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角子專欄】讓自己幸福,一直都是自己的責任

「角子,我知道他並不珍惜我,也知道彼此不適合,道理我都懂,但是我就是離不開他,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有一位讀者,在來信裡這麼說。

Photo / Netflix

【角子專欄】讓自己幸福,一直都是自己的責任

你也曾經陷入這種「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的困惑裡嗎?

你知道那份愛有問題,現在的痛苦也已經遠多於快樂,沒有人知道你究竟在等什麼?不是只有疼惜你的人不明白,連你自己都不明白,為什麼明知道對方是不珍惜自己的,卻還是寧可將就地留在這份感情裡?

當道裡都懂,可是還是拿自己沒辦法的時候,也許你的問題不是「不懂」,而是「害怕」;當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的時候,也許陷入困惑的並不是「現在」的,而是「從前」的自己。

可能跟你的成長過程有關,你一直覺得人生是辛苦的,你渴望幸福,渴望遇見那個人,就可以改變你的人生。所以你才會那麼希望對方就是那個人,你不是只有「希望」而已,你還竭盡一切「努力」去達成,努力付出、努力幫他找理由,當再也找不到理由的時候,就努力騙自己。你不想失去他,因為一旦失去他,你就失去了改變生命的可能;一旦失去他,你就又要回去過從前一個人的苦日子。

這經常不是單一事件而已,而是不斷重複循環的無限迴圈,如果你總是急著要隸屬於一份關係,被丟下,又急著要再尋找下一份歸屬。如果你覺得自己總是一直遇見錯的人,也許真正錯的並不是那個人,而是方向錯誤的自己。

是的,從前的你很辛苦,終於現在的你,有改變人生的能力。你一定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只是你努力的方向,應該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幸福並不是「尋找」,而是「自我實現」。不是去找到一個人,然後期盼他會給我們幸福;而應該是自己一步一步地去探索、去做到,讓自己更強大的過程。

只有自己給自己的幸福,是別人拿不走的。這世界最不牢靠的幸福,就是建構在別人的肩膀上的幸福;也只有自己對自己的期許,是真的可以有時間表的。你無法期待一個人會永遠專一,可是卻絕對可以做到永遠愛自己。

如果害怕的是寂寞,那就更努力跟自己的心對話,讓自己不再孤單。如果虛弱的是自己的過去,那就努力讓現在的自己,成為照亮自己過去的光。這絕非輕易,卻更值得努力與期待,你一定會進步,你一定會更好,因為你知道這才是通往幸福唯一的路,因為幸福總是向光,沒有人會朝向黑暗而來;因為帶著問題去尋找的幸福,經常解決不了問題,還會被問題拖累。

每個人都有傷,我們都帶著生命的傷前進,傷不一定會好,可是我們會變強大。

你一定會幸福,跟命運無關,因為你知道,讓自己幸福,一直都是自己的責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