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為什麼會愈減愈肥?破解6個減肥迷思+正確做法 讓妳養成易瘦體質

分享6個常見的減肥迷思,以及如何修正的方法,實用!需要的人請筆記!

Source/Unsplash、小紅書

為什麼會愈減愈肥?破解6個減肥迷思+正確做法 讓妳養成易瘦體質

6個減肥迷思+正確做法

迷思1. 不吃晚飯、或是晚餐用水果代替

不吃晚餐,短期內會掉個幾公斤,但是一般來說,減掉的都是水分,若長期不吃晚餐相當於節食了,久而久之會出現代謝降低、或是生理期紊亂等問題;除非下定決心一輩子不吃晚餐,否則一恢復吃晚餐絕對會反彈,還有很多水果含有很高的糖份,所以晚餐大量吃水果對於減肥也幫助不大。

【正確做法】晚餐七分飽+營養均衡

晚餐要吃,但是要吃正確才能減肥,不是隨便的大吃大喝,晚餐營養一定要均衡,主食+蛋白質+蔬菜,也可以不吃肉多吃蔬菜,促進腸胃道蠕動,吃到7分飽就可以了,熱量可以控制在200-350大卡之間即可。

迷思2. 拼命做運動就能減肥成功

這絕對是個迷思,首先,減肥是7分吃3分練,如果只是拼命做運動,飲食卻沒有控制是不可能瘦的,而且過度的運動也很有可能傷身,當看到體重沒有下降時情緒也會很不好,身體會有所謂的疲倦期,當之前很用力的運動,之後放棄,體重就很容易反彈回來。

【正確做法】控制飲食+適當運動

如果有運動,飲食建議是,碳水:蛋白質:脂肪 = 4:4:2,一定要多吃蔬菜、多吃營養的食物,運動建議1天1-2小時即可,無氧+有氧+伸展都要做。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迷思3. 減肥期間不能吃肉,每天吃素

減肥期間很多人選擇吃水煮菜或是素食,一點肉類都不吃,其實這不盡然正確,肉類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而且蛋白質的食物熱效應是很大的,就是消化它的時候會消耗更多的熱量,其實愛吃肉的人不一定都很胖,反而是愛吃甜食碳水的人很容易發胖。

【正確做法】適當和選擇對的肉吃

不是說可以吃肉就地魚大肉毫無節制地吃,肉類的優先選擇順序舉例來說就是:蝦子>雞胸肉>牛肉;烹飪方式的順序則是:蒸煮燉>煎炒>油炸

迷思4. 局部減肥,只針對想瘦部位運動

這也是很常見的迷思,其實脂肪是流動性的,針對局部的部位減脂是不存在的,像是做無氧運動,比方說是瘦腿瘦腰,是為了讓肌肉更緊緻、線條更好看,視覺上是會變瘦的,但是並不是說這樣練,脂肪就一定會被消滅,這是部正確的觀念。

【正確做法】有氧+無氧+拉伸都要做

一般來說,有氧運動才能真正減脂,有氧搭配無氧是減脂期最好的運動選擇,比例上是有氧:無氧=7:3,而且做完運動一定要記得伸展,不然很容易有運動傷害。

迷思5. 減肥期間不吃主食(碳水)

減肥期間一定要吃碳水,因為碳水是供應我們身體能量的來源,長期不吃碳水會讓我們精神不濟,掉髮、失眠、還有經期紊亂等問題,還很有可能反彈爆食,讓自己再度肥胖。

【正確做法】中低碳高蛋白+優質碳水

首先可以採用低碳+中碳高蛋白的飲食結構來做,不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這樣身體也能接受得了,碳水要選擇優質的碳水來代替精緻碳水,像是山藥、南瓜、地瓜、雜糧、全麥麵包等等,這些都是低GI食物。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迷思6. 運動時出汗愈多表示效果愈好

正確來說,減肥效果跟出汗多少時沒有直接關係的,脂肪大部分是透過呼吸排出去的,就是以二氧化碳的形式被妳呼出去了,所以不是冬天沒有出汗就是減肥效果差、夏天大爆汗就是減肥效果好。

【正確做法】好好運動+不執著於出汗

好好運動就好,就算出汗也只是把水分排出來,並不是把脂肪排出來,這點一定要記住喔。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