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角子專欄】對的人,就會很順

「早安。」美君剛打開公司的電腦,就看到偉文給他傳來的訊息,跟在後面的一個笑臉的符號。

Photo / Netflix

【角子專欄】對的人,就會很順

她還在生氣,但好像也沒那麼氣,這是一段很微妙的感情,又或者真的感情就應該是這樣的,他們一樣會吵架,可是他們不會分開;他們一樣會在吵完架的時候很生氣,而且真的是快氣瘋了,但只要一覺醒來,好奇怪原本滿肚子的火,就跟屁一樣消失了!

她沒跟偉文說過,她從前過過的苦日子,那種在一份感情裡動輒得咎、無處使力的日子,美君深愛過那個人,會這麼愛的一定是第一眼就很喜歡的,他們過過一段好日子,好到讓美君以為他們就可以那樣甜蜜地過一輩子,直到他們開始在生活裡有一些摩擦。

那些摩擦,美君把他歸類成「磨合」──那跟她以往所理解的「磨合」很不一樣,她以為所謂的「磨合」,就是彼此協調跟適應的過程。她願意為了目標而努力,可是她發現自己不只流汗,還會流淚;不是只有努力,還會越努力越傷心,而讓她最傷心的是,她不知道自己究竟努力的目標是什麼?!

在那些雞同鴨講的爭論裡,對方的憤怒跟堅持,會讓美君從起初的無法理解,到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做錯了?那就是在感情裡會「捨不得」的那一方,最後都會走上的那條路,你只能不斷地揣測他的心意和懷疑自己,懷疑自己不懂事、不夠獨立,甚至在後來一個人走出來的路上,不只傷心,還要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對愛情的要求太多?

她是直到後來遇見偉文,才發現原來愛是如此自然而然的事。你不是只能付出,也可以要求。不是只能配合,也可以好好協調。因為想要,所以沒有誰會是誰的負擔;因為在乎,所以總是會協調出最後的結論。這些她在後來覺得順理成章的事情,在當時卻是如此困難而複雜。

美君可以怪自己傻,傻在太珍惜那段美好的過去,她現在懂了,如果在那份關係裡,只有你一個人在珍惜,那就代表那段美好對對方來說,其實也只是一段發生而已;美君也可以怪他耽誤她,如果他的心早就已經離開,那他就不應該再讓她苦等。

又或許,真正耽誤我們的人,一直都只有我們自己。愛的答案,經常一開始就很清楚。當我們看出彼此的不適合,那就是不適合;當我們看出對方的不在意,那就不要再幫他找理由。

那就是美君接下來一整天的心情,她開始回偉文訊息,她有時候還帶著氣,有時候也會忍不住對著偉文的回答笑出來;這也是美君跟偉文這一路走過來的心情,他們不是只能一起吃甜,他們還能夠一起吃苦,又或者應該這麼說,真的愛,就是不管一起吃苦或吃甜,我們都不想離開。

下班了,美君很快地下樓,她在電梯裡想過要怎麼面對偉文,昨天兩個人吵得那麼兇,等下見面會不會有點尷尬?她走出大門,看見偉文的摩托車停在門口,她接過偉文遞給她的安全帽,那是她的專屬,她坐上車,本來還想撐一下什麼的,偉文把她的手拉過來圈住自己的腰,美君一下子把他抱得緊緊的,他也是她的專屬,無庸置疑,毋須討論,一切就是那麼自然而然,那就是愛,那就是愛永遠不變的真理:

對的人,就會很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