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角子專欄】你在這條路上會看見最美的風景,就是變得越來越好的自己

小時候我們在書本、電視上看過的那些世界的風景,當我們後來真的親臨現場,看著那些著名的地標就矗立在面前,我們在心底驚嘆著:「原來這就是XXX啊!到現場看,又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Photo / Netflix、IMDb

【角子專欄】你在這條路上會看見最美的風景,就是變得越來越好的自己

曾經讓你有過類似的感覺的,應該還有「愛情」吧!

「愛情」也是得等到親自遇上了,才發現跟書本、電視上所見過的,還是不一樣。它們最不一樣的感覺是「傷心」,那是當你像劇中人一樣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傷心不是只有你看見的那樣,還有那種絕望得無法呼吸、心痛到心臟好像破了一個洞的感覺。

你無法呼吸,是因為無以為繼,如果連一個曾經對你那麼好的人,最後也可以像一個路人那樣離開,那你還要怎麼繼續相信這個世界?!心臟會破一個洞,是因為逐漸意識到,那個你捨不得的人、那份你還有期待的感情,已經真的成為生命旅程中永遠的失去。

你等過,甚至給過那場等待一個時限。後來,你才明白,我們在那場等待裡,等到的從來都不是那個會捨不得的人,而是後來終於看清楚的自己。他真的沒有捨不得,沒有任何後悔與可惜。看清楚很傷,可是看清楚也會讓我們長大,原來心理的長大,多數不是出於心甘情願:要跌倒,才能真的學會站起來;要哭著走過黑路,才會真的相信,我真的可以不怕黑。

又或者,其實我們是心甘情願的,那就是我們想要幸福的決心,那就是我們總得試著走一段,才知道這段荊棘,究竟是災難,還是幸福要給我們的考驗?!

那就是我們後來最務實的明白,幸福跟成長一樣,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我們因為想親眼看見那些世界的風景,所以才真的走出去,看見了更大的世界;我們因為渴望幸福,所以才有了那些勇敢與嘗試,還有後來的那些挫折和學會。

那就是我們此後越來越豐富的人生,後來,你又去了那麼多地方,你終於見到巴黎鐵塔,走過倫敦大橋、比薩斜塔、萬里長城、第五大道……那些陸續累積的地標,你終於明白親眼所見和書本上看過如此不同的原因,是因為有那些走到的「過程」。而那些過程,也絕非盡數美好,它們有時是快樂與藍天,有時也會是傷心與風雨,但你知道那都只是當下暫時的定義,最後都會一起融合成那段旅程裡最獨特的記憶。

你迷過路,曾經在旅途的挫折裡沮喪與迷惘,但你已經知道,你絕對不會一直困在這裡,只要再堅持一下,前方的路就可能會不一樣;你認錯過人,從前你認為只要有愛就可以克服一切,現在你已經明白,不能跟你一起走的,就不會是你人生真正的伴。

你知道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一生,都有他不一樣的路程。從前你只是隨緣,現在你更清楚這是福份。這是你為自己特製的旅程,這是你絕對不會辜負自己的一生。

世界很大,景色還很多,你還有好多的可能。你不知道通往幸福的旅程還有多長?但不論長短,你都會好好享受這段過程,因為你知道這都是幸福的一部份;你還會經歷一些人和事,還會看見好多不一樣的景色,你期待那些旅程,期待在路程中勇敢前進的自己,你在這條路上會看見最美的風景,就是變得越來越好的自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