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雨季疲倦”喝咖啡奶茶反而更沒精神?8個祛濕及戒吃食物通通都讓妳知道!

最近的天氣時不時就陰冷下雨,讓人昏昏欲睡,工作提不起勁,且很難集中精神會,若妳也是這樣,可能是因為身體體內的濕氣重,不論是隨著下雨空氣濕度高,或是各種不良習慣、體內容易積聚水氣無法排走,這些都容易讓身體變得疲倦。

Source/www.marieclaire.com.hk 、Photo/Unsplash、instagram、Edit/fish

“雨季疲倦”喝咖啡奶茶反而更沒精神?8個祛濕及戒吃食物通通都讓妳知道!

要趕走體內的溼氣,可從飲食著手,分享 4款祛濕食物,以及4個需要戒掉的食品種類!

有助排濕食物1:薑

寒冷時喝薑茶有助保暖,原來在祛濕方面,也有非常有效,能夠疏通肝氣,並驅走寒氣,使氣血暢通,更易排走體內積聚的水分。不過容易口乾舌燥、或有口臭和愛吃冰冷食物的人,因為胃熱而需要避免(吃薑)。

有助排濕食物2:紅豆

紅豆是女生的養顏食品,味道微甜,也能祛濕健脾,有效達到消水腫,特別針對下半身浮腫問題,還可以幫助肌膚有更好的防禦力,讓肌膚更明亮和有彈性。

有助排濕食物3:薏仁

薏仁可分為生和熟,前者能夠清熱祛濕,消除暗瘡,但性質較寒;後者則經炒熟,具補脾作用。因此可將兩者混合沖水,便能減少濕重同時,也能改善脾虛問題,增加排水的作用,再加入紅豆一起烹煮,對祛濕會有不錯的效果。

有助排濕食物4:冬瓜

冬瓜有不錯的祛濕效果,能夠清熱、利水和消腫,改善腎臟排水,不過對於體質虛寒,正面臨經痛的人,則要暫時避免。

除去體內濕氣後,濕氣還有可能會再次積聚,因此以下的4類食物,最好在這段時間避免少吃。

 戒食食物1:奶

早午餐時候常會喝咖啡奶茶,其中成分過半都是牛奶,而從中醫的角度看,牛奶屬於寒濕食物,若然脾胃較差,容易引起肚痛和腹瀉,阻礙祛濕,因此最好盡量少飲。

戒食食物2:甜品

女生難抵擋甜味誘惑,但由於甜品質感黏稠,易讓脾胃積聚水氣,難以排出體外,繼而變成濕重,因此最好適可宜止。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