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運動前後要做好這5點 才不會愈運動肌膚膚況愈差!

夏日少不了戶外運動,運動對肌膚的好處很多,例如加快新陳代謝、利用出汗也可以排毒等等,但是如果沒有做好保護肌膚的工作,運動同時也有可能讓肌膚膚況變差,以下運動前後的正確護膚觀念,要好好地記住呀!

Source/ www.marieclaire.com.hk、Text/陳筠華醫生、Photo/Unsplash

運動前後要做好這5點 才不會愈運動肌膚膚況愈差!

運動絕對是對身體有益的事,運動不僅可以讓身體排毒,也能讓肌膚排毒;我們在運動時,新陳代謝會加快,身體會產生大量的熱量讓身體流汗,毛孔此時也會擴張,把對身體不利、多餘的鈉鹽和毒素、堆積在肌膚內的污垢和油脂一併排出來。

因此不建議大家帶著妝做運動,因為運動時不僅很容易脫妝,在肌膚上的化妝品也會跟著肌膚表面的灰塵、污垢和汗水蒸發,然後堵塞毛孔,引起暗瘡、粉刺等問題,也會使肌膚提早老化。

做運動時或運動之後要注意以下5點:

1.運動時不要上妝

建議素顏運動,只擦清爽的防曬會比較好。

2.運動後更需要注意清潔肌膚

運動後必須盡快清潔臉部,以免毛孔堵塞。在運動後30分鐘內是肌膚吸收保養品的最佳時間,所以運動後休息20分鐘,就可用溫水和溫和的弱鹼性洗面乳來清潔肌膚,毛孔擴張有助於徹底洗掉骯髒的東西,再用清水洗一遍可緊緻肌膚,最後塗上適合自己又清爽的護膚品來保養。

3.及時補充水分

運動時水份流失得快且肌膚處於敏感狀態,所以運動時最好帶一瓶水來補充水份,多喝水不僅有利於排汗排毒,更有利於肌膚的呼吸暢順。

4.不要在劇烈運動後立刻洗臉洗澡

因為運動後肌肉和肌膚的血管擴張,會讓血液集中留到這兩個地方,相對減少血液供應到其他器官,而且心跳也會因為忽然過熱或過冷的水刺激而改變、呼吸也不平穩。如果做完運動沒有做伸展幫助身體緩和冷卻,且立刻到空氣不留通的浴室沐浴,很容易造成頭暈、缺氧的狀況。

5.運動後沐浴

沐浴不但可洗去肌膚積存的污垢、促進血液循環,還能調節皮脂腺和汗腺的功能,使肌膚更光滑。在挑選沐浴用品時,可挑選弱酸性及具保濕成分的沐浴產品,在清潔肌膚同時還可順便保養,補充流失的水份,恢復健康、讓肌膚充滿光澤;沐浴後記得立刻擦上潤膚乳滋潤一下肌膚。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