晝之葉」

藝術家游文富在東護城河橋上設計「白晝之葉」,整片垂掛式的白色樹葉林,除了與周遭樹林形成強烈對比,映襯著河水倒影產生出虛實交錯視覺,傳遞出「風城」的自然力與浪漫詩意。

「光訊–粼河」
「光訊–粼河」

入選阿姆斯特丹燈節的台灣團隊「有用主張」打造的「光訊–粼河」,在河面上設置超過百顆太陽能信號燈,並以隨機閃爍方式模擬螢火蟲發光,成為令人流連忘返的星光熠熠景象。最後還有聲光藝術家姚仲涵打造的「光電獸」,環形燈具融入新竹各地聲音,包含南寮漁港的海水聲、高鐵行駛聲、台鐵廣播聲,用聽覺帶領旅客快速遊歷新竹。

「光電獸」
「光電獸」

「2021台灣燈會」資訊:

日期:2021/2/26~3/7(1/19因考慮防疫宣布停辦)

地點:新竹市城區,包含火車站、護城河、新竹綠園道、東大路、隆恩圳、新竹公園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