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揉揉肩按按頸,肩頸還是僵硬不適?日本中西醫專家列舉20種常見疼痛,透過按摩/伸展/放鬆,親授73組對症解痛手法!

「身體情緒疼痛地圖╳24節氣調理手冊」一書作者石垣英俊擅長東方的針灸、穴道按摩;西方的脊骨神經學、肌肉學,還有瑜伽師、中醫師等認證。他深知造成疼痛的原因不能從單一面向來解決,以「時、地、人」串起的疼痛地圖,循著路徑找到根源,才能有效解決!

Source/采實文化、Photo/Unsplash

揉揉肩按按頸,肩頸還是僵硬不適?日本中西醫專家列舉20種常見疼痛,透過按摩/伸展/放鬆,親授73組對症解痛手法!


作者石垣英俊於静岡縣出身,向臨床醫師父親學習針灸治療,於2004年開業後,仍持續鑽研專業技術,為苦於身體疼痛與不適的人們提供更優秀的技術、環境與建議;推出「身體情緒疼痛地圖╳24節氣調理手冊」一書,結合中西方醫學觀點,對症治療病痛,提出了疼痛問題的全面解方,以「時、地、人」三大面向,直擊身體不適根源。

「時」指的是季節、天氣帶來的影響、「地」為家庭或工作環境的影響、「人」則是體質、個性所帶來的影響。

舉例來說,造成每個人頭痛的原因不盡相同,而你今天感到頭痛的原因,和三個月前的原因可能也不同,因為天氣突然驟變(時)、工作量變大(地)、月經週期等(人),身體層面與情緒層面,都可能是造成頭痛的原因。

「身體情緒疼痛地圖╳24節氣調理手冊」詳列近20種常見疼痛,以時、地、人著眼,直擊不適問題、提出解決方法,有效緩解疼痛。

按摩、伸展、放鬆,73組對症解痛手法

結合中西理論,利用穴道按摩、緩解肌肉緊繃、安定神經系統等手法,對症緩解疼痛。

感到頭痛時──

1、鬆開肌肉:如果是因為久坐打電腦所引起的,試著鬆開斜方肌,釋放肩頸緊繃,讓循環變好。

2、按摩穴道:如果是月經前的頭痛,可按摩三陰交穴,讓荷爾蒙平衡,頭痛就改善了。

感到腰痛時──

1、伸展大腿後側:生活中久坐、行走等姿勢不對時,易造成腰痛,伸展臀部與腿後肌群,可緩解緊繃肌肉。

2、按摩後腦杓:壓力太大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衡,導致腰痛,此時按摩肌肉與神經密布的後腦,可調節自律神經。

以下為作者從「時、地、人」的角度查詢身體行續的疼痛地圖

肩膀僵硬

放鬆鎖骨下方/解放頸部~肩膀的肌膜/伸展身側與肩胛骨

腰痛

按摩後腦杓/臀部與大腿內側的伸展操/放鬆腿根(髂腰肌)

身側疼痛

用球鬆開背部肌肉/鬆開肋骨下方/按壓腳背穴道(太衝)

頭痛

握住頸部與肩膀/按壓整頓腹腔狀態的穴道(三陰交)

呼吸困難、咳嗽      

揉捏下臂外側(尺澤~孔最)/鬆開脖子根部

皮膚粗糙

按壓整腸穴道(合谷、手三里、曲池)/鬆開腹部與胸口

痔瘡痛

按壓緩解痔瘡痛的穴道(百會)/放鬆小腿肚

排便異常(腹瀉、便祕)

按壓抑制急性腹痛的穴道(腹瀉點)/按摩小腿達到整腸效果/鬆開腰部一帶

食慾不振

按壓腹部穴道(中脘)/按壓下臂穴道(內關)

10 背部疼痛

鬆開腋下的下側(肩胛骨外側)/按壓後腦杓(天柱、風池)

11 胃痛、腹痛(壓力性)

按壓膝蓋上的穴道(梁丘)/按壓腹部穴道(梁門)

12 生理不順、經前症候群

按壓腰部穴道(脾俞、腎俞)/鬆開薦骨/輕柔溫暖腹部

13 易累、全身懶洋洋

仰躺扭轉/按壓腳底穴道(湧泉)

14 喉嚨堵塞感

按壓手部穴道(勞宮)/伸展頸部前側/按壓手腕穴道(神門)

此外,隨著四季變化,我們的身心也會隨之波動,像是,春季容易懶洋洋、疲勞感加劇,炎熱的夏季則易躁動不安…本書也特別附贈<24節氣調理手冊>,

詳解每個季節常見的不適症狀及改善辦法,可按圖索驥、調理身心。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