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我們都該努力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而不是過得更符合誰賦予的人設。

你還活在爸媽、親戚或朋友給予你的「預期」中嗎?在「自發光ing」創辦人J小姐在《與其讓別人看好,不如自己活得好看》一書中直言:別再用自己的標準看別人,也別活在別人給的人設裡了!

Photo/JTBC Drama、方舟文化

我們都該努力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而不是過得更符合誰賦予的人設。

文/J小姐《與其讓別人看好,不如自己活得好看》、出版社/方舟文化

對不起,我不活在你給我的人設裡

三年前,小春的女兒被確診為自閉症。她辭了工作,帶孩子到世界各地治療、訓練,她說這幾年的生活雖然辛苦,但是她的眼界和心態越來越好了。

上周,她去參加同學聚會,穿了一條得體的無袖小黑裙,露出緊實的手臂和修長的小腿線條,配上俐落的齊耳短髮和精緻的妝容,親切地和同學們打招呼、敘舊。

同學都說她越來越好看了,也問候了孩子的情況,她回答說還好,同學們就沒有深問下去,轉而投入到青蔥歲月的回憶中去了。

聚會快結束的時候,她卻在洗手間聽到兩位女同學碎嘴:「小春也真是的,自己的孩子都得了自閉症,她竟然還有心思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的!」

「是啊,妳看她那皮膚,一看就是常去保養,也不為孩子多考慮考慮,治療自閉症很燒錢的。」

「聽說她孩子還被幼兒園拒收了,換作我,不管什麼重要的聚會我都沒心情來啊,我猜她和她老公是打算再生一個,然後放著這個孩子不管了吧。」

她跟我說這些的時候,我憤憤地說:「妳怎麼沒出去回擊她們兩句啊,人遇到不幸就該愁眉苦臉、半死不活嗎?」

她淡淡地說:「我怕她們尷尬,等她們徹底離開了才走出去的。其實她們也沒什麼惡意,只是,我不能活在她們給我的人設裡啊。」

看著她挺直地坐在對面,一側頭髮順滑地垂到臉旁,面容平和,耐心地給微燙的咖啡吹著氣,我忽然熱淚盈眶。

這些人並不知道發生在她身上的故事,也並不明白她所經歷的苦楚。因為孩子有自閉症,她老公總想再生一個健康的孩子,但小春卻堅決不同意,半年前就選擇了離婚。

之後,她把房子賣了,換了間小公寓,靠自己的外語能力接一些出版社的書稿翻譯、校對工作,勉強維持家庭開銷。

她的父母也很不諒解她,再生一個孩子又怎麼了?家庭也沒了,一個女人帶著個生病的孩子,今後日子怎麼過?

她抿了口咖啡說:「其實,做爸爸的和做媽媽的不一樣,寶寶在我肚子裡手舞足蹈的共生感,爸爸是體會不了的。再生一個是沒什麼,但是我給女兒的關愛一定難免會因此減少的。妳不知道,當我看到女兒拿著自己的小手帕,略顯吃力但一臉認真的把我的高跟鞋擦得光亮的時候,我哭了好久。我發誓要好好照顧自己,拚命活得久一點,最好能看著她先走。」

她現在每天都健身、護膚、閱讀、翻譯,時不時地調整一下家具的擺設,變換一下格局,為生活增添情趣。

她會替女兒做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餚。每天都會把女兒和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再出門,去看看美好的世界,去看看那些體現了滿滿的生活熱情的手工藝品。

她說,她想把生活的所有美好都攤在女兒面前。總有一天,女兒會發現—生活值得熱愛!

在這種處境下的女人,很多人賦予她的人設是終日以淚洗面的怨婦,不能有光芒,不能有力量,不能有快樂。最好看起來連個人樣兒都沒有,這樣才配得上她擁有的苦難。

可是,她偏偏打破了這樣的預設—她光鮮亮麗、挺拔昂揚,從來沒有放棄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她每一天都在認真地生活,她說女兒並不是什麼都不懂,她相信能量是種永恆的存在,她對生活的愛一定會傳遞給女兒,總有一天她女兒一定可以張開雙臂擁抱生活⋯。

我也相信,一定會的!

我們都免不了下意識地去替別人設置一個人設,經常說「看起來像」、「看起來不像」,但是我們都知道那只是自己的以為、自己給別人的人設。不能因為這個人沒有符合你設定中的形象,就開始懷疑或者攻擊。

就像某些演員,在接演了一些個性鮮明的角色之後,因為優秀的演技,將戲劇中的角色呈現得有聲有色,一些喜歡戲劇的群眾竟也不分現實地將活生生的演員套入角色的人格設定之中。我總覺得神奇,這些會把戲劇角色的人設硬生生套在演員身上的人,他們在現實生活裡又是怎麼過得呢?

我有位高學歷、高收入,剛歸國的女性友人,在社群媒體上發了一則她參加體態訓練的筆記,分享一些穿搭心得和體態矯正的成果。不料,竟有人在下面留言:「我一直覺得妳是個有氣質又有想法的人,學習的應該都是些高大上的知識,完全想不到妳竟然會花錢、花時間浪費在糾正駝背和學習化妝打扮上⋯⋯⋯⋯」

她看到後覺得十分莫名其妙—「什麼是高大上的知識?知識什麼時候有高低貴賤了?依照這位留言者所預設的人格設定,難不成我就該又宅、又土、像個老學究一般的俗氣裝扮嗎?對不起,我並不是,我會挺拔昂揚、衣著得體,又有生活品位!」

我另外一位經濟條件很寬裕的朋友,則是某次幫同事代買了幾杯咖啡後,在通訊群組中發了購買的明細向大家收款。結果,同事們紛紛在背後議論:「沒想到他那麼有錢,還那麼小氣,一杯咖啡才八十幾塊,他還要跟我們收?」他問我:「是不是我真的有點小氣了,請同事喝幾

杯咖啡而已。可是我在國外生活習慣了,我下意識地就覺得,幫別人代買東西理所當然要收錢⋯⋯⋯⋯」

我回答:「我一直覺得想當然爾地就替別人設置人設,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別人憑什麼非要按照你刻畫的人設生活呢?更不可思議的是,一些人居然也主動地往別人給的人設裡鑽。」

我曾經在社群媒體上的某篇文章,使用了一個稍微欠缺修飾的詞,於是就有人在下面留言說:作為一個女神,妳居然說出這樣的低俗的詞,我對妳好失望。

這表明在生活裡,他總是不由自主為別人訂出框架,用自己的標準去看待他人。我們必須知道,人不是平面,是立體的,接受別人和你想的不一樣,是一件成年人必須學會的事!

有太多看起來柔弱軟綿的女孩,能在遭遇挫折時堅韌倔強;也有太多看起來強勢獨立的姑娘,在夜深人靜時低頭啜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和信念,每個人也有自己的恐懼、憎恨和慌張;每個人都努力地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而不是過得更符合誰賦予的人設。

曾經,我聽一個女孩說自己收入低,但是喜歡旅遊,經常省吃儉用,存下錢就出去玩,但自從聽到同事在背後說她打腫臉充胖子,沒錢還裝闊,明明賺沒多少錢,還想學有錢人到處旅行花錢。於是她就再也沒出去旅行過;一個平時雷厲風行的女孩在跟男朋友打電話時撒嬌,被人說不符合人設,好噁心,她就再沒在人前打電話撒嬌了⋯⋯⋯⋯

我忽然覺得,如果我們把在乎別人的眼光,換成「要你管」、「管得著」、「管他呢」,我們的幸福指數一定會提升很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