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角子專欄】先找到對的自己,才能找到真正對的人

「角子,我真的很努力了,為什麼我總是找不到對的人?是我運氣不好,還是個性上有什麼問題?」我看著這封來信,不只讀到他的問題,還有語氣裡的無奈跟傷心。

Photo / IMDb、Netflix

【角子專欄】先找到對的自己,才能找到真正對的人

是啊!你的條件並不差,有一份工作、有一些計畫,人生除了感情,都有很穩定的進展。你知道那並非貪圖,一個努力向上,也願意對愛負責的人,要一份正當的感情,為什麼會那麼困難?! 

每一次,當你又決定投入一份感情,你總會有一種不祥的預感,最後證明你的預感就是萬事不準,只有「感情」準!每一次,當你又重新退回到一個人的世界,你總有輸掉一切的感覺,你不是只有失去他,你還失去了對自己的相信。

「我一定是不夠好,才無法讓他喜歡」「還是我本來就沒有遇見幸福的命呢?」你明明是遇見了不對的人,可是最後你總是把所有的不對,都歸咎於自己。

你一直想找「對的人」,可是你想過什麼才是真正「對的人」嗎?

我們都想要幸福,可是每個人描繪出來的幸福,都不會完全相同,所以每個人想要的「對的人」的標準,也都不會一樣。

所以,要找到「對的人」的標準,還是要先回到「對的自己」。我們真正應該在事後思考的,並不是把所有的問題都歸咎於自己的不對,而是應該去探索什麼才是真正「對的自己」,試著依序問自己以下這三個問題:

什麼才是我真正想成為的人?

所以,什麼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愛?

所以,什麼才是我真正需要的人?

這三個我們早就該問自己的問題,卻經常會在一次痛徹心扉的傷心後才終於面對,那很正常,因為也只有在那場傷心的沉澱之後,我們才會有真正的答案。

在一場愛情的結束之後,我們經常執著在傷心,專注在遺憾,卻忘了愛其實真正想告訴我們的:什麼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幸福?什麼樣的人,才會是值得你去爭取跟付出的「對的人」?

幸福不是盲選,不是遇見了每一個有感覺的人,都值得你去發生;幸福更不是運氣,不是你遇見了一個人,就要開始祈求上天,讓你的願望實現。幸福是一種確定,是你很清楚地從自己的需求出發,他也許是,那當然最好;他也可能不是,但即便如此,你也沒有回到原點,每一次的挫折,都會讓我們更清楚什麼才是真的「對的自己」,更確定什麼才是我們真正想走去的路。

每場傷心,都是我們尋找自我的聖雅各之路,不要省略掉那段珍貴的路程,你一個人在那條路上的思考和收穫,才是那場愛情最珍貴的寶藏。更不要因為害怕寂寞,而急著跳入下一段感情,如果你沒有在這場傷心裡看見更清楚的自己,那同樣的問題、同樣的錯誤,一樣會發生在下一場愛情裡。

 「沒有得到,就要學到。沒有學到,就會一直遇到。」套用這句我經常在直播裡說的話,我想說的「學到」,並不是從那個不能給我們幸福的人身上學到什麼,而是學到認識了更多的自己。

你會先找到「對的自己」,再用對的自己的標準,去尋找那個「對的人」。也許就是下一次,也許還需要再幾次的摸索與調整,才能遇見那個對的人,不管時間還要多久,都沒有關係,也都不是我們所能確切控制的。

可是你的「幸福」,已經再也不是鎖定在「結果」,不是你遇見了那個人,就得到幸福;然後當你失去他,就叫做失去幸福。

你現在的目標,是在成為那個你想成為的自己,每一段路、每一天、每一步,都走在你想成為的路上,你知道自己的改變、知道自己的可以與值得,那個踏實的感覺,就叫做「幸福」。 

你會一直走在幸福的路上,再也不是因為別人的給予,那是百分百來自於你給自己的幸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