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角子專欄】亂七八糟開始的,經常也會亂七八糟結束

「角子,我跟他是在交友網站認識的,我們很快就決定在一起,交往的三個月,就像一場夢,一切都進展得很順利。在一次吵架後,他突然封鎖我,再也不跟我聯絡了。這兩周我每天哭,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真的走不出來……」

Photo / Netflix、IMDb

【角子專欄】亂七八糟開始的,經常也會亂七八糟結束

你也像這位來信的讀者一樣,還在一場美夢裡無法醒來嗎? 

會像一場夢,是因為一切都很美好。他很好,對你溫柔又體貼。你們一見如故,什麼話題都可以聊,在那些愉悅又深刻的對話裡,什麼事情也都可以發生。你們沒有浪費時間,用油門踩到底的速度,展開了一場高速的愛情。 

然而,對於這場浪漫,你也不是全無警覺,你擔心過受傷、擔心過對方的動機,可是就像在夢境裡的我們一樣,我們會害怕,可是潛意識也經常在說服著自己:「是你想太多了吧?!」「你看吧!真的不是你擔心的那樣啊!」……那些正反的聲音不斷地在你心底拉扯著,有一天就像一個旋鈕突然切入了「相信」的模式,你決定要相信他,決定要相信自己就是一個這麼幸運的人。然後,就像賽車的一個緊急甩尾,你被摔出車外,他繼續疾行,留下在路面上錯愕的你……

也許傷心總有一天會好,眼淚也終會有停止的時候,可是你被他徹底摔碎的是「相信」,你不再相信自己的相信,不再相信這個世界會有人值得相信。

這應該也是許多被驟然留下的人共同的心情吧!「沒有任何跡象與徵兆」這是我們經常對於那個離開的人的形容,可能他真的是一個閃電俠,也可能是我們故意不看見那些跡象,但最有可能的是,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去發現那些跡象與徵兆。

因為我們以為只要完成那些行為就是達陣,只要蒐集那些達陣就足以成立相信,於是自以為不落俗套的我們,用彷彿穿越劇的速度達陣了那些身分,聊幾句便是朋友,牽了手便是情人,一起睡了一覺起來便成了老公與老婆。

那些讓你當成足以「相信」的證據的,是他說過的幾句話、是他做過的幾件事,直到現在回想起來,都還讓你回味與感動,可惜的是,那也就是那場旅程裡你唯幾去過的景點;可惜的是,景點可以選擇用最快速的交通方式到達,可是幸福卻不可以。

因為幸福是「生活」,是兩個人一起慢慢走過的風景。是非得在那些按部就班的過程裡,才能看出彼此的細節,而魔鬼跟幸福,都一樣存在於細節裡。

因為幸福是「尊重」,是他必須從尊重你的身體出發,然後在過程裡也尊重你的看法,你從來都不必用你的身體去證明愛,需要你用什麼去交換的,都不會是真的珍惜。

因為幸福依靠的從來都不是「相信」,不是因為他做過什麼,於是你便從此相信;幸福是兩個人的一起走過,是這一路兩個人的且走且珍惜。一路浪漫疾行的人經常會突然甩尾丟下你,可是能夠跟你一起走過生活的人,卻會跟你越來越緊密。那就是只有時間才能為你們繫上的親密連結,只有歲月才能夠為你們織上的安全帶。

慢慢走,才會到,才是通往幸福的正道。

是的,那是一個美得如一場夢的愛情,而能夠讓我們從夢境裡醒來最好的方法,

就是一個最直白的說法:

亂七八糟開始的,經常也會亂七八糟結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