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角子專欄】你只是失去他,可是後來你找到最珍貴的自己

在失去他之後,你努力尋找他離開的原因。

Photo / Netflix、IMDb

【角子專欄】你只是失去他,可是後來你找到最珍貴的自己

 「是因為我做錯了什麼?」「是因為我不夠體諒?」「是因為我哪裡表現得不夠好?」……你用各種問題詰問自己,然後就跟絕大多數傷心的人一樣,沒有答案。 

終於你決定要振作起來,你想要讓自己更好,因為只有變得更好了,才能找到更好的人。你開始檢討自己,用之前那場愛的標準,那些他抱怨過你的話、那些你曾經很努力卻還是做不到的事情。我們在感情裡曾經接受過的埋怨很多,我們覺得最困難的是,那些埋怨經常跟對錯無關,跟「誰比較愛誰」有關,因為你比較愛他,所以他的埋怨就會成立。殘忍的是,那個對我們嚴厲要求的人,其實都並不真心想要給我們機會;最殘忍的是,明明已經那麼努力,卻還是被丟下來的我們,後來要努力變好的標準,竟然還是在對方設下的迴圈裡。 

他無權指正你,一個不想跟你一起努力的人,沒有資格對你的人生指手畫腳;更別讓他影響你,一個不能給你幸福的人,就再也不是你的同路人。 

你沒有什麼需要改的。你唯一需要改的,就要是從此明白了,在「你」的人生裡,「你」才是所有幸福的起點。所以必須是他要先符合你的標準,而不是你必須單方配合他,去變成他想要的樣子。 

你沒有做錯什麼。你如果曾經做錯什麼,就是曾經為了一個不懂得珍惜你的人,而扭曲了自己的本質。你美好的特質,並不是要拿來取悅一個錯的人,而是為了那個懂得你的好的人而存在。 

那更不是一場失敗,而是我們學習愛的正確路徑,我們都是從「愛別人」到開始學習「愛自己」;從忙著「研究別人」到最後終於靜下心來「研究自己」。 

沒有人可以提早學會,我們都是在挫折後才開始尋找答案。都是在傷心之後,才會真的明白,我們真正應該尋求真相的對象,並不是那個不想給我們幸福的人,而是那個真的會帶我們走去幸福的「自己」。

「自己」,這個我們在那些委屈和強求的愛裡,幾乎忘記的詞,終於我們不再急著追問別人,而是開始平靜地問自己: 「我想要在愛裡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我需要的究竟是一份什麼樣的愛?」「所以我應該尋找的是什麼樣的人?」 

琢磨一個不想給你幸福的人,不會讓你幸福;持續地探索自己,才會讓你越來越靠近幸福。你會更清楚自己的心之所向,更明白自己應該堅持的標準。你會更靠近自己的需求,不輕易為瘴穢所傷。你最大的收獲是在這樣的探索裡,一步一步更靠近自己,然後清楚地一步一步前進,那種踏實,就叫做「幸福」。 

原來那才是每一場傷心的最後,上天要送給我們的禮物:你只是失去他,可是後來你找到了最珍貴的自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