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潮流髮型

髮根扁塌、髮絲毛躁…濕熱季節打理髮型必學3大要點,讓頭皮秀髮都能漂亮度過梅雨季!

台灣的春夏氣候濕熱,接著梅雨季的到來更是容易讓頭髮造型瞬間崩毀,髮根扁塌、髮絲毛躁都是常見的狀況,肯夢AVEDA髮型講師暨Find Hair Salon負責人 Sam分享了這樣的季節,該如何對抗外在環境、維持秀髮長時間柔順。
髮根扁塌、髮絲毛躁…濕熱季節打理髮型必學3大要點,讓頭皮秀髮都能漂亮度過梅雨季!

秀髮毛躁的原因

濕氣使頭髮變得毛躁,主要的原因在於乾燥的毛鱗片缺乏油脂阻隔外部潮濕空氣,一遇濕就向外張開,若是長期染燙的受損髮質,毛鱗片張開的幅度還會比健康的頭髮更大。Sam分享,許多人在此時會選擇用離子夾將頭髮夾直,但若沒有從髮絲的保養做起,髮絲受損的狀態下反而會讓毛躁變得越來越難處理,

延伸閱讀

一、對內補水

秀髮中包含了10%的水份,加強補水可讓頭髮柔軟滑順,也能有助於抵抗高溫,使毛鱗片柔軟,幫助抓緊水份。替秀髮補水,除了可以在清潔時選擇具有保濕效果的洗、護髮產品,也可以運用外在的精華液、修護凝乳等等產品,由外替秀髮補充滋潤和養份。

延伸閱讀

二、對外阻濕

同時替髮絲維持適度的油脂也很重要,油水平衡對於髮絲也是不可缺少的,而從髮絲表面阻絕濕氣,就像是替秀髮穿上雨衣一般,例如AVEDA的強效順髮乳中,添加了有機認證樹薯粉,可在髮絲表面形成完美防護層,徹底隔離濕氣,對抗髮型彎曲變形;縮時護髮霧除了能夠減少使用吹風機的時間外,也添加了玉米油、椰子油等清爽潤澤配方,能阻隔濕氣並讓髮絲更加柔順有光澤。

左:AVEDA強效順髮乳,右:AVEDA縮時護髮霧
左:AVEDA強效順髮乳,右:AVEDA縮時護髮霧

三、蓬鬆造型技巧

除了保護髮絲之外,頭頂髮根扁塌也是梅雨季常常出現的問題,因此Sam告訴我們,適度的運用「寬版髮梳」搭配造型原理,就像是設計師的巧手般能夠打理好造型,是平時不可或缺的好幫手,提供以下5個小技巧,讓髮型柔順、蓬鬆更持久。

左:AVEDA木質髮梳
左:AVEDA木質髮梳

延伸閱讀

Step1. 二八分吹髮,讓頭髮又鬆又順
用髮梳將頭髮撥成二八分的大旁分,吹風機對著髮根吹5秒,一邊吹完再換相反方向,可以一邊吹鬆髮根,一邊梳向髮尾讓頭髮柔順。

Step2. 抓緊髮根、張力加速塑型
在為髮根塑形時,盡量將頭髮拉緊,張力可加快頭髮塑型的效率。將髮梳橫握,梳齒為交叉排列,可幫助抓緊髮絲;短髮時,可用五指從側邊往上深入頂部髮根處,往前提拉,將熱風往掌心送入,吹進髮根。

Step 3. 熱拉、冷放
熱工具加熱時需要將頭髮抓緊,熱風造型之後,一定要將頭髮撥鬆或使用冷風,讓頭髮確實冷卻,加強定型效果,同時可避免熱空氣悶住頭皮,使頭皮開始出油或因水氣讓頭髮扁塌變形。

Step 4. 蓬鬆造型品噴在髮根
將蓬鬆造型品著重於髮根處,而非全頭噴灑,就能維持頭頂蓬鬆,而不造成髮尾凌亂。

Step 5. 定型產品是阻隔濕氣好幫手
定型產品是阻隔濕氣的絕佳產品,同時能提供支撐力。半乾髮時,用髮梳輕輕推起髮根處,先噴上控制力定型液,吹整之後就能維持長時間的髮根支撐力。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