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如果你還有力氣抱怨,代表沒有真正不幸與悲慘。因為最大的苦痛,是哭不出聲音的。

常常自怨自艾、認為世上最悲慘的人就是自己嗎?暢銷作家艾莉在新書中勸你別再大驚小怪了!遭受真正傷痛的人,其實是哭不出聲音的。

Photo/tvN drama、方智出版社

如果你還有力氣抱怨,代表沒有真正不幸與悲慘。因為最大的苦痛,是哭不出聲音的。

文/艾莉《愛情這種病》、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最大的苦痛是哭不出聲音的

失戀復原不良:沉溺在傷痛中的淒美情緒容易讓人上癮,只是過長的復原期不但讓自己疲憊失去追愛的機會,也困擾著旁人。  

你我都一樣,我們每個人都很容易大驚小怪。  

在整理文件時突然被紙張劃破了手指、端起咖啡時不小心濺到了白襯衫、最邋遢不堪的時候卻偏偏遇見了舊情人。  

像這樣的時候我們就會輕易誇飾地給自己下了個結論:「我真的很倒楣!」  

雖然,根本就是無病呻吟,但我們總是習慣這樣誇張地表達那些小小的不順心。  

有時只是為了多贏得一些關愛、希望別人多放些注意力在自己身上。  有些人把這樣的事情當笑話講過就忘掉,不影響自己的心情。  

但很多人會一講再講並且逢人就抱怨,到後來他開始相信自己不只是這一天悲慘,根本就是這一輩子都很悲慘。  自己肯定是全世界最悲慘的人。  

你曾經回過頭來問問自己嗎?  

說了這麼多自己有多慘,到底你是要說服自己還是要說服別人?  

有時候抱怨太多的負能量在說服了自己、別人之餘,一不小心也會說服老天爺。  

難道,你是真心希望自己一直這樣悲慘下去嗎?  沒有人真心想要這樣,卻還是忍不住拚命抱怨。  

但是,這些生活上小小的不順心,難道比得過真正巨大的苦痛嗎?  

難道,那些總是不抱怨的人日子都很順遂,人生都是得意無礙嗎?  

其實不是的。

在我們眼中別人的生活總像是過得好容易,優遊自在、從容得宜。  但是,我們不知道的是,他們那些不輕易讓別人看見的不容易。  

總覺得只有自己的苦痛才算數,其他人的不幸都只是空洞的無病呻吟。  所以,理直氣壯地大聲哭喊著。  

你試過想哭卻哭不出來,或者終於落淚了卻哭不出聲嗎?  

那是最絕望的苦痛、是最難面對卻又不得不接受的哀傷與絕望。  

只能夠全身蜷曲起來,把自己恢復到最初在母體中的體態。即使是以據說最能讓人安心的姿態來擁抱自己,還是找不到平靜。  

真正經歷過的人會懂得,那種求助無門的悲戚。  

真正到了這樣的時候,別說是抱怨,即使只是吐吐苦水都不會,為了拚鬥已經用盡了氣力,根本沒有多餘的能量再去乞求安慰。  

真正到了這樣的時候,根本不會想要多說一句關於自己的任何事,只真心希望沒有人注意到自己的存在,不奢求好事只願壞事不要感應到自己身在何處。  

真正到了這樣的時候,你不解的是被上帝遺棄的同時為什麼撒旦不同時對你放開手?  

不要總是沿街誇張叫賣自己的悲慘、自己有多值得同情,這樣的作為換來的也不過就是幾聲噹啷作響廉價的、銅板大小的同情罷了。  

對於自己的困境根本一點幫助也沒有。  

既然,倒楣不可能因為你總是一再抱怨就放你一馬。  那麼,為什麼還要一說再說、抱怨又抱怨影響自己跟身邊人的情緒?  

當真正的危難來臨時我們才會理解到,當時還有力氣抱怨的自己其實有多幸運。  

那時候我們會願意用更多所謂的「倒楣」來換取,冀望避開真正的災難。  

要到那時候我們才會懂得原來之前那不足掛齒的「倒楣」,才是我們人生中美好的片刻。  

如果,你還是止不住要怨天、怨地、怨朋友。  那麼,你真的並沒有像自己說的那樣不幸與悲慘。 

因為,你還有力氣抱怨。 因為,最大的苦痛是哭不出聲音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