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後疫情時代、世界動盪,感到焦慮怎麼辦?用這5點緩解壓力、放鬆心情

各種生活面向的壓力難免讓人容易心煩、焦慮,你是否也正在面臨相同問題?嘗試這些方法緩解不安,回歸放鬆愉快的自己。

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Arek Socha、Jill Wellington、jplenio、Julius Silver、Pezibear

後疫情時代、世界動盪,感到焦慮怎麼辦?用這5點緩解壓力、放鬆心情

面對疫情、戰爭好焦慮該怎麼辦?

        2020年疫情爆發讓世界一夕風雲變色,面對數以萬計的染疫人數、經濟趨勢急轉直下、生活模式的轉變都對世界造成重創,想起2021年5月實施的三級警戒,是否仍心有餘悸?


        時間快轉到2022年,步上新舊融合的軌道,在日常生活壓力外,疫情爆發後還得被迫面對自我、家庭、感情、事業等問題,加上國際間的暴動、迫害和戰爭,面對環境轉變與時代動盪的惶恐不安,不少人都被焦慮找上門。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Jill Wellington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Jill Wellington


5點緩解焦慮情緒

        無論環境如何變遷,我們都要將自己照顧妥當,適時讓步調慢下來,回頭關照、愛護自己。以下列舉5點,可以先自我觀察是否有類似情況,若有,可嘗試後續轉移注意力和緩解焦慮的方法,找回屬於自己的輕鬆自在喔!


清空腦袋,來場久違的放空

        資訊爆炸讓人們方便取得所需的素材,卻也在無形中接收了許多非必要的資訊。面對巨量的資訊排山倒海而來,常會覺得注意力難以集中,甚至感到越發焦慮嗎?


        建議此時先放下3C產品,暫時停止接收外界資訊,並將視線轉向外面的景觀,暫時將混亂的思緒交給自己喜歡的遠方景色;接著可以嘗試在夜深人靜時靜坐冥想,好好深呼吸感受身體,將意識拉回自己身上;並在每晚睡前將思緒清空,有良好的休息,才有心力建立健康的身心。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Julius Silver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Julius Silver

起身走走,活動筋骨

        有沒有過一種經歷,做著手邊的事時,腦中突然閃現一個想法,下一秒萬千思緒湧上心頭,令人緊張不安,衍生更多負面想法,甚至可能有咬牙、摳手、握拳、呼吸急促、心悸、顫抖等不安行為。


        上述情況可能不是頻繁或規律發生,但只要意識到自己不舒服,都建議在允許的情況下起身走走,或是轉換到別的環境、呼吸新鮮空氣,隨著調整呼吸,趕跑不安思緒。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jplenio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jplenio

曬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吧!

人體在長時間用腦過度且緊張的狀況下,會使大腦耗氧量加大而供氧不足,身體缺氧是容易造成情緒不穩的因素之一,另外缺乏日照也容易造成失眠、憂鬱。


試過在一大早到郊區散步嗎?或曾在戶外曬太陽呢?曬太陽能促使維生素D合成,讓褪黑激素和血清素生成,有助於改善失眠問題,更能讓人分泌愉悅因子「腦內啡」。可找機會戶外靜坐、散步,適度的吸收陽光,享受光線中的愉悅因子;若意識到自己出現緊張焦慮、容易倦怠疲勞、反應遲鈍等徵兆,也建議先做幾組深呼吸放鬆,甚至可以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增加大腦的含氧量。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Arek Socha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Arek Socha

轉移注意力,從沒有負擔的事做起

        不少人沉溺於負面情緒時,會往極端或悲觀的方向思考、經歷一次失敗就認為往後都會失敗、否定任何正面樂觀的想法、不受控地回想經歷過的負面情緒。


        若發現已深陷以上的循環又難以自拔,先別強迫自己「不要想太多」,反而建議運用對其他事物的「新鮮感」或「療癒感」來轉移注意力,並藉機整理思緒、釋放壓力,閱讀書籍、品味電影、寫作、玩遊戲、運動、烹飪等都是可以嘗試轉移注意、獲得平靜的辦法。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Pezibear
▲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Pezibear

找到身邊信任的人聊聊

        心有千千結卻無法排解,想找人訴說又怕對方不懂自己的心境、怕被覺得小題大作、不成熟,甚至怕給人添麻煩嗎?有些人會因此索性打退堂鼓,一口吞下所有的焦慮及負面情緒。


        一個人面對困境,單打獨鬥難免覺得辛苦又乏力,不要害怕開口向人求助,建議可以找個值得信任、足夠了解你的親友,雙方溝通順暢並互相理解尊重,對於訴說者或傾聽者來說,都會成為彼此關係中的庇護。


以上5點建議,希望焦慮的大家,都能找回最放鬆自在的自己,倘若還是覺得需要更進一步的協助,建議可以尋求專業幫忙喔!


延伸閱讀


若有諮商需求,可參考以下諮商專線】

1、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2、衛福部全國民眾心理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24小時免費諮詢。

3、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依舊幫你)。

4、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1995(要救救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