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整天胃脹凸肚是否便秘?其實有可能是身體缺水、坐得多!

女生愛美,最怕就是擁有難纏又礙眼的小肥肚!除了肥胖,有更多的時候感覺肚子脹脹的,是便秘嗎?又不算是,因為即使排便後依然有凸凸消不下去的感覺。

Source/www.marieclaire.com.hk、Pinterest

整天胃脹凸肚是否便秘?其實有可能是身體缺水、坐得多!

究竟什麼原因會導致胃脹凸肚肚兒?中醫師譚莉英指出了以下4個除了便秘以外,最常見的原因:

1. 肝鬱內熱

肝氣鬱結則氣機不利,還會讓人不思飲食,因為代謝緩慢,四肢無力,加上懶惰少運動,進而造成肥胖便秘等問題。而肝氣鬱結引起的壓抑和憂慮,往往會導致女性頭痛煩躁、情緒波動易怒,腹部脹滿,內分泌紊亂。

2. 脾胃虛弱

女生成日被說脾胃虛,其實當脾臟運作不好,就會影響消化功能,通常會有腹部脹滿的感覺,尤其是在進食後腹脹明顯,甚或飢餓感時感到飽脹。

3. 身體缺水

身體缺水容易導致便秘而形成是氣體積聚於腸道內,而工作時坐得太久也是其中一個原因,長時間坐著會減慢消化及腸蠕動,間接引起腹脹、火燒心或便秘問題。

4. 生理期來臨

經期時,女生會容易感到腹脹,因為生理周期期間雌激素及黃體胴上升會導致水分滯留身體,形成水腫及腹脹。

中醫師說有關問題可以按情況作出按穴位、針灸、推腹法及茶療來根治,其中推腹法及茶療自己可以一試。

推腹法:

分為補,瀉為用。「補」即以順時針方向於腹部打圈,可改善痛經、腹痛;而便秘則應採用「瀉法」,於腹部作逆時針打把按摩約200次至感到腹部溫熱感即可。

茶療:

材料:薄荷葉、玫瑰花

做法:
1. 將薄荷葉及玫瑰花一起放入杯中。
2. 加入開水,常溫服用。
*但身體陰虛所導致身體發熱、發汗的患者,肺逕導致咳嗽的患者,以及孕婦、哺育期間的女生都不適當飲用。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