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角子專欄】走出來並不是「不在乎」,而是你真的知道,他不是你的幸福

「角子,跟他分手已經有一段時間,我覺得自己應該快走出來了,可是那天聽到了他的近況,我竟然還是會難過,會在乎,是不是代表我還沒好,還沒有走出來呢?」

Photo / Netflix、IMDb

【角子專欄】走出來並不是「不在乎」,而是你真的知道,他不是你的幸福

在分手後的同一段時光裡,他做了好多事情,有了新的開始,甚至還有了新的感情;不像你,你走得很慢,你在那場傷心的漸層裡,還在慢慢地走出來。

你聽過有一種驗證走出來的標準叫做「不在乎」,等到哪天你回想起他的名字、聽到了他的近況,你感覺「不在乎」了,就是你終於走出來了。 

於是「不在乎」很容易就被等同於「遺忘」,就是你必須對這場記憶的全面斷捨離。你覺得好難,因為人無法選擇性遺忘,你若要清除傷心,就必須要把記憶裡的快樂都一起消滅……你試過,你捨不得,他可以捨不得你,可是你真的捨不得忘記這段感情。 

也可能,你讓自己不在乎的方式,是拚命去想他的不在乎。他真的不在乎你了!他不是只有丟下你,還很快就有了新生活,於是你也該放下他,開始走自己的路……這個旁人看起來這麼簡易的道理,對用情至深的你卻不一定有用。因為那本來就不是一份公平的感情,於是他的不在乎,不但無法激勵你的不在乎,還會讓你更傷心,更延長了那段傷心的路程。 

所以,走出來要努力的並不是「遺忘」,也不是以對方對我們的不在乎,做為前進的動力。

走出來的起點應該是「再也與他無關」,是接下來傷心也好、虛弱也好,都是你自己的,再也與他無關;是接下來他所做的,都是他自己的決定,也都再也與你無關。 

那是他的無情,對你來說也並非陌生,早在他離開前,你就見識過。既然你無法控制他的無情,那你就別再拿他接下來的無情,繼續傷害自己。

那是你的有義,是你假裝不了的無情,既然如此那就把它放在心底,你會一直記得那些快樂,也會越來越看清楚那場愛的真相。

也許,那才是每場愛最後真正想帶給我們的意義,它沒有要你抹滅記憶,更沒有要你輸得孑然一身,它想讓我們學會的,是愛真正的本質,那就是愛的「兼容並蓄」,是你可以擁有那些曾經,也可以繼續追尋自己的未來。

你還是會在乎,也許終會漸漸遺忘,最後真的會不再在意;也可能,終其一生都還是會在乎,都還是會在偶爾想起的時候,心起漣漪。但你知道那只是一份愛最終會留下來的形式,跟是否已經走出來無關。

走出來並不是不在乎,而是一種終於明白,明白那些快樂是真的,可是你們的不適合也是真的。明白那些剛開始的喜歡是真的,可是最後的不想再一起努力,也一樣是真的。於是我們才會在後來那些依然會在乎的微小波瀾裡,持續前進,而且絕對不會想再回頭,因為那就是你最後的終於明白:

走出來並不是「不在乎」,而是你真的知道,他不是你的幸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