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水腫透露健康問題!詳解各部位水腫原因~10招有效避免身體浮腫

水腫的經驗人人都有,不少人上班久坐、久站一整天,下班後犒賞自己大吃一頓,又與三五好友把酒言歡到深夜,結果隔天起床,發現臉部水腫、眼睛浮腫,差點認不得鏡子裡的人。

Edit/Rice 採訪撰文/郭岳潭 圖片提供/unsplash.com

水腫透露健康問題!詳解各部位水腫原因~10招有效避免身體浮腫

專業諮詢/翰鳴堂睿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蔡璧卉

不同部位水腫,透露健康求救訊號

翰鳴堂睿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蔡璧卉指出,人體組成中約有70%的水分,當這些水分流動失衡,並積聚在特定部位時,就會出現水腫;然而,導致水腫的原因非常多樣化,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最常見的原因是不良的工作姿勢及飲食習慣所導致。許多人一早起床,就要面對整天站立或長時間久坐的工作,因此下肢水腫成為了現代人的文明病,還有過量鹽分攝取及飲水不足,也都可能導致臉部水腫。

蔡璧卉表示,水腫常出現在身體各部位,包括全身性及局部性水腫,全身性水腫通常與內分泌失調及各種急慢性疾病有關,而局部性水腫則因不同部位而有各自的成因。舉例來說,手腳四肢的水腫,例如腳踝及小腿水腫,常與長時間行走或站立有關;手部指掌水腫,常出現在早晨,導致張握困難;眼皮水腫與過勞、睡眠不足及高鹽飲食相關;腹部水腫則常見於肝硬化或癌症患者。

延伸閱讀


水腫問題可小可大,當心這些潛在疾病

事實上,水腫的原因有輕重之分,可能由輕微感冒或跌打損傷引起,甚至是嚴重疾病,都有可能出現水腫的情況。在現代醫學中,水腫常分為局部調控失常及系統性調控失常。蔡璧卉舉例,感冒時,鼻塞及咽喉腫脹,就是一種發炎性水腫;甲狀腺問題導致的黏液性水腫;組織液回流不全引發的淋巴水腫;懷孕時內分泌改變導致的下肢水腫;營養不良引起的低蛋白血症水腫;藥物副作用或過敏,也可能導致水腫;或是各種急慢性炎症、心臟衰竭、肝硬化、腎衰竭、肺高壓等系統性疾病,引起的血管性水腫。

水腫是病嗎?健康警訊別輕忽了

蔡璧卉說明,嚴格來說,水腫應被視為一種人體異常現象,而非疾病,當這種異常狀態的出現,往往意味著人體健康出現警訊;在《黃帝內經.四氣調神大論》中有一段話,「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鬭而鑄錐,不亦晚乎。」蔡璧卉進一步解釋,這意味著,當水腫剛出現時,人體正處於未病與已病之間的亞健康狀態,而這也正是對身體進行保養及呵護的好時機,建議在出現水腫現象時,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排除常見的急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及慢性腎病等。如果在確定無以上病因後,透過調整工作姿勢或改變生活習慣,可望改善水腫的情形。

延伸閱讀


7種體質特別容易水腫,這些症狀你中了嗎?

蔡璧卉指出,中醫對體質有其獨特的分類方式,通常體質氣虛、氣滯、陰虛、痰濕、濕熱、血瘀,以及肺脾腎三臟虛損的人,最容易出現水腫的現象。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當人體水液代謝失調時,會導致濕氣聚積、積水成飲、飲凝成痰。氣虛、氣滯體質的人,由於身體能量不足,導致氣血循環容易受阻;陰虛者體內陰液不足,容易產生虛熱,如同「過度運轉且無法排出廢熱的引擎」,因為濕熱夾雜,更無法正常排泄,造成代謝廢物逐漸積聚成飲痰,長期積累的痰飲,進一步形成血瘀體質。

在中醫理論中,肺脾腎三臟不僅指的是實質的肺臟、脾臟及腎臟,更包含肺脾腎三大系統,也就是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及代謝排泄系統;肺脾腎三臟虛損的人,只要任何一個臟腑失調,都會導致體內濕氣重,水濕無法排出,久而久之就會造成水腫。蔡璧卉強調,水腫會導致經絡阻塞,引起身體各種不適症狀,舉例來說,水液循環不良在局部組織可能導致水腫;在呼吸系統,容易出現氣短,即使爬1、2層樓梯,也會氣喘吁吁;在消化系統,可能出現食慾不振、胃酸逆流、腹脹,以及大便黏膩、擦不乾淨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影響到代謝排泄系統,導致肝臟腎臟相關疾病。

延伸閱讀


2招自我觀察,判斷有沒有水腫

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水腫?蔡璧卉說明,一般來說,可以通過對比法或指壓法來觀察水腫。對比法是比較兩側肢體,觀察是否有一側明顯腫脹;指壓法則是用手指輕按腫脹部位,如果凹陷處未能立即回彈或消失速度較慢,則可能是水腫的表現。值得注意的是,輕微的水腫可能由長時間站立引起,嚴重的則可能與心臟、腎臟甚至甲狀腺問題有關;如果無法確定水腫的成因,建議尋求專業醫療諮詢與接受相關檢查,以確保身體健康。

不良工作姿勢,水腫離你越來越近了

蔡璧卉認為,在水腫出現之前,亞健康的現代人其實更常先遇到的是氣血循環不良的氣腫問題,這種現象常見於上肢前臂及下肢小腿部位,當兩個部位的肌肉在過度使用後,特別容易出現僵硬現象。上肢過度使用常見於反覆規律性的動作,如做料理時的擀麵、清潔工作中的擦玻璃及擦桌子等,長時間持續相同動作後,肌肉逐漸變得僵硬;如果工作後,未進行適當的伸展拉筋,緊縮的肌纖維無法放鬆,局部摸起來會呈現腫脹與壓痛感。若是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後導致水腫現象。

上肢的問題,除了反覆出力動作引起的傷害外,另一常見原因是不當的延展動作,例如長時間坐在辦公室的人,滑鼠放置過遠,使手肘一直呈現打直姿勢,或是在拿取遠處或高處物品時,僅伸手而忘記讓身體先靠近,這些動作都可能導致筋膜不當延展,引發慢性勞損。此外,一些長時間保持固定姿勢的工作,如長時間站立或坐著,或是鍵盤放置過高,而不自覺地持續聳肩,也可能導致肌肉僵硬,這些僵硬的肌肉都可能是後續痠痛及組織水腫的前兆。

延伸閱讀


水腫迷思1:水腫就不要再多喝水?

事實上,水分攝取不足是導致水腫的原因之一,日常飲水量太少,會讓身體缺水,水分滯留體內而循環變差,更會導致水腫,充足的飲水對於維持體內水分代謝及減少水液積聚至關重要,多喝水才可以幫助身體做好排水、循環及代謝。近期研究發現,人體在代謝脂肪時,需要大量水分參與生化反應,尤其部分虛胖者,實際上是因為飲水不足而導致脂肪堆積,每日保持充足飲水,反而自然瘦下來。

水腫迷思2:按摩、抬腿可消水腫?

按摩、抬腿可以促進氣血循環,幫助消除水腫,其實按摩、拉筋屬於中醫外治法的範疇,上肢水腫採用拉筋是消除水腫非常有效的方法,上肢拉筋可以採用半身貼牆的胸大肌伸展法,在工作一天後,適度地拉伸胸部肌群,可以放鬆疲勞的雙手,緩解因坐姿不良引起的肩頸痠痛,還能進一步減輕頭部脹痛。

如果是下肢水腫,可用溫水泡腳放鬆,消除水腫的效果更好,建議使用能容納整個小腿的桶子,根據個人喜好調整水溫,浸泡時間約15~25分鐘為宜,除了單純浸泡溫水,還可以加入藥材,以增強效果。像是中藥方劑疏經活血湯,通過藥浴方式刺激小腿及足部穴位,活化全身氣血,許多患者在嘗試後,不僅小腿得到放鬆,還進一步改善了睡眠品質及腸胃問題。

水腫迷思3:中醫裡水腫是體內濕氣過多的表現?

體內濕氣過多確實容易引發水腫,主因是現代人的生活作息不良,導致脾腎功能不良,濕氣排不出去就容易水腫,但這也只是眾多原因之一。如果經常出現頭昏腦脹、頭皮及臉部出油、長粉刺及痘痘、舌苔重且有口水多、不易口渴,或是女性陰部異味或白帶、男性下體搔癢、皮膚乾癬或濕疹、容易脹氣,以及易胖體質、睡眠品質差、總是睡不飽、大便不成形,排便時難擦乾淨、糞便黏性高易殘留馬桶壁,都是體內濕氣過多的表現。

水腫迷思3:前一晚吃太鹹容易水腫?

吃太鹹意味著鈉攝取過量,包括:鹽巴、胡椒鹽、各類沾醬,因為鈉會導致細胞的滲透壓平衡失常,進而使水分滯留在身體裡面,形成水腫;如果前一晚吃太鹹,又沒有攝取足夠的水分,身體來不及排泄鈉,隔天很容易水腫。不只如此,像是加工食品,如泡麵、乾拌麵、罐頭、油炸食品、餅乾、零食,鈉含量也都很高,最好盡量避免食用過量。

10招避免水腫找上身

蔡璧卉強調,水腫是由體內水分代謝失調引起,避免水腫的方法要從生活型態開始調整:

  1. 01. 1.減少調味料:日常飲食需要控制食鹽及調味料用量,過多的鈉會導致體內水分滯留,進而引發水腫。
  2. 02. 2.減少高鈉料理:減少攝取燒烤、油炸、辛辣、高油鹽糖與加工食品,這些料理方式的食物通常含鈉量較高。
  3. 03. 3.減少飲酒:過量飲酒也是造成水腫的危險因素,因為酒精會抑制抗利尿激素分泌,雖然會增加尿量,但體內鹽分卻可能堆積,導致水腫。
  4. 04. 4.多樣化均衡飲食:均衡飲食且增加食物種類的多樣性,避免攝取同種類的食物過量,可以減輕身體的代謝壓力,進而改善水腫症狀。
  5. 05. 5.適量食用消除水腫的食物:適量食用消除水腫的高鉀食物,例如:紅豆、薏仁、黑豆、山藥、冬瓜、玉米鬚、黑木耳、西瓜、菇類等蔬果,都具有利水消腫的作用;若是腎臟功能已出現異常,要注意食用量。
  6. 06. 6.工作時伸展拉筋:每個人的工作性質不同,難免會遇到持續用力的情形,運用身體的核心力量及安全姿勢,可以預防水腫的發生,例如在日常的肢體動作中,將發力源從末梢轉移到核心,就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在取用遠處物品時,讓身體先靠近再伸手。
  7. 07. 7.工作後放鬆:每天回家後,可以透過伸展及溫敷的方式,對肌肉進行舒緩及放鬆。
  8. 08. 8.避免久站久坐: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坐著,每30分鐘改變姿勢並舒展筋骨,是最簡單且有效預防水腫的方法。
  9. 09. 9.規律運動:規律運動對於預防水腫至關重要,因為運動能促進氣血循環,有助於水分代謝。
  10. 10. 10.維持規律作息:不良的生活作息,會導致生理機能衰退、代謝變差,無法正常排除多餘水分,自然容易水腫,維持規律作息及充足的睡眠,能有效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機制,加強消除水腫的能力。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