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居家防疫不知不覺長肉肉?中醫師建議可吃這6種消脂Superfood!

疫情攀升,不少人再度回到WFH居家防疫的日子,在家自煮也成了必要之事,但長時間待在家,難免嘴饞零嘴吃不停,又或是煮個泡麵什麼的,久而久之,贅肉就這麼出現了…

Source/ www.marieclaire.com.hk、 Unsplash

居家防疫不知不覺長肉肉?中醫師建議可吃這6種消脂Superfood!

諮詢專家:潘健燊中醫師 IG@cmeddiary

首先要判斷自己是否屬於肥胖?

最好的方法是用現代醫學角度去診斷。BMI體重指數 (Body Mass Index)是現在國際最常用的指標。適用於所有18至65歲的人,但孕婦、正在哺乳的女性及身形健碩的運動員就不適用。

計算方法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二次方,得出的比值就是體重指數(BMI)。以亞洲成年人為例,BMI<18.5屬消瘦;BMI在 18.5-22.9屬正常體重;BMI在 23-24.9屬超重;BMI在 25-29.9屬肥胖,BMI>=30屬極肥胖。

以中醫學角度來看,肥胖主要成因是先天不足或年紀漸大所造成的脾腎功能失調,加上飲食不均衡、情緒不順暢、缺乏運動,導致人體正氣虛衰、陽氣虛損、脾胃失調,身體產生痰濁、水濕、氣滯或血瘀情況。

中醫治療「肥胖症」,會從「益氣健脾、化痰利濕、消食導滯」這幾個方向來著手。透過「望、聞、問、切」四診,醫師會在病人身上收集「證據」,然後判斷出病人屬於「肥胖症」的哪種證型,再用中藥,配合針灸及拔罐,效果相當顯著。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根據以下資料,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可能屬於中醫學「肥胖症」的哪種類型:

1) 脾虛濕阻

症狀:肥胖而浮腫,有精神,週身無力,腹脹無胃口,尿少大便爛,舌質淡,脈細滑或弦細。

治法:健脾化濕。

2) 胃熱濕阻

症狀:成日肚餓,腹脹,口乾愛飲水,大便秘結,頭暈頭脹,舌質紅,苔薄黃或白,脈弦數或弦滑。

治法:清胃泄火。

3) 肝氣鬱結

症狀:胸脅苦悶,煩燥易怒,胃脘脹,多噯氣,腹脹無胃口,月經失調,舌苔膩,脈弦。

治法:疏肝解鬱。

4) 痰濁中阻

症狀:身體肥胖,平日愛吃肥膩煎炸,頭暈頭脹,腹脹胸悶,四肢重墜感,手腳麻痹,咳吐黏痰,舌苔白膩或黃膩,脈滑。

治法:健脾化痰。

5) 脾腎陽虛

症狀:體胖肢冷,喜暖怕凍,神疲乏力,腹脹無胃口,腰膝痠軟,肢體浮腫,尿少大便爛,舌淡苔薄,脈沉細弱。

治法:溫腎健脾。

以下為消脂減肥的「中藥superfood」推薦:

1) 山楂 – 消食導滯

山楂擅長化食過多肉食後而發生的積滯,促進脾胃消化。但胃炎、消化系統潰瘍及孕婦請小心慎用。

2) 海帶 – 消痰利水

有軟堅散結、消痰利水作用,亦能使人消瘦。海帶對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的肥胖有較好作用, 但甲狀腺功能亢進人士忌用。

3) 冬瓜 – 利水消腫

有利尿消痰、清熱解毒嘅功效,有較好是減肥作用。由於肥胖的人多有內熱,冬瓜的下氣、清熱,有助於減肥,可以長期大量服用。

4) 普洱茶葉 – 健脾消食

普洱茶葉具健脾消食、消脂的功效,主治肥胖、間中作嘔、食滯或咳嗽痰多等症狀。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5) 決明子 – 潤腸通便

又名草決明,兼有清肝明目的作用。決明子甘寒質潤,能潤滑大腸而通便。適用於大便燥結或容易便秘的人,但平素易泄瀉或低血壓者請慎用。

6) 山藥 – 滋陰健脾

又名淮山,既補脾氣,又滋脾陰,適用於脾胃氣陰不足而出現無胃口、疲倦、大便軟爛等等症狀的人,但養陰易生濕,故濕氣過重或有積滯人士不宜食用。



潘健燊中醫師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全科碩士 英國巴斯大學(榮譽)理學士 駐診中醫師 @蘇安莎中醫診所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