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小禎公開維持身材6大飲食運動原則:其實妳們都誤會火鍋了,它是很好的瘦身選擇!

從棉花糖體型到現在狂瘦40公斤的辣身材,小禎擁有令人佩服的意志力,除了變瘦,氣色也變得更好!今天小禎就要來跟大家分享自己的飲食運動原則,其實最大的重點就是:不要吃加工品,務必記得要吃的是原型食物!

Source/胡小禎@instagram、Pinterest

小禎公開維持身材6大飲食運動原則:其實妳們都誤會火鍋了,它是很好的瘦身選擇!

Q1:如何維持身材?

小禎:不外乎就是從飲食搭配運動,其實運動完之後的黃金半小時要吃什麼很重要!像是一般人都會認為,運動完需要補充的是蛋白質,但前陣子有個營養師就打破了這個觀念,提出運動完除了補充蛋白質外,其實還要補充碳水化合物,所以很多在運動健身的人都會在一週內選一天當作是補碳日”,當然每個人有每種需求,看想要達到什麼目標;以我來說,如果我白天有吃澱粉,當天晚上就會避免吃晚餐,每個人不一樣,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長久下去,不然叫妳一個禮拜都不吃澱粉誰受得了?(中肯!)

Q2:有喝水習慣嗎?一天的量大概是多少?

小禎:有,這是一定要的啊!大家一定要養成喝水的習慣,像我一天認真喝可以喝到2000cc,但我也要提醒大家,不是喝多就是好喔!要視自己身體的需求來決定喝水量,以及,喝水也不能一次喝一大口,要小口小口慢慢喝,身體才能真正有補充到水分,那如果不太愛喝水的人我建議可以在水裡面加檸檬片、橘子、小黃瓜、薄荷葉等等,甚至也可以從喝氣泡水開始,像我自己偶爾會泡黑豆粉來加強補水。

Q3:會吃火鍋、麻辣鍋、或是羊肉爐薑母鴨嗎?

小禎:會喔!我的大原則就是,”不要讓自己長久不吃東西”,這樣是不會瘦的,就算瘦下來也很容易復胖!所以妳要吃得很對、很剛好、很健康;麻辣鍋當然可以吃,不過不是叫妳一週吃7天,可能2個月吃一次過過癮,大不了再用運動補回來就好,吃麻辣鍋的時候注意,不要吃油條、還有加工的東西,要多吃原型食物,涮個肉,吃塊鴨血都好,口慾這件事妳也要顧好,要滿足它,不然哪天它反撲了反而會很可怕的!

Q4:吃火鍋的原則是?

小禎:我的話會是,餃類和所有加工食材都不吃,然後吃火鍋的時候我不會點白飯,會用雞蛋、芋頭或山藥來替代。我主食會吃海鮮,最近學習選擇吃魚肉,減少吃牛肉,所以在飲食上我也漸漸改變,吃對自己健康有幫助的東西。

Q5:吃火鍋對身體好嗎?

小禎:其實火鍋是一個很好瘦身的東西,大家不要誤會吃火鍋會很胖這個迷思,在鍋底我會選昆布或清淡的,加工的東西就是不‧要‧碰!再強調一次:請吃原型食物!澱粉要適量;蛋白質要攝取,蔬菜的部分要選擇綠色蔬菜,因為像大白菜那些其實含糖量很高,所以能避免盡量避免。醬料的部分如果是手工製的,像是果醋我會加,但沙茶醬、醬油那些我就不會選擇,我一開始也覺得不沾醬太清淡,所以會沾,但只沾一點點,到現在我已經可以完全不沾醬了,一切都可以慢慢克服的。

Q6:可否聊聊妳的服裝品牌 #WhoKaren

小禎:一開始是隋棠找我,她算是我半個老闆,應該是說,這個牌子不是我跟她一起共創的,而是她找我來做這個品牌,當初找我的原因是想做大size服裝,想說因為我經歷過體重上的變化,所以會比較知道要怎麼設計衣服給那些棉花糖女孩們,像是她們會比較在意手臂啊、肚子啊腿的,希望可以藉由衣服來修飾身材,我是認為,棉花糖女孩不一定要穿得很黑或很灰,可以嘗試穿鮮豔點的色系,加上設計過的剪裁,一樣可以讓自己時髦亮眼!


【同場加映】型男營養師RICKY教妳怎麼吃火鍋不會胖

營養師RICKY表示,吃火鍋的優點在於食物選項多,且可安排吃的順序!建議以「湯、菜、肉、飯」來進行,其實所有減醣飲食都應遵循這個原則,只是在不同類型的餐廳,總有難以達成的時候,火鍋店特別適合。

吃火鍋的選食大原則是吃蛋、肉、菜、海鮮,而以下依照「湯、菜、肉、飯」的順序逐一分析給大家看。一開始點湯時,就選昆布湯或大骨湯等比較清淡的湯頭,避開高油的麻辣鍋、牛奶鍋。此外,上桌時,請服務生倒湯到6分滿左右即可,不夠的部分就加水稀釋,一來降低鈉含量,二來降低湯頭熱量。建議煮好後先喝1∼2碗湯暖胃,在煮肉之前的湯都可以飲用。

接著放蔬菜、玉米、芋頭、冬粉等蔬菜及配料,先吃青菜可增加飽足感,也能避免血糖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造成胰島素濃度變化太大不利減重,還能避免之後吃進過多的肉類及澱粉,有助於控制整體熱量。建議冬粉先煮,否則遵循湯菜肉飯原則,最後才下冬粉,冬粉會吸收整個湯底的熱量,很容易爆熱量!加工食品的火鍋料則全部不建議吃唷!   

再來是將肉類丟下火鍋涮肉片,若是較好的肉質,牛肉7分熟即可,豬肉要全熟,但通常火鍋店的肉類我建議全熟,而且若遇到重組肉,通常一下鍋肉類就會散掉,就要更加小心,一定要全部煮熟。肉類入鍋後,就不建議喝湯了,因為肉類的油脂、普林跟蔬菜殘留的農藥、重金屬,都會在煮肉同時釋出,而且煮到最後都容易溶在火鍋的湯頭裡,變得又油又鹹。

等肉類吃得差不多,就能將早前丟進去的玉米、芋頭、南瓜當成最後的澱粉食用,執行減醣飲食還是可以吃澱粉,但要吃好的澱粉!上面說的食材可以吃,白飯就不建議了,因為在吃的過程中搭配白飯,一定是一口接一口非常順口,導致還沒搞清楚是不是飽了就已經全部吃完,若照著湯、菜、肉、飯的順序吃,可能還沒到吃飯的階段就飽了,因為前面喝湯、攝取蔬菜到後面吃肉,延長了進食時間,最後吃碳水化合物類的食物,就不會造成負擔了,因為通常這時候,你已經非常飽了!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