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愛玉減肥法」正夯!真的能瘦?營養師這麼說!

愛玉是一款人見人愛的消暑飲(冰)品,尤其最近網路盛傳的「愛玉減肥法」讓人忍不住想多嗑幾碗!但是心中難免有些疑問,到底愛玉是不是真的能夠讓人瘦下來呢?

Source/Pinterest、諮詢/營養師夏子雯、Edit/fish、實習生Tammy

「愛玉減肥法」正夯!真的能瘦?營養師這麼說!

愛玉減肥法


愛玉的成分有哪些

說到愛玉,其實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有,它也是炎炎夏日最普遍的消暑飲(冰)品,愛玉大多數的成分是水,其他成分還包括了果膠脂酶、鉀、鈣、維生素、活性酵素和膳食纖維等等,其中,果膠脂酶的功效還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也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和利尿,營養師夏子雯表示,除了水溶性膳食纖維高的果膠成分,其實愛玉的鉀離子含量也蠻高的,鉀離子高對於吃太鹹的人就會有功效,因為吃太鹹、鈉攝取過量,身體為了保持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就會留住水分以稀釋鹽分,使我們容易水腫,但如果平時可以吃些鉀離子含量較高的食物,除了愛玉,像是深綠色蔬菜、奇異果、火龍果、瓜果類等鉀含量較高的蔬果,就能排除多餘的鈉,也比較不容易有水腫的現象;而因為愛玉鉀離子較高,建議腎功能不佳或是需要限制鉀攝取量的人,就要控制攝取份量喔。

有沒有建議的吃法?可以搭配什麼一起吃呢?

營養師夏子雯表示,愛玉跟檸檬是最配的,因為如果搭配其他像是奶精球、芋圓等佐料,那些都會增加額外的熱量,其實愛玉本身沒什麼味道,所以建議可以搭新鮮果汁或無糖茶飲,像是檸檬就比較清爽,頂多再加入點蜂蜜,也很適合夏天,不僅可以增添飽足感也很消暑。

愛玉有沒有適合吃的時間,可以增加瘦身效果?

營養師夏子雯表示,如果想要增加瘦身的效果,建議可以在餐前或餐後吃,重點就是要接著餐點吃,接著餐點吃的好處是,愛玉裡的果膠脂酶所含的水溶性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餐前吃等於可以讓你的正餐吃得比較少一些;而餐後馬上接著吃,愛玉的果膠質可以吸除正餐當中的油脂,就可以減少體內的油脂吸收量,所以飯前飯後吃都還不錯,或是當點心吃也是很好的選擇喔。

想一直吃愛玉、用愛玉減肥是可以的嗎?

營養師夏子雯表示,愛玉本來就是一種水溶性纖維食物,但我們身體所需要的營養不僅僅只有這個,所以愛玉只能當作部分的飲食來源;如果想減重,除了利用愛玉,基本的六大類食物都應該要攝取到之外,蛋白質及維生素、礦物質也一定要足夠;像是如果無法吃到五穀飯,你就要補充綜合維生素或B群,單純只吃愛玉是行不通的!因為它很單純,有基本的營養素,但含量不高,所以不能一整天都吃愛玉,如果一整天都吃愛玉的話會有點類似「極低熱量減肥法」,且非常不均衡,所以並不建議這樣做,因為這樣的減重方法只是一時的,會很容易復胖喔。

夏子雯 營養師

目前任職:昕新診所營養師、歐洲學校營養顧問、佳音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銘傳大學衛生檢查暨營養諮詢營養師

專長:各類疾病飲食諮詢、管灌飲食調配、減重營養諮詢、團體衛教、運動營養諮詢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