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多喝水會導致水腫?飲食清淡有助於消水腫?那可不一定!消水腫迷思和正確做法一次告訴妳!

炎炎夏日,相信女生們都想以最苗條的身材示人,但若長期受水腫困擾,該如何在展露最動人的一面?重點是水腫真的很煩人,營養師何偉滔幫妳對症下藥,跟水腫說掰掰。

Source/ www.marieclaire.com.hk、Text/營養師何偉滔、Photo/Unsplash

多喝水會導致水腫?飲食清淡有助於消水腫?那可不一定!消水腫迷思和正確做法一次告訴妳!

水腫的人通常會有以下的迷思:

迷思1:飲食清淡有助改善水腫

首先要釐清一下,所謂清淡一點的定義是什麼?像是麵、飯、或是粥等等,這些食物看似清淡,但事實是如果進食過量的澱粉,就會造成臉部的水腫,因此會建議少吃為妙,因為攝取過多精製澱粉會增加胰島素阻抗風險,以及增加鹽分滯留於體內的機會,因而讓水分停留於體內,造成水腫。

迷思2:多喝番茄汁有益健康

很多人認為市面上販賣的番茄汁屬於健康飲品,但下次購買前一定要先看看標籤上的鈉含量,鈉就是鹽分,每天上限為2千毫克。若把這些番茄汁 「當水喝」,一定會增加水腫風險,因此如果不是新鮮蔬果汁,外出購買時應選擇低鈉配方的蔬果汁才是上策。

營養師何偉滔表示,其實導致水腫的成因眾多,當中不乏病理因素,導致水腫最常見的疾病包括腎病、心臟衰竭、肝臟嚴重疾病等。若果是因疾病而出現的水腫問題,就必須依照醫生指示來進食,當中包括多項禁忌,也要控制水分攝取量,不能過多。

如果屬非病理性水腫的話,當中高危的因素包括:膳食中鹽分過多、蔬果不足、水分攝取不足、運動不足、女性月經前、淋巴循環較慢等等。要解決水腫問題,必須先知道自己由哪種因素導致,而一般女性有水腫的機會較男性高,因為女性體內的荷爾蒙變動較容易令水分滯留於體內。相反,男性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及波動較女性低。

營養師何偉滔建議以下2個正確做法:

建議1.多吃蔬果多喝水

膳食中鹽分過多是造成水腫的元兇。試想想,如果妳在家燉湯,發現最終太鹹會怎樣做?相信大家都會答: 「加水」,其實人體也是一樣的,如果膳食中鹽分過多而導致體內過鹹的話,身體便會啟動儲水系統,目的是稀釋體內的鹽分,故此容易出現水腫。要避免水腫,就必須先減少高鹽的食物,也就是所謂的高鈉食物,包括香腸、火腿、各類調味醬醬汁、泡麵、零食等等。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此外,應多吃高鉀食物,如新鮮的蔬果,一些鉀質較高的選擇包括香蕉、蘋果、橘子柳丁、酪梨、西瓜、苦瓜、青椒、西洋芹、菌菇類、黃豆製品等等,這些高鉀食物能加速鹽分離開身體,減低身體儲水機會。

另一方面,水分攝取不足也是可能是導致水腫的主要原因,因為水分不足就不能把體內多餘的鹽分從尿液中排走,如果要排走鹽分就必須多喝水,增加排尿機會,所以不要誤以為多喝水會導致水腫。

運動促進淋巴運行

運動不足也會是水腫的原因,每天20分鐘做有氧運動就可以促進體內淋巴循環。淋巴系統的功能是負責收集體內多餘水分,再協助排走多餘水分,如果淋巴運行慢的話,水分便會累積於細胞與細胞之間,造成水腫。此外,有一些淋巴推拿按摩也可能促進淋巴液運行,是否有成效須視乎當完成按摩後排尿量是否有增加,如果有所增加的話,那就算有效用了。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營養師何偉滔 Victor Ho

勵進國際培訓學院營養學課程總監,擁有香港中文大學營養及食品科技碩士、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人類生物學學士學位。為香港、澳門及內地資深著名營養學課程講師。除編寫課程及日常教學外,亦為企業、慈善團體、學校,以及健康產品公司主持營養講座及課程培訓。曾參與撰寫的書籍包括 《營媽煮意之兒童滋優食譜》 及 《營媽煮意之我的美麗孕記》。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