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角子專欄】為自己,做出會幸福的選擇

「角子,有喔,你的書、Podcast、直播,我都一直有在追……」我看著這位讀者針對我先前貼給他的直播影片連結,回覆我的訊息。

Photo / IMDB、Netflix

【角子專欄】為自己,做出會幸福的選擇

「對的人的六個條件」「何時該分手」「如何走出來」我看著我之前貼給他的那些連結,彷彿真的看見了一張專注在看影片的臉,就在我覺得一切的努力都好值得的時候……

「但我還是想再請教您,我正面對一段有毒的關係,我的伴侶一直腳踏好幾條船,而且好逸惡勞、不切實際,請問我該怎麼辦?」

突然我有一種鬼打牆的感覺,瞬間又跟他一起回到原點。

我絕對同意角子不一定是對的,在社群平臺這麼便利的時代,他一定也問過許多其他的人,我甚至敢打賭,我們回覆的答案,應該是大同小異的。

這也是許多人的通病,道理都懂、也都同意,可是到了最後該做「選擇」的時候,我們還是把選擇權又交給別人了。

就好像在那份關係裡,你總是在等待他的「選擇」,等他選擇他要不要改?要不要專一?要不要開始在乎你的感覺?

你忘記的是,你其實也有選擇權,你至少擁有的選擇是要「繼續留下來」或是「離開」?

選擇,一定要看起來是可以相互比較的,才有選擇的意義。譬如要繼續待在舊公司,還是跳槽去另一個公司?譬如今天的午餐要吃鯛魚便當,還是排骨麵?譬如這個週末要選擇待在家追劇,還是要出去爬山?這些各有利弊的選項,才有被比較、被選擇的意義。

留在一份你已經很努力,卻還是不會改善的關係裡,跟勇敢揮別一段不幸福,然後用一陣子的傷心,去換後來真正幸福的無限可能,這兩者的差異太懸殊,是根本無須動用到選擇,就應該直接跳到後者的。

我明白,因為你覺得很「可惜」,可是幸福的重點並不是可惜,而是「珍惜」,並不是放下這份感情有多可惜,而是只有被珍惜的感情,才有可能成為真的幸福。

我懂,你只是想再多聽聽更多人的分析跟建議,但會成立幸福的真正關鍵,並不是「建議」,而是「選擇」。旁人的建議再多、再好,也不會讓你幸福,是你後來做出的選擇,才會讓你真的走上幸福的路。

光做選擇這件事情,對我們來說就深具意義了!選擇,會讓我們先理清事情的重點,更清楚那件事情的本質;選擇,意味著你不再把選擇權交給別人,你會自己承擔,你會開始長出自己的肌肉。

選擇,就是我們成為大人的過程。

選擇,從來都不會自己發生,也只有當我們自己做出選擇,那個選擇才會有它的意義。因為那是你的人生,而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也只有當我們做出選擇,才會知道接下來的人生,應該要努力的方向。

沒有人的選擇會永遠都是對的,可是努力想要讓自己幸福的決心,永遠都是「對」的!那就是你永遠會堅持的「對」的方向,只要方向對了,接下來一路上所有的錯誤就都會是我們學習的過程,你只要決心走上朝向幸福的道路,就算再辛苦、再曲折,你也一直都還在朝向幸福的路上。

我知道這些道理你都懂,也都是你的心之所向…… 

首先,先為自己,做出會幸福的「選擇」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