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芥菜香菇滷肉飯/蒜炒芥菜/皮蛋芥菜豆腐湯,3道低卡低脂的芥菜家常料理食譜來了!

過年一定要吃的長年菜(芥菜)具有豐富的營養,除了含有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還是高鉀的蔬菜,對於高血壓患者可幫助穩定血壓,它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也可幫助排便,是非常棒的食材。

Source/Unsplash、小紅書

芥菜香菇滷肉飯/蒜炒芥菜/皮蛋芥菜豆腐湯,3道低卡低脂的芥菜家常料理食譜來了!

一般人不喜歡芥菜是因為它嚐起來的味道苦,而且纖維很粗口感不佳,但是因為它的營養價值高,其實建議多吃,提供去苦味的小秘訣:其實只要將芥菜先汆燙(苦味就會釋出)、再過涼水(能更加清脆)即可;或是利用一些高湯和高蛋白食物來中和苦味,也是另一種方式喔!

3道低脂芥菜料理 食譜

第1道:芥菜香菇滷肉飯

/食材清單/

芥菜2棵、米飯適量、醬油醃漬的瘦豬肉約200克(減脂期的人一定要使用瘦肉,其他人可選用五花肉或一些些肥豬肉)、香菇6朵,蒜頭15克,蔥白10克

烹飪步驟:

1.提前煮一鍋飯,不要太軟,把芥菜清洗乾淨,瀝乾水分然後剁碎,菜梗的部分盡量切碎一些;把瘦肉洗乾淨,切成丁,香菇也洗乾淨切丁,蒜去皮洗乾淨切蒜末,蔥白洗乾淨切碎。

2.熱鍋放入少許油,把豬肉放進去翻炒,再放入蔥白和蒜末炒出香味,然後再放入香菇丁翻炒一分鐘。

3.再放入芥菜梗翻炒一下,然後放入葉子翻炒至熟。加入煮好的米飯翻炒均勻。加入適量鹽,快速翻炒至鹽完全融化,再放入適量的味精翻炒均勻就完成了!美味的芥菜飯做好了,香噴噴,太好吃了,一下子能吃兩碗。

Tips:做芥菜飯用糯米飯或者是剩下的米飯都可以;還可以加蝦米一起炒會更香放。

Photo/紫色勿忘我美食@小紅書
Photo/紫色勿忘我美食@小紅書

第2道:蒜炒芥菜

/食材清單/

芥菜,大蒜,食鹽,食用油

烹飪步驟:

1.把芥菜手撕成小條,清洗乾淨,加鹽巴水浸泡十分鐘(去苦味),然後再沖洗乾淨。

2.燒一鍋水,水滾了之後放入芥菜汆燙,煮至水再度滾了之後撈出。

3.把芥菜迅速的過一下涼水,這樣可以保持色彩不變。

4.起鍋放油,把油燒熱之後,放大蒜翻炒出香味。

5.放入芥菜和少量鹽,快速翻炒幾下後就可撈出放入盤子哩,簡單又好吃的一道菜完成囉。

Photo/雷小廚@小紅書
Photo/雷小廚@小紅書


第3道:皮蛋芥菜豆腐湯

/食材清單/

芥菜1顆、皮蛋1顆、豆腐1塊、薑2片、蒜1瓣

烹飪步驟:

1.於鍋中下油,將皮蛋、蒜、薑用小火煎1分鐘,待香氣撲鼻立刻再倒入4碗的開水,瓦斯爐轉大火。

2.大火將水燒開後即下芥菜,加入1小半匙鹽、味精調味,1分鐘左右就可以了!

Tips:如果吃不慣苦味的人可以先汆燙後再煮,皮蛋芥菜豆腐湯清淡又營養,是老少皆宜的一道菜。


Photo/小楊吃不飽@小紅書
Photo/小楊吃不飽@小紅書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